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303焊条(e4303焊条型号的含义)

在设备安装一线,无论是金属管道焊接,还是退火炉钢结构平台焊接,都离不开焊条。根据金属材料的焊条选用原则(等强度、等成分、焊接性能),现场使用的大部分都是碳钢焊条,下面就简要介绍一下碳钢焊条中的E4303焊条。

1、焊条的组成及作用

焊条是有焊芯(金属芯)和药皮组成的。在我国目前生产的焊条中,除不锈钢、有色金属等焊条外,大多数以H08A、H08E(焊接用碳素结构钢)作为焊芯;药皮是焊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焊条和焊接质量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焊条药皮是由矿石、铁合金或纯金属、化工原料和有机物的粉末混合均匀后粘接在焊芯上的。

在焊接过程中,焊条一方面起传导电流和引燃电弧的作用,另一方面又作为填充金属与熔化的母材形成焊缝。

2、酸性焊条与碱性焊条

根据焊条药皮的性质不同,焊条可以分为酸性焊条和碱性焊条两大类。药皮中含有多量酸性氧化物(TiO2、SiO2等)的焊条称为酸性焊条。药皮中含有多量碱性氧化物(CaO、Na2O等)的称为碱性焊条。酸性焊条能交直流两用,焊接工艺性能较好,但焊缝的力学性能,特别是冲击韧度较差,适用于一般低碳钢和强度较低的低合金结构钢的焊接,是应用最广的焊条。碱性焊条脱硫、脱磷能力强,药皮有去氢作用。焊接接头含氢量很低,故又称为低氢型焊条。碱性焊条的焊缝具有良好的抗裂性和力学性能,但工艺性能较差,一般用直流电源施焊,主要用于重要结构(如锅炉、压力容器和合金结构钢等)的焊接。

3、焊条的介绍

E4303焊条就是一种典型的酸性焊条。它的特点是:电弧稳定,飞溅少,易脱渣,焊接时产生的有害气体少,但焊缝中氧化夹杂物较多,焊缝的塑性、韧性和抗裂性能较差。

E4303 符合GB/T5117-1995。在实际中,焊条有型号和牌号之分,每一个焊条型号可以有多种焊条牌号,这样有利于焊条的改进和发展。

4、适合焊接的材料

一般情况下,金属的含碳量越高,焊接性能越差,适合焊条E4303焊接的金属材料有:碳素结构钢如Q195、Q215、Q235AF、Q235A、Q235B等,优质碳素结构钢如08、10、15、20、25等,焊接气瓶用钢如HP245、HP265,一般工程用铸钢如Z200-400、Z230-450、Z270-500,锅炉用钢20g等

5、焊接工艺

(1)焊接前焊条要按规定进行烘干。为防止产生气孔、裂纹等缺陷,焊前要清理焊件待焊处的油、污、锈、垢。

(2)尽量采用短弧焊。

(3)避免采用深而窄的坡口形式,以免出现夹渣、未焊透等缺陷。

(4)多层焊时,每层焊缝金属厚度不应大于5mm,最后一层盖面焊缝要连续焊完。

(5)控制热影响区的温度,不能太高,在高温停留的时间不能太久,防止烧穿。

E4303焊条适合全位置(平焊、横焊、立焊、仰焊)焊接,平焊和立焊最常用,使用电流大小也不一样。常用焊接电流如下:

焊条直径焊接位置焊接电流(A)

Ø3.2平焊90~130

立焊80~120

Ø4.0平焊160~210

立焊150~180

6、焊接设备

E4303是交直流两用焊条,在工业生产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交流弧焊机是BX1 - 500 型,它的主要技术参数是电源电压为380 V ,焊机的空载电压为80 V ,工作电压为40 V ,电流调节范围为80~690 A ,额定负载持续率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