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被认可(债券基金被认可吗)

今年是国债恢复发行40周年,多年来,中国国债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开放活力不断释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认可度显著提升。

富时罗素亚太区资深董事 产品销售与客户关系主管 李战鹰: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首先,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可选择更灵活的结算周期;其次,投资者可选择与第三方机构做外汇交易;最后,入市流程简化,大大缩短了开户时间。

数据显示,中国国债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国债余额超过21万亿元;流动性稳步提升,2020年国债现货交易超46万亿元,年度换手率2.47,处于亚洲前列。截至2021年9月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债券超过3.8万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德意志银行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 方中睿:在全球布置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的债市的投资配置当中,中国仍然是占大头,在9月份,有大概1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市场,其中100亿是流向债券市场,充分说明中国人民币债券市场对全球投资者仍然非常有吸引力。

不仅如此,投资者类型也实现了全覆盖,既包括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主权基金、国际组织,也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而直接入市的全球通模式成为了境外稳定资金的入市首选,约占70%。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监 宗军:全球通模式吸引了大量境外配置型需求的投资者,其中,境外主权类机构全部选择了全球通模式,这也有力促进了人民币储备货币功能的发挥。

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作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中央结算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重要门户。截至2021年9月底,1280户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债券账户,占境外机构持债的90%以上。

同时,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日益稳定健全。大约200家境外主权类及商业类机构使用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作为投资参考。

就在10月27日,我国决定继续延长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税收优惠政策,这将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监 宗军:据估计,全球央行在未来5年配置的人民币资产将增加4000亿美元左右,其中大部分将配置国债等高等级债券,这将大大超过中国债券纳入国际指数所吸引的资金量。未来中国债券市场必将日益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风港”,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资本市场提供确定性和安全公共品。

来源:央视网

流程编辑:TF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