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下降后 进口汽车便宜多少(进口关税下降汽车会降价吗)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正式生效!RCEP的正式实施给中日建立了自双边自贸关系,其中对汽车产业带来的增益是最多的。日本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进口来源地,2020年日本汽车及配件进口额超过90亿。对此RCEP协定正式实施后,到底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福利?进口日系车日系车价格会下降吗?



RCEP是什么?

RCEP其实是在2012年出来的,由东盟10国(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等)发起,并且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加入,16国共同签署RCEP协定。根据RCEP协定要求,这16个成员国都承诺将会相互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这样一来跨境商品贸易往来的税费将会大大降低,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从协定成员国中购买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同时也促进加快了跨境业务的发展。


近几年来,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强势崛起,其中在中低端汽车市场中表现出色。凭借高性价比,以更低的价格给出更良心的配置和抢眼的设计。大肆抢占合资车市场的份额,对日系车更是进行了降维打击。但日系车、韩系车产品也不断在向国产自主品牌发起挑战,此次协议生效后税费的降低会不会让局势扭转?




在RCEP的15个成员国中仅有日本车企和韩国车企有能力向国内输送汽车产品,但日系车和行韩系车早已在中国扎根设立了工厂,我们现在买到的大部分日系车韩系车都是有国内生产制造再售卖,无需经过进口关税这一环节。因此这些车企车辆受到影响的可能性不大,车辆价格下调甚少,自然也不会对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造成大的冲击。RCEP协议的实施反而可能会降低对进口汽车零部件税费,更有利于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RCEP签署后中国对日本的关税承诺书指出,排量在2.5L以下的车辆税率不会改变,依旧为25%;排量2.5L~4.0L的车辆关税降为15%;排量在4.0L以上的车辆税率同样是25%不变。而韩系车进口业务此前已退出市场多年,虽说今年恢复了但要想顺利开展还有待时日。也就是说 RCEP协定生效后国内对汽车进口的关税调整不大,并且日系车进口车型主要以丰田和雷克萨斯等小众车型,甚至需加价购买,进口日系车价格也不会有太大调整。



总的来说虽然进口日系车税率整体没有太大的调整,但对于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税率调整还是有很大希望降低,这将有利于汽车产业链的共赢。



关注我们每天分享汽车用车小干货和二手车知识,如果你有心仪的车辆需要检测,或者有关任何二手车车况鉴定、维保查询以及用车上的问题,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或者私信我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