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交强险多少钱(公交车交强险多少钱一年)

李小聪 高度新闻记者 户外 文/图

今年5月,在南昌市八一大桥上发生一起三车连环相撞交通事故,公交车被认定负全责。然而,原本事故责任明晰的赔偿问题却一波三折,被撞车辆停在4S店近一个月无法修复。

万先生表示,肇事公交车只买了交强险,没有买第三者责任险(简称“三责险”),而交强险不足以承担高昂的修车费用,由此导致双方在车辆定损上产生了争议,致使赔偿进程缓慢。

投诉:公交车交通肇事 判定全责却不全赔

5月9日上午,万先生开车载着5岁儿子行驶至八一大桥时,被一辆公交车追尾,巨大的冲力使得万先生车辆又撞上前方一辆SUV,车辆受损严重。据南昌交警出具的事故赔偿协议书认定,此次三车连撞事故,公交被认定为全责。

万先生说,事故认定书出来后,车辆在4S店定损维修费高达数万元,让万先生感到惊讶的是。“肇事的公交车居然只买了交强险,连个‘三责险’都没有,致使赔偿进程缓慢。”万先生表示,现如今,双方就车辆定损、经济赔偿等问题沟通近一个月都没有达成一致,受损的车辆也没有维修。

“公交车作为公共运营车辆每天都在路上跑,不买‘三责险’这样是不是存在很大风险?一旦出大的交通事故,谁来负责?”万先生表示。

公交:购买交强险即可正常上路

就此事,记者联系上了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当事17路公交车的安全员表示,此次交通事故在赔付问题上存在争议,正在积极处理中。对于车辆因事故造成的相关费用,需要对方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或者找鉴定机构鉴定。“我们依法依规处理,受损车辆该修的修好,该换的换,如若不同意我们也希望对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当记者问及公交车是否只买交强险,没有购买“三责险”?对方则反复强调,此次事故和保险没有关系。

“我们是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车辆,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购买了交强险就可以正常上路。”对此,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如若发生交通事故,该如何赔付都是按照正常的法律途径执行,不存在没有购买某种商业险就不承担交通事故责任。

律师:公共运营车辆不买“三责险”存在风险

记者通过相关保险公司获悉,肇事追尾的这辆公交车所属企业只购买交强险,未买“三责险”。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只投交强险,意味着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能赔偿支付的财产损失金额最高为2000元。

该保险公司人员表示,运营车辆不买“三责险”,的确减少了成本支出,但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容易出现扯皮、推诿现象,如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风险更大。

对此,北京市中银(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缪小勇表示,单投交强险将使驾驶员承担较大赔偿风险,也会导致交通事故中被害人权益没有足够保障。缪律师建议,作为公共运营车辆购买交强险后,最好再补充购买第三者责任险和车损险,根据不同情况以搭配不同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