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光什么科()

导读:每位基层医生都是一只萤火虫,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发着微光。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带着千万倍的光芒一次次在人海里穿行和冒险。

文丨张慧

“女士们,先生们:

飞机现停靠在海南凤凰机场,现客舱有一位乘客身体突发不适,急需医护人员的帮助,乘客中若有医护人员,请前往座位号43F处救治。”2019年4月16日,在由三亚飞太原的东方航空MU2531次航班广播了这样一条“寻医启事”。


此时,胡新荣医生碰巧也在这架飞机上。他急忙松解安全带,快步走到身体不适的乘客面前,发现该乘客脸色苍白,神志不清,向该乘客家属了解其病情,得知该乘客心脏病复发,便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展开施救,才使得该乘客转危为安。

胡新荣 主任医师

◇ 从医26年

◇ 自创胡氏八卦秒杀针法

◇ 2016年荣获“最美乡村医师”称号

◇ 运城市医疗科技志愿者协会会长


“医者,至善至美”

胡新荣医生出生于中医世家,祖上九代行医,在当地威望极高。到胡新荣医生这一辈,国家安定,经济发展,为了传承祖辈的医术,更是全家学医。胡医生自小便生活在这种医学氛围浓厚的家庭里,懂得很多中医方面的知识和中医哲理。

1991年,胡新荣考入了南阳中医学院。他根基深厚,学识渊源,学习成绩在校并列前茅。1994年7月,进入新绛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因为表现突出,很快就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得到了院领导的一致好评,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直至2000年10月,胡新荣医生迎来了人生的分叉口和转折点——和妻子一起在运城安邑开办了胡氏诊所。他们治病主要以针灸和正骨为主,治疗颈肩腰腿疼痛等疑难杂症。

生活中,胡新荣医生是位热心的人,只要是患者,总会竭尽所能地给予帮助。虽然有时候也会觉得很累,但是他认为只要能让病人病好了,停止求医问药的脚步,自己也就值了。他的手机总是处于24小时开机状态,以免有患者生病联系不上。

温情本身就是力量,它来自只言片语,或来自一双伸出援助的手。

2018年4月,隔壁的夫妻俩吵架,因为斗争太过激烈,双方都失去了理智,点燃汽油火烧对方。焰火燃烧得很快,等到胡新荣医生闻讯赶来,夫妻俩的衣服已被点着了,他来不及思考,脱下自己的白大褂上前救火。幸运的是,火扑得及时,人救下来了。可惜的是,胡新荣医生的腿被烧伤了,至今仍留有伤疤。

在扑灭烈焰的同时,胡新荣医生也点起平安和希望的火炬。在那1秒钟勇敢的背后,每一分至善至美的人性都有迹可循。


不追光,去成为光

一直以来,基层医疗市场发展不平衡、不稳定。而病种病情的多样化要求基层医疗人员有娴熟且精湛的医疗技术,及耐得住寂寞、勤奋而沉静、甘坐冷板凳,长期持续地进行技术创新与突破。

能够获得他人的尊重,凭借的是能力和疗效,这是胡新荣医生树立自己医者美德和美名的正确途径。

胡新荣医生认为,若是无法具备与职责匹配的诊疗能力,就是患者生命健康的不负责任,所以他一直激励自己始终如一地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不辍。

自开办诊所以来,胡新荣医生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却坚持每日起早晚睡各30分钟,专用于看医书,研究新学科新领域的医疗技术。除此之外,他还会抽空参加各大学校和医药公司举办的中医培训等各类学习活动。

2000年3月,尚可年轻的胡新荣医生深觉自己的医术水平还远远不够,一心研究如何快速止痛。从朋友那意外得知将大伟教授快针治疗疼痛效果好,随即上网查阅资料,发现具有快、准、狠特色的快针手法治疗疼痛效果显著。当听闻将大伟教授在运城授课时,胡医生便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只身前往运城,跟随资深前辈将大伟教授学习快针。

因早已深得家族中医的真传,再加上自身勤奋努力,胡新荣医生短短半年后便学成归来。快速领悟了快针手法精髓的他,顾不上休息,一边开诊一边继续对中医疼痛科的专研。

在快针的理论基础上,结合其他的传统针法,胡新荣医生自创了胡氏八卦秒杀针法,此针法判断疾病准确,疗效确切,治愈率高。一般来说,只需治疗1-3个疗程,效果颇为显著。而胡氏八卦秒杀针法最大的特色就是稳、准、狠,且安全系数高。

胡新荣医生,一个平凡又真实的人,倾其半生精力为基层医疗事业而奋斗,为百姓的健康生活而努力。

所谓的健康生活,归根结底,是由这些看似微小却无比强大的基层医生支撑起来的!

胡新荣医生说:“每位基层医生都是一只萤火虫,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发着微光。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带着千万倍的光芒一次次在人海里穿行和冒险。”


“中医传承,应从基层抓起”

医者,如果误人子弟而不自知,实在是可悲的事情。

如今,医学发展迅速,有很多疗效显著的方法和安全便捷的治疗手段,可以花费很少的钱治疗比较严重的病症,既有利于诊所经营,也有利于患者康复。

遗憾的是,方法使用多仅限于一个区域、一个地方,甚至是一家诊所,因为交流的缺乏根本无从得知,这种情况需要且必须立刻改变。

基层医生是中国医疗事业的基层人员,承担着中国最困难群体的医疗卫生健康工作,胡新荣医生希望国家和社会各个组织都能够关心这个版块的建设,创建平台,加强基层医生的学习交流,让更好的医疗技术流通,让更多的病患获益。

像哲人那样经常思考,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是胡新荣医生一直“有备方能无患”的思维惯性所在。

正如他所言,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利有弊的一面,要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立足于实际现状解决问题。

2018年12月,运城市医疗科技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由胡新荣医生担任会长。

在协会成立仪式上,胡新荣医生说:“中医中药治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身为医者应将之继承发扬。中医适用技术疗法有很多独到之处,值得基层医生学习,也有必要在基层医疗市场广泛推广。”

▲胡新荣医生(左三)带领协会会员去湖南湘潭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君子之言,信而有征。

经过多年的尝试和检验,胡氏八卦秒杀针法获得了安邑患者的认可和肯定。对此,胡新荣医生表示,他预备邀请运城市基层医生前往胡氏诊所免费学习胡氏八卦秒杀针法,希望这全新的自创针法能够更快地服务更多的患者。

有一颗滚烫的热心,才能百炼成钢,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做出成绩和贡献,胡新荣医生这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情怀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世上有什么样的爱是最崇高的呢?是医者的仁爱!仁爱,是医者怀有一颗火热的心,才可以永不止息,用自己毕生所学帮助患者祛除病魔的黑暗,让他们走向温暖,走向健康,走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