机械键盘cherry是什么(机械键盘cherry是什么意思)

很多数码爱好者都对键盘与鼠标有着近乎于着迷的热烈情感,不仅要有一套日常使用起来要得心应手的装备,更要有一系列可以拿得出手的藏品,本人也不例外。我这两年前前后后购买了好几套键鼠,雷神、雷柏、罗技、ikbc等大小品牌皆有涉足,各种黑轴、茶轴、白轴更是如数家珍。长期以来我一直都以为敲击段落感强且声音清脆的黑轴键盘是我的心头好,却没想到我的这一固有认知被前两天新买的CHERRY MX 3.0S机械键盘与MC 3.1鼠标给彻底打破了。

评测CHERRY键鼠之前,我先来给大家聊一下我对于机械键盘的大体认知与把玩心得(大神可自动略过)。

为什么要选择机械键盘?

“机械键盘和普通键盘不都一样打字吗?为什么要买那么贵的键盘?是不是傻?”相信很多键盘手都遭遇过这样的夺命三连问,我来说一下我选择机械键盘的原因:

第一、从结构上来说机械键盘的每一个按键都由一个独立的微动开关组成,在按动时玩家能够感受到较为明显的段落感,无论是打游戏还是办公敲起来都要更加过瘾;

第二、机械键盘相较于薄膜键盘使用寿命更长,单键敲击最高可达5000万次,市面上很多一二十年的老货保存至今依然可以照常使用。最关键的一点是机械键盘无论你使用多久,只要按键无损,手感几乎不会发生任何变化,这就是机械的魅力所在;

第三、机械键盘可以实现全键盘无冲突,而薄膜键盘一般只能做到3键或6键无冲,在进行快速操作时这是十分重要的;

第四、机械键盘的历史某种意义上也是计算机的发展史,早期服务器上配备的就是机械键盘,上古时期的程序猿更是人手一把机械键盘,敲起来噼啪作响,堪称这个职业的高光时刻。虽然后来成本更低的薄膜键盘逐渐成为主流,但机械键盘也一直凭借着更为优秀的手感始终占据着一部分市场份额。机械键盘历史悠久,满满的职业键盘手情怀,最后再加一分。

什么叫轴?

了解完机械键盘的优势,我们再来聊聊键盘的轴。相信不少人都听过身边的键盘手们说过一些奇奇怪怪的话:“哎,你用啥轴啊?段落感咋样?回弹好么?”、“红轴根本不行,黑轴才是王道!”“茶轴很适合打字啊,超舒服的。”你是不是一句都听不懂?其实以上这些对话里所谓的“轴”,说白了就是每个按键分别对应的独立微动开关。单键单微动,这也是机械键盘相对于普通键盘要更加昂贵的主要原因。

目前市面上有五种常见轴,分别是黑轴、青轴、茶轴、红轴和白轴,不同轴色在拆掉键盘键帽之后可以非常轻松的辨认出来。这五种常见轴的差异一般体现在压力克数、段落感以及触发键程方面,每个玩家的上手发力习惯千人千面,也都有各自钟情的轴体。

在这五种常见轴中黑轴声音最小,但段落感最弱;青轴机械感最强,但是声音较大;茶轴则介于黑轴和青轴之间,更适合新手但较为昂贵;红轴较为轻盈,可以兼顾办公和游戏;白轴段落感较强,但相对于其他四轴敲击起来更为费力。

说完这些想必刚接触机械键盘的朋友已经对它有了初步的了解,下面咱进入正题,聊聊这套CHERRY MX 3.0S机械键盘与MC 3.1鼠标。

先来验验货

之前准备购买CHERRY键盘的时候我犹豫了很久,因为实在是太喜欢CHERRY 8.0键盘配套的铝合金键盘箱了(江湖人称“军火箱”),但预算不够,最后还是买了更便宜一些但手感差不多的MX 3.0S。

比较有意思的是CHERRY MC 3.1鼠标包装,正面有一个磁吸式设计,内置的磁铁在闭拢时会牢牢吸住,打开后就可以看到鼠标本体。

CHERRY键鼠使用体验

CHERRY的这款键盘底部采用了阳极氧化铝材质,坚固耐用,非常扎实,表面采用了金属拉丝般纹路设计,逼格满满。

CHERRY MX 3.0S键盘的所有按键都来自德国原厂,使用了产自奥尔巴赫CHERRY工厂的原装轴体,官方说键盘内的强力弹簧拥有最高5000万次的敲击寿命。

键盘的键帽使用了ABS材质,拥有极高的强度以及耐磨损性能,各个边角都进行了切割处理,摸起来丝毫不会割手。

传统键盘因为线材的固定方式很难随身携带,长时间使用之后更是容易造成线材连接处的损毁。而CHERRY在MS 3.0S上使用了可拔插线材接口,当需要收纳时我们可以直接将线材从键盘内拔出,确保连接口的完好无损。

这款键盘尤其让我喜欢的一点是通体没有使用任何螺丝,全部使用卡扣进行固定。当键盘需要清理时,只需拆下周边卡扣就可以轻松露出键盘底座,直接用刷子细细清理就可以了。

因为采用了CHERRY原厂轴体,MS 3.0S键盘实现了109键无冲,也就是说哪怕你在一瞬间按下键盘上的所有按键,也不会造成程序紊乱,所有指令都可以得到有序执行。

与此同时这款键盘还加入了RGB灯光设计,高亮度RGB灯光能够实现1680万种色彩的过渡与转变。我们还可以使用CHERRY自己的专用软件对颜色以及灯光效果进行编程,打造“颜色不一样的键盘手烟火”。

在使用红轴之前,我一度认为黑轴已经是最适合我的轴体本体了,但当入手了CHERRY MX 3.0S之后,我才发现红轴才是我的最爱。段落感较黑轴更加爽利,敲击起来声音也十分清脆,无论是办公还是游戏都游刃有余。

CHERRY的MC 3.1鼠标则采用了对称式设计,不仅能够更好的贴合手部轮廓,同时也照顾了惯用左手的玩家群体。

而在鼠标的侧裙处MC 3.1没有使用最常见的塑料或金属材质,而是采用了软质硅胶进行覆盖。凛冬将至,我终于可以摸到一款不那么冰冷的鼠标了。

最值得一提的是CHERRY MC 3.1取消了大家长久以来习惯使用的圆形滚轮键,转而采用了履带式滚轮设计,触感柔软舒适,操作精度也提高了不少。

这款鼠标共有六个物理按键,分别是:左右键、滚轮键、CHERRY键以及两个编程键与底部的DPI调整键,所有按键都可以通过CHERRY的专用软件进行调试,非常方便。

另外MC 3.1鼠标也拥有RGB灯光设计,内部灯光会透过左右两侧的交叉灯带显露出来,同样可以实现1680万色的自由编程。鼠标尾部还有一个激光镭射灯,能够在桌面上投影出CHERRY的Logo,高端大气上档次。

总结与期望

坦白讲,其实在我真正使用CHERRY键鼠之前,我就已经对这个品牌充满兴趣了,目前市面上很多外设产品都乐于在自家的官方宣传中标明“轴体来自CHERRY原厂”,看得多了也难免先入为主。好在我入手的CHERRY MX 3.0S机械键盘与MC 3.1鼠标并没有让我的期望落空,下一步我要好好努力,争取早日再提一个CHERRY军火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