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福利理财什么意思(理财产品乾元是什么意思)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目前,五大国有银行已全部成立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中国建设银行)、工银理财(中国工商银行)、中银理财(中国银行)、交银理财(交通银行)、农银理财(农业银行)已相继获批开业。这5家理财子公司各自理财产品有哪些特点呢?

相比传统理财,理财子公司拥有更多优势。在投资范围方面,根据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可用自有资金投资本公司的理财产品、将合规私募机构纳入理财合作范围。在投资门槛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设置了最低1元的起购门槛,而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门槛则不低于1万元人民币。在销售渠道方面,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仅需在其指定的代销机构完成线上或者线下的风险评估问卷即可购买。而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由于受到首次购买需要临柜面签的限制,互联网的销售渠道受到很严格的限制,销售渠道难以拓宽。

工银理财产品投向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混合类、权益类为辅。推出的产品主要投向涉及固收、权益、私募、量化、跨境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类型主要为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类,风险程度集中在PR2(较低)。混合类资产风险程度基本在PR3(适中)范围,混合类产品多数以公募基金参与股票投资。权益类资产主要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母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例如,工银理财“博股通利”私募股权专项产品,产品期限5年,业绩比较基准为7%,风险程度为PR4,是风险投资程度较高的一类。

建信理财重点规划大湾区资管业务,目前新产品已陆续发行。同时,建信理财开始增加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建信理财近期发布了一款“乾元-睿鑫”科技创新封闭式净值型产品,该产品采用固收和权益相结合的投资策略,主要布局股市长期配置。产品起投金额较低,仅为1元,期限3年,业绩比较基准为5.8%-8.5%(年化)。另外一款名为“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等,其中股票部分采用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化投资策略。根据说明书上介绍,在存续期限内,该产品不提供本金保护,投资者本金亏损的概率较低,但达到业绩比较基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农银理财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农业银行表示,农银理财作为该行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其设立运营有利于加强与本行在客户建设、业务拓展、集团管理等领域的一体化协同,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业务对农业银行经营发展转型的战略支撑作用。从去年开始,该行将农银理财筹建工作纳入全行重点改革任务,按照农银理财“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有效服务农业银行集团”的发展定位,在前期总行直接经营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公司化转型。

交银理财与中银理财新老产品并存。在现金管理类产品中,交银理财以老产品为主。按照资管新规的期限匹配原则,非标资产无法对接每日申赎的产品。而在“日添利”和“日申利”的产品说明书中,0%-70%投资非标债权等,由此能够发现,这两款产品可能是非标资产未到期的老产品。中银理财推出的理财产品,主要是“全球配置”外币系列、”稳富-福、禄、寿、禧“养老系列、”智富“权益系列,”鼎富“股权投资系列以及指数系列。截至8月1日,中银理财产品同样是将母行发行的老产品供用户购买。

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李国峰认为,当前理财子公司发展应从差异化定位、客户分层与投资者教育、建设专业团队、建立风控体系、国际化展业五个方面着力。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此前表示,银保监会将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突出监管重点,持续优化监管规则和监管方式,督促引导理财子公司起好步、亮好相、开好头,在支持资本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居民财富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彭江 实习生 卫酉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