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的金卡有什么好处(工商银行的金卡有什么好处吗)

时下,几乎每家银行都推出了VIP贵宾服务,而优先办理业务则是最基本的增值服务。之前办理是为了便捷和优惠,但是随着大众手里的钱越来越多,导致银行的金卡也越发越多,最终金卡太多之前有的免排队、高收益和免费用等多种权利成为了鸡肋业务。

而在之前想办一张金卡要求很多,不是谁都能随便办理的。整体看,各银行目前吸纳和评选VIP客户的标准主要有三项。其一是资产。当客户在一家银行的个人金融资产超过一定数量时可申请成为VIP。金融资产不仅包括存款,还包括国债、基金、理财产品等。其二是贷款。有的银行要求个人贷款超过一定量且还款正常者也可成为VIP。如建行规定,一年内个人贷款月均余额达到50万元(含)以上,还款记录良好,无不良记录的客户可申请理财金卡。其三是高端人群。如政府官员、对公业务单位的高管、明星等人群申请VIP,银行也给开绿灯。



这样的要求着实让一些中产阶层望而却步。不过,随着各银行对VIP客户的竞争日趋激烈,不少银行逐渐放低了VIP的准入门槛,20万元即可成为某个银行的VIP,导致银行的“VIP”客户规模不断增大。

因此,有VIP用户反映,贵宾卡发得太多,优先业务形同鸡肋。“虽然我是工行的金卡客户,但近年来发现金卡的含金量越来越低,现在去银行办业务还是要排队等很久,因为人人都是VIP,有时候排队时间比拿普通号还长。”今年63岁的张阿姨表示,自己是工行最早一批金卡客户,用卡几十年,是包括工行在内多家银行的VIP客户。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首先,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的逐渐增多,手里的闲钱也不断增加,再加上银行降低了VIP准入标准,导致北上广深等城市大部分用户,银行卡里的钱都能达到银行最低标准,为了便捷,大家都会选择升级为VIP金卡,因为可以直接免排队或少排队进入VIP贵宾通道办理业务。由于办理金卡的人越来越多,原本免排队的便捷方式也排起了“长龙”,这就导致了普通VIP客户的用户体验其实与普通卡客户没有太大区别,价值大大缩水。

其次,以往各银行VIP客户相较于普通客户来说,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在办理银行业务时,相关的年费、手续费等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免。但是随着各大银行的竞争不断增大,各银行也相机出来应对策略,对于免年费、手续费也已经不再是VIP客户的专享服务。比如,建行不论普通客户还是贵宾客户都只需在ATM机存入100元即可快速申请免年费服务,非常方便快捷。

再次,现如今,货币基金收益率一直处于降低的态势,余额宝收益跌至3.3%。另外,资管新规出台后,所有的理财产品都不再保本,所以一些稳健型的、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就只能选择其它银行存款类产品,其中部分拥有大额闲置资金的银行的VIP投资者也重新将目光转回到大额存款上来。随着存入银行的资金越来越多,很容易就能够达到最低标准,再加上便捷的服务,升级金卡成为用户的首要选择,这也是金卡用户增加的部分原因。

最后,随着大众手中的钱越来越多,金卡的权利不断被稀释,那么更高标准的服务也被推出,比如除了大额存款外,众多银行也针对高净值人群推出了“私人银行服务”。监管部门给私人银行客户下了定义是指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不过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各银行私人银行的进入门槛会根据其自身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在国有四大银行中,工行私人银行、中行私人银行是为在其行内金融资产达到80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的高净值客户服务的,建设银行私人银行的门槛则为1000万元(含以上)。



上限的增大,使更多的人群留在了限额之下,达到最低金卡标准的人不断增多,而能达到私人银行标准的人却不见增多,这就导致了使用金卡的人群越积越多,金卡所带来的相对权利也在被不断稀释,使这些权利在金卡用户看来成为“鸡肋”。

总的来说,还是人民手里的钱越来越多,导致有钱人也就越来越多,对于办理金卡的要求在他们眼中已经形同虚设,所以VIP金卡用户成为银行人数最多的一批人。最终,发放的金卡越来越多,办理金卡业务的用户逐渐的排成了“长龙”,甚至比普卡排队时间都要久,而免费的项目和增值收益也都成为了“鸡肋”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