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系列的股票都有什么区别(目前东方系列的股票有哪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3月31日,东方证券举办了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

前一交易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了其2021年度业绩。2021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43.70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人民币53.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4%和99.32%,ROE为9.0%,同比增长4.17个百分点,净利润和ROE水平均创2016年以来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净利润高速增长的背后,是上年经纪业务的亏损拉低了利润基数。此外,公司子公司东证资管、汇添富基金贡献了近一半的利润,在整个券业中亦属于独特的情况。

另一方面,本次业绩说明会上,东方证券新任总裁鲁伟铭首度亮相。

有接近东方证券的人士在业绩会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后续东方证券高层可能会有进一步调整。

扣非净利大增99% 东证资管、汇添富撑起“半边天”

东方证券的年报,放在整个券商年报中,无疑都是亮眼的。

2021年,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3.07亿元,同比增长99.32%。在排名靠前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券商中首屈一指。即使是近年被资本市场高度看好的东方财富,2021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的增速也只有79.15%。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东方证券经纪业务的营业利润为17.62亿元,但2020年,其经纪业务营业利润是亏损的,当年经纪业务亏损了10.50亿元,直接导致东方证券整体的净利润大打折扣。

2021年,东方证券营业利润为62.31亿元,上年营业利润为26.97亿元,所以东方证券本次净利润大增,可以说是其从2020年的“非常态”,转为2021年的正常运营。

具体到各项主营业务方面,东方证券董事长金文忠称,从公司收入结构来看,剔除大宗商品交易及其他收入的影响后,公司的投资管理、经纪及证券金融、证券销售及交易板块占比分别为33.05%、34.85%和25.85%,投资银行业务板块的收入占比为10.31%。

金文忠强调,东方红(现名“东证资管”)、汇添富基金对公司净利润贡献占比达到48%。

根据东方证券2022年年报,公司持有东证资管100%股权,2021年东证资管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8.72亿元,实现净利润14.38亿元。此外,公司持有汇添富基金35.412%的股权,2021年汇添富基金实现主营业务净利润43.51亿元,实现净利润32.63亿元。

而这一利润构成,也使得东方证券的资管及财富管理业务,成为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021年底以来,市场环境不佳,基金发行持续遇冷,这一情况使得市场对2022年基金及资管机构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

尤其是至2021年底,东证资管实现了管理总规模3659.29亿元,较期初增长了23%;实现净利润14.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53%。东证资管在近年来连续离职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背景下,业绩和规模双双出现新高,是如何做到的,以及后续如何保障增长的可持续发展受到重点关注。

东方证券董事长金文忠称,东方红资管投研实力雄厚,已经成功打造了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投研人才传承有序。同时公司持续打造完善的服务体系,通过近万场“东方红万里行”系列客户活动,努力引导与陪伴客户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金文忠称,在保证东证资管可持续发展方面,最主要是要提升自己的投研能力。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加强投研团队建设,加强投资经理、专业投研人员的引进与培养;

第二,打造专业、多元、高度融合的投研一体化平台,进一步提升投资能力。一方面,在现有的研究价值观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加强研究团队在研究向投资转化上的主动意识,加快研究成果的输出,提升投资转化的效率;另一方面,在原有自下而上的研究优势上,加强自上而下研究,重视行业研究、产业研究,转变思维方式,完善投资框架;

第三,围绕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发展业务,拓展产品矩阵;

第四,择机布局具有长久生命力的行业,包括医药、高端制造等,并重点推动私募权益业务的发展,丰富私募权益产品策略;

第五,进一步根据风险收益特征和客户需求,丰富产品线,包括固收+、城债基金、短债基金等,同时全面升级销售与服务能力,加强和头部互联网等三方合作,发力有潜能的合作渠道,拓展新的长期资金渠道,进一步提升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直销客户的规模,优化客户结构。

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 机构理财成为核心商业模式

从年报来看,财富管理业务亦是东方证券的业绩亮点。

2021年,东方证券积极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结合自身优势与积累,形成了代理买卖证券、融资融券、公募产品代销、私人财富管理、公募基金投顾等业务协同矩阵。

其中,金融产品代销业务再创新高。2021年东方证券权益类产品销售规模302.58亿元,同比增长9%,产品销售相关收入达9.55亿元,同比增长36.2%。截至2021年末,东方证券权益类产品保有规模达到647.12亿元,较期初增加43%;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424亿元,在券商中排名第7位。

对于财富管理业务,金文忠称,公司将机构理财作为核心商业模式,致力于打造全业务链机构服务生态。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称,伴随着资本市场机构化趋势,如何更好服务广大机构客户,已成为证券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也是评价券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因素。

“东方证券非常重视对机构客户的服务,将其放在公司发展的战略高度,积极开展探索和尝试,通过公司协同,正在逐步建立服务机构客户的新型业务模式。2021年公司将机构业务作为财富管理板块的增量发力点,我们建立了行业首个机构理财业务集群,从财富管理的角度为机构客户提供金融资产配置服务,并以此为契机,带动经纪业务、托管、两融、衍生品、研究等卖方业务。我们希望借助券商在渠道投研系统方面的差别优势,形成新的综合金融服务范式。”徐海宁称。

“整个2021年,公司新增机构客户同比增长48%,期末机构客户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457亿元。”徐海宁称。

鲁伟铭首次以新总裁身份亮相 高层或继续有调整

本次业绩说明会,亦是新上任的鲁伟铭首次以总裁身份亮相。

3月30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3月30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公司董事长金文忠先生不再兼任公司总裁,聘任鲁伟铭先生为公司总裁。

根据公开资料,鲁伟铭,1971年生,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经济师。现任东方证券副总裁,上海东方证券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1994年7月至1998年3月担任中国国泰证券有限公司交易部业务员、交易部经营处项目经理。1998年3月至2014年10月历任东方证券交易总部证券投资部职员、副总经理,证券投资业务总部业务董事,固定收益业务总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2014年10月至2021年8月担任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总经理,2017年9月至2020年9月担任公司总裁助理,2020年9月起担任公司副总裁,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兼任公司金融衍生品业务总部总经理。

有接近东方证券的人士在31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后续东方证券高层可能会有进一步调整。

根据东方证券2018-2019年年报,时任公司董事长潘鑫军任期起始时间为2018年3月9日,终止时间为2021年3月5日;时任公司总裁金文忠任期起始时间为2018年3月29日,终止时间为2021年3月5日。

不过,2020年10月,东方证券公告了原董事长潘鑫军离职的信息。

至2021年3月,金文忠开始兼任东方证券董事长及总裁,任期终止日期为2024年3月4日。

彼时鲁伟铭是公司副总裁,其任期开始于2020年9月11日,终止于2024年3月4日。

而在今年3月30日晚间披露2021年度报告的同时,东方证券同时披露了鲁伟铭的升职信息。

“今年东方证券业绩很好,鲁伟铭提前升职,后续亦有其他高管可能发生变动。”前述消息人士称。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