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下一个是什么文(甲骨文下一个是什么文字)

#2021加油带头人#

甲骨文是出土于安阳殷墟的商代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那么它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1899年,王懿荣生病患疟疾需要中药,王懿荣是清朝光绪年间的国子监祭酒(相当于国立大学的校长),王懿荣在检视中药时,发现有一味药材“龙骨”上有一些刻画。

王懿荣本身是一个古文字学家,他立即对这些刻画产生兴趣,仔细揣摩观察,最后认定是商周之际的古文字,就这样,甲骨文就被发现了。

安阳小屯村一带就有很多这样的古代龙骨,所以很早就被村民当做药材捡拾和售卖。甲骨文被辨认出来以后,原先只值几文钱一斤的龙骨立刻身价倍增,甚至达到了每一个字值银二两五钱。这就使得买卖龙骨有很高的利润。在高利润的驱动下,安阳小屯村一带的村民就开始大量挖掘甲骨。

1928年,“中央研究院”开始发掘殷墟,在这之前,仅据有统计的甲骨学家收藏的龙骨就有十万片。从1928年至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央研究院一直在安阳一带科学发掘。抗战爆发后中断发掘。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重新恢复了殷墟的科学发据,由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来主持这项工作,从甲骨文的出现到今天出土甲骨文的总数达到16万片,甲骨文上面所载的文字达到了一百多万字,成为研究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史料。

那么,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我们今天是如何释读的呢?

其实甲骨文中有很多字,不用专家释读,我们也可以认出来,比如下图中的日、月、车,这些都是象形字;射一看就是弓箭的形状,是个会意字;最下面的一行,第一个是“末”字下面一个跪坐的女子,这是一个“妹”字,上面是声旁,下面是形旁。中间的字是“木”字下面一个自己的“己”,这是个“杞”字,上面是形旁,下面是声旁。最后一个字左边是个“矢”,右边是个“鸟”,这是“雉”字,左边声旁,右边形旁。下面这三个字就是形声字。

日,月,车,射,妹,杞,雉

为什么我们也会认出很多甲骨文上的字呢?因为我们今天所使用的汉字就是从甲骨文一脉相承发展下来的,那么学者在研究甲骨文的时候,可以用后来已经认识的字往前推演去释读甲骨文。

我们在说到商代文字时,会不加思索地说“甲骨文”,其实这是一个不精确的表述方式,商代的书写文字有三种:①是笔墨书②是甲骨文③是金文(铸在青铜器上的铭文)。

笔墨书其实是商代的主要书写形式,就是用笔和墨书写在木牍和竹简上,由于木牍和竹简容易腐烂,今天进入我们视野的就只有甲骨文和青铜器上的文字。

那么甲骨文所记录的内容主要是什么呢?

甲骨文所记录的内容就是商代的占卜,商人在占卜完之后,他会把占卜的时间,参与占卜的人物,所要占卜的事项,得到的征兆,做出的判断,以及占卜后所得到的应验结果,统统会把它完整地记录在甲骨上,我们称之为“卜辞”。

那么商人是如何占卜的呢?

商人占卜之前的主要程序就是准备占卜所需的材料,也就是龟甲,对龟甲进行整理,首先在龟腹甲的背面,用刀刻出竖形的长槽,这个叫“凿”,然后在“凿”的旁边钻出圆形的坑,叫“钻”,完成钻凿以后,这片龟甲就算作好了,会放到专门储藏龟甲的龟室里收藏起来。

等到占卜的时候,他们再把龟甲从龟室里取出来,通过专门的人与神灵进行沟通,就是向神汇报要询问占卜的事项,汇报完以后,拿火来烧圆形“钻”的那个位子,这时候龟甲受热不均,就会发生炸裂,在龟腹甲的正面会呈现出一竖一横这样的裂纹,就是类似今天占卜的“卜”字形状,“卜”字的来源就是甲骨文上的裂纹形状。

裂纹出来以后,负责钻断的人就要观察裂纹,然后根据裂纹的形状作出吉凶的判断,一直等到事情有了应验,就把整个事件刻在甲骨上,这就是“卜辞”,刻完以后要把这些甲骨收集起来收藏保管。

关于这种甲骨保管最好的就是殷墟127坑,一共发掘一万七千多片甲骨,是迄今为止殷墟出土甲骨最多的一个坑,所以人们说这是三千多年前最早的档案库。

我们现在的占卜是想知道占卜的结果,而商人的占卜是希望改变结果,所以他们占卜的时候会对一件事进行多次占卜,最多的时候达到十几次,其实他的目的就是不断地与神沟通,取得自己希望的结果。

下图是殷墟出土的甲骨之王,上面是红色的,说明这片甲骨在刻完之后曾经涂抹了朱砂,在上面涂朱砂的目的就是希望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因为商人特别注重神灵的意志,所以几乎事事都要占卜,那么所留下的甲骨资料内容就非常丰富,给我们今天研究商周历史和社会留下了宝贵的资料,考古学也得到了甲骨文研究的巨大推动,因为发掘殷墟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寻找甲骨文。而殷墟最后也成为考古学的一个标杆,极大地推动了考古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