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宜为什么倒闭(丁家宜停产了吗)

不知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分得清哪些是国货,哪些是洋牌吗?


看过上周五天眼妹文章的小伙伴们应该知道,其实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像大宝、中华牙膏、哈尔滨啤酒、美即...这些曾经的民族企业早就已经被外资收购了大宝、中华牙膏、哈尔滨啤酒,这些老牌子早就不姓“中”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振兴民族品牌和产业调整的需要,也有不少民族品牌在“出走”国外后又相继被本土企业回购。


那么今天,天眼妹就接着跟大家聊聊,有哪些知名的民族品牌在被外资收购后又重新回到中国了呢?



“远嫁”瑞士后又重回创始人旗下?


虽然现在各种口味的奶茶层出不穷,但天眼妹小时候最常喝的还是银鹭的花生奶和八宝粥,尤其是每次生病的时候,八宝粥几乎成了标配。


相信不少人应该和天眼妹一样,对银鹭的产品并不陌生。



只不过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银鹭和雀巢之间的“密切”关系。



据天眼妹了解,银鹭背后是一对福建农村兄弟白手起家的故事。1985年,陈清水、陈清渊等6人筹资3万元创建了一家罐头厂,自此便拉开了陈氏兄弟商业传奇的序幕。


1990年,该厂获得了华侨黄福华20万美元的投资,厦门同茂食品罐头有限公司由此成立;2000年,该企业再次引进台商资金创建厦门银鹭食品有限公司。


在银鹭八宝粥和银鹭花生奶这两款爆火的产品助力下,2007年银鹭销售量突破30亿,而2010年时更是迎来了巅峰时刻,销量额突破了50亿。


图片来源:天眼查



当时,银鹭一举成为食品饮料界的黑马企业,吸引了不少外资的注意。但也正是在这个时候,银鹭的命运开始发生了转变。


2011年,雀巢收购了银鹭60%的股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彼时双方还是合资关系,这次交易也并非并购。


但随后,银鹭又经历了两次股权收购,直到2018年,雀巢实现了对银鹭的百分之百控股。


图片来源:天眼查


据悉,雀巢公司创办于1867年,起源于瑞士,在全球拥有500多家工厂,为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制造商,最初是以生产婴儿食品起家,因生产巧克力棒和速溶咖啡闻名。



不过在雀巢全资控股银鹭后,似乎并没有达到强强联合的效果,相反,银鹭开始陷入成长的怪圈,走上了下坡路。尽管扩展了众多产品线,银鹭的销售额仍十分惨淡,甚至拖累了母公司雀巢集团的整体业绩。


近日,雀巢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同意向Food Wise有限公司出售银鹭花生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该交易包括银鹭食品集团位于福建、安徽、湖北、山东和四川的五家企业的全部股权。有趣的是,接盘公司Food Wise正是由银鹭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控股。


真是没想到,在兜兜转转多年后银鹭竟然又再次回到了创始人的怀抱。



曾被外资30亿收购,如今重回民族品牌?


其实像银鹭这样“出走”一圈又再次回来的品牌还有很多,“国货经典品牌”金丝猴也是其中之一。


金丝猴奶糖曾和大白兔奶糖齐名,知名度想必也不用天眼妹多说了,但二者的发展道路却非常不同。



金丝猴奶糖的前身是电器厂,1979年,赵启三接手电器厂,成为厂长,但由于发展不好,电器厂濒临倒闭,负债总额更是达到了112万。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赵启三决定转型,就这样电器厂摇身一变成了食品厂。


1991年,赵启三从食品研究院买下了一款奶糖技术,并将制作出的新型枕式奶糖,命名为金丝猴奶糖。


没想到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追捧。1994年,赵启三收购了一家上海食品厂,整合资源后,创办了上海金丝猴公司。


2008年,金丝猴年销售达到20亿,当时赵启三开始筹备上市,进行激进的扩张。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有些事与愿违。


2014年,一心想要上市的金丝猴,被美国好时收购了80%的股份,变成了外资企业。



可在被好时收购后,金丝猴中国区的业绩却不断下滑,终于在2018年,好时将金丝猴的股份以2亿的价格出售给了河南御翔,金丝猴再次成为国货品牌。要知道,当初好时收购金丝猴时可是花费了30亿元呢。



两次转手,时隔11年终回国?

因广告语“一节更比六节强”而广为人知的南孚电池,创立于1988年,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在本世纪初的时候就占据了中国电池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当时,南孚电池在国内是当之无愧的巨头公司,在世界上销售额也在前五之列,年销售碱性电池超过了七亿节。



不过据新业财经报道,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南孚电池顺应潮流也引入了外资,卖掉了公司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后来由于各方的利益关系,最后外资方占到了七成。


2003年,美国吉列公司又以1亿美金的价格收购了这七成的股份,但遗憾的是吉列公司在收购南孚之后并没有利用它已有的优势,导致南孚的销售额在之后的两年下降得非常严重。


两年后,美国宝洁收购了吉列,至此南孚又落到了宝洁手中。



2014年时,中国的鼎晖投资接盘宝洁公司,重新将南孚电池收购,时隔十一年南孚电池才终于被接回到祖国的怀抱。


不过与金丝猴的高价卖出低价收回不同,当初一个亿卖出的南孚电池后来却用了六个亿才被“赎回”。


曾被百事收购雪藏,后全新回归?


现在我国市场上,饮料品牌众多,很难说谁才更胜一筹,但对于很多70、80后来说,北冰洋绝对是一个不可磨灭的回忆。



北冰洋创立于1936年,前身是北平制冰厂,1985年,通过改制变成了响当当的食品品牌。


据聚富财经报道,北冰洋凭借旗下的汽水业务,迅速占据了市场,三年净赚1300万。北冰洋的产品,也产生了爆款效应,经常供不应求,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然而,随着外资的大量进驻,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曾经风光无限的北冰洋,业绩也遭到了冲击。


1994年,北冰洋汽水被交给了合资后的百事—北冰洋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随后百事将自家的产品陆续铺向了中国市场,百事可乐与北冰洋汽水的销售渠道从共享变成了“侵占”。



而后北冰洋汽水的销量一年不如一年,开始走向沉寂,更是先后遭到了停产、工厂迁移、人员分流,完全消失在了公众视野中。


2007年,北冰洋和百事经过谈判,重新掌握了经营权,但北冰洋需承诺在4年之内不能经营碳酸饮料。


直到2011年,停产25年的北冰洋,才重新打造了自己的碳酸饮料。



由此可见,同样是回归,但每个民族企业的境遇却大不相同,像知名国货品牌美加净当初就是以低价卖给外资后又以数十倍的价格买回;而我国化妆品品牌丁家宜却是在24亿卖给德国五年后,又以1亿元的价格回购。


你还知道哪些“出走”到国外又回归的品牌?留言跟天眼妹说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