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轻症是什么(保险轻症是什么意思)

因为重大疾病高发、治疗费用高,很多人将重疾险视为家庭第一张保单,也是必须买的一张保单。

但在选购的时候却犯起了难,什么投保人豁免、多次赔付、分组间隔......看着像在读天书。今天我们重点讲讲,重疾险中常提的轻症、重症、中症责任,到底保的是什么,并解答一个所有重疾险投保人都很关心的问题:买重疾险,疾病种类越多越好吗?

首先,先了解一下基本概念。

一、什么是重症?

重症就是重大疾病,重疾险的诞生就是为了保重大疾病,被保人等待期后确诊初次罹患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保险公司会一次性赔付约定的保险金,比如你买的重疾险重疾保额是100万,一年后确诊初次罹患肝癌,保险公司赔你100万。

所谓的重大疾病,是指严重的、可能造成死亡的,显着加速生存者提前死亡的、直接影响生存者工作能力和生活能力的疾病,具有危及生命、死亡率高、治疗花费巨大的特点,比如癌症、心肌梗死等等。

每家保险公司保障的重大疾病数目不一样,有的上百种,有的几十种,但不管保多少种,前25种官方规定都是一样的,这25种是重疾险的核心,已经能覆盖约95%的发生风险,其它的由保险公司自定义。

二、什么是轻症?

轻症是重症的早期和轻度情况。现在几乎市面上所有重疾保险都会涵盖一些轻症责任,一些没有达到重大疾病条件的高发疾病,比如早期原位癌、早期肝硬化、轻微脑中风等等,也能获得赔付,一般是按照重疾保额的20~40%来赔。

而且哦,轻症的理赔不会影响重疾赔付,所以,买的时候最好附加轻症责任。有的重疾险还含有轻症豁免责任,就是说得了轻症之后,后续保费不用交了,但保单依旧有效,以后得了重疾还能赔钱!

至于重疾险具体保什么轻症,这没有官方规定,都是保险公司自己定的,所以买的时候留意一下,看看高发轻症在不在保障范围内。

三、什么是中症?

目前对中症还没有明确的定义,它的严重程度,比轻症重一些,比重症轻一些,赔的钱比轻症多一些,一般是重疾保额的50%。

中症到底好不好?还要具体看一下它的来源:

一,本来是轻症,升为了中症,理赔要求不变,那非常好,赔付比例变高了;

二,本来是重疾,降成了中症,理赔要求变宽一些,也还行,虽然赔的钱少了,但赔付概率变高了;

三,本来是轻症,升为了中症,理赔标准变严格了,那意义不是很大。

了解完了基础概念,再说说,买重疾险疾病种类是不是越多越好?

如果是重疾险类,答案当然不是!前面说了,官方规定的25种重疾,每款重疾险都保的,它们占到重疾险理赔的95%以上,其它病种,发病率不高,所以50种和100种并没有很大的区别,而且每增加一种病种,都会计入计入保费成本的。

举个例子:

30岁的赵先生要给自己买一份十年期的重疾险,一款保80种疾病,价格3000元,一款保100种疾病,价格4000元,赵先生一看条款,100种疾病的比80种疾病的多了6种妇科病、6种儿童高发但成年人很少会患的疾病,以及8种老年人高发疾病,这些疾病保不保其实意义不大。所以,选保80种疾病的性价比更高。

至于轻症,也不是越多越好,常见的高发轻症主要有以下9种,包含这些轻症,基本已经覆盖了绝大部分风险,其它的可适当增加,但上百种就太夸张了。

9种高发轻症:

1.极早期恶性肿瘤或恶性病变(原位癌);

2.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

3.轻微脑中风;

4.冠状动脉介入手术(非开胸手术);

5.心脏辨膜介入手术(非开胸手术);

6.主动脉内手术(非开胸手术);

7.视力严重受损;

8.特定面积Ⅲ度烧伤(面积比例在10%-20%之间);

9.脑垂体瘤、脑囊肿、脑动脉瘤及脑血管瘤;

最后说中症,这并不是必需选项,还是看具体产品。保费相同的情况下,当然可以买,但如果保费因为中症的噱头高了很多,那就没有必要了。

所以,重疾险保障的疾病种类并不是越多越好,建议大家购买重疾险时,重点关注高发重疾和轻症,其它的根据自身预算和需求理性选择。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更多保险知识↓↓↓

话题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