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l跑市区一公里多少钱(15l跑一公里多少钱)

今天有人向我提问,某款车型1.6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七速CVT变速箱,在磨合期内加600块钱的汽油跑了800公里,问这样的油耗是正常的吗?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来计算一下这台车的油耗。现在92号汽油的价格是7.52元/L,你加了600元的汽油就是 600/7.52=79.79≈80L。80升汽油跑800 公里,油耗正好是10L/百公里。但是你没有说你行驶的路况是怎样的,不同的路况油耗差异是相当大的。

这台车是一款五门五座小型SUV,搭载的是1.6L自然吸气直列四缸多点电喷发动机,最大功率93kW/6150转,最大扭矩160N.m/3900转,使用92号汽油;变速箱是模拟七速CVT变速箱,整备质量1390kg,工信部综合油耗为7.6L/百公里。

从上面的参数就可以看出,这款车的动力性非常一般,甚至会有点弱。93kW/160N.m的发动机想要驱动将近1.4吨的车身,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样的动力水平,注定了这款车的油耗不会太低,特别是在城市拥堵路况下,油耗会更高。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市区工况下,工信部的油耗就达到了10.4L/百公里,实际油耗会在12L/百公里左右,如果驾驶风格激烈,经常大脚油门急加速,油耗会更高,14~15L/百公里也是正常的。

不过如果是在市郊通畅路况下或者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它的油耗就非常低了。在经济车速下(90公里/小时左右),它的最低油耗可以低至6.0L/百公里,在高速公路上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巡航,油耗也就7.0~8.0L/百公里左右。这主要是CVT变速箱的功劳,它可以让发动机更多的时候在经济转速下运转,所以 才会取得这样低的油耗。

由此来看,这款车10L/百公里的油耗,应该算是一个正常的水平吧!它的行驶路况应该是不太拥堵的城市或城郊路况,如果是高速上这样高的油耗,肯定就有问题了。另外,汽车处于磨合期,油耗与正常情况下差异不大,最多也就能多个0.3~0.5L/百公里,等磨合期结束,更换了更好的机油,油耗自然就会降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