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充电多少钱度(电动汽车充电每度电多少钱)

买电动车的理由是什么?大部分消费者的理由想必是“省钱”,在当前的油价、电价的对比下,电动车在出行成本上确实有着巨大的优势。同时,随着充电桩的建设以及电动车续航能力的提升,让大家对续航的焦虑也不再紧张至极。

无车位的电动车充电难

不过,电动车充电越来越便利,并不适用于每一位电动车车主。

家住长沙天心区的徐女士就遇到了“充电难”的烦恼。为了接送孩子及日常代步,徐女士购买了一辆某品牌的纯电动小车。尽管购车时,经销商赠送了家用充电桩安装服务,但安装充电桩却犯了难。

由于家住的是老小区,并无自己的私人停车位,徐女士无法找到安装家用充电桩的位置。家住三楼的她,想到了从家中“飞线”的方式来充电。徐女士购买了一根延长充电板,从家中空调插座接线垂到楼下,再靠边停车来充电。

不过,这种“飞线”充电的方式,谈不上安全与方便。徐女士表示,“每次都需要提前占到楼下车位才行,而且下雨天也不能充电”。在充不上电的时候,她只能选择去离家3公里的一个公共充电站。

与徐女士遇到同样难题的还有唐湘军,刚成为新能源车主的他,想申请安装充电桩。但由于自己并未购买车位,无法安装充电桩。为此,唐湘军也只能选择去小区外的公共充电站充电。

选择公共充电站,除了不那么方便,还要付出更高的成本。由于公共充电桩除了商业用电的价格更高,还需要支付服务费。唐湘军算了一笔账,在公共充电桩充电的出行成本要高上不少。

唐湘军向记者表示,“在外面公共桩充电,最后算下来要0.25元每公里,如果能在家里充电大概只要0.1元每公里左右”。他补充到,公共充电站基本都是快充,充电速度比在家要快上不少。

唐湘军介绍,在公共充电站的快充桩上,他的车从30%的电量充到80%的电量,大约需要花费3.5小时。补充同样的电量,用随车的充电枪,在老家空调插座上接线充电,往往需要8个小时以上。

与徐女士、唐先生遭遇了同样情况的电动车主,在各地并不在少数。“2021年交付的4万多辆车中,有近2万多根随车配送的充电桩送不出去。”一新能源汽车厂商CEO日前表示,在其品牌消费的群体中,有近半消费者开走了车却没带走充电桩。

私人充电桩将成主流

但类似情况,在湖南将很快得到改善。为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11月30日,湖南省发改委印发《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办法自公布后30日起实施。

《办法》明确,将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以住宅小区、办公场所自(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停车位、独立充电站等公用充电设施为辅的城市充电服务网络和沿高速公路的城际快速充电服务网络,简言之,就是“自(专)用为主、公用为辅”,鼓励私家车主自建充电桩。

记者了解到,要安装私人充电桩,需要完成两步工作。第一步,在小区物业公司填写《登记证明》,并获得物业同意、盖章。第二步,到家附近的国家电网营业厅,或是网上国网APP上,按照要求提交材料,工作人员将会上门勘察,并安装电表。

与此同时,消防部门也建议,要养成良好的充电习惯,不要长时间充电和飞线充电,避免高温起火。

潇湘晨报记者胡雄

来源: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