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涵财经是做什么的(博涵财经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活动当日,博涵财经CEO王雪靖出席活动并作题为《科创板上市的“危”与“机”》的主题演讲。

以下是对本次演讲内容的整理:

尊敬的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胡炜先生,尊敬的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的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各位参会企业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参加“金融创新•智变未来—注册制下的财经传播机遇与挑战”高端沙龙活动。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科创板上市的“危”与“机”》。我们知道,科创板是试点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今年3月22日,上交所公布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意味着“呼之欲出”的科创板企业终于站到起跑线上。从第二批集中受理后,上交所采取了“受理即披露”的方式。

我们来看科创板上市会给发行企业带来怎样的“危”。首先信息披露“更全面”。科创板对招股书内容的信息披露要求在不断提升,招股书内容将更加全面、充分、透明、客观。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特别强调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思路,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交易所对发行上市相关的信息披露,将从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三个方面进行审核。“新三性”较“老三性”(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相比,进一步提高了信息披露的要求,标准提高了很多。招股书只是信息披露的最低要求,凡是对于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发行人都需要披露。要求发行人披露的消息充分而且准确,能够反映出股票的价值和风险,更有利于投资者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我们看到,上交所发出首轮问询,除了对科技创新、业务模式、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风险外,对于信息披露语言表述、文件格式和内容安排等规范性上面也提出存在问题。

其次,投资者保护“更严格”。随着科创板推出之后,投资者保护工作更加重要了。如果有任何虚假信息,影响到投资决策或者使投资者遭受损失,监管机构惩罚力度将会加大。同时,科创板企业应当与投资者建立有效沟通渠道,在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大势下,监管机构必然将更加重视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确保投资者作为定价中枢发挥其重大作用,可预期未来将加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并重视机构投资和海外资金的流入,引导市场走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路线。我们也看到拼多多在去年纳斯达克上市之后,因为负面危机引发公司股价下跌,遭受美国资本市场的集体诉讼,这个诉讼并不是因公司产品被媒体曝光出售假货和山寨等,而是因为美国投资者认为公司在整个信息披露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不真实的信息和误导性的信息,使得投资者因为这次媒体报道而利益受损。

第三,风险提示“更充分”。如果大家留心科创板上市进展,会发现首轮上交所问询特别提到,风险提示不仅仅是过往IPO招股书中披露内容即可,而是要更加充分揭露未来的行业风险、市场风险、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不确定风险。科创企业具有投入大、迭代快、风险高等特点,需要特别注重风险揭示的充分到位。例如,需要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进行风险揭示,风险因素披露更具针对性;对风险产生的原因和对发行人的影响程度进行充分披露,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定量分析等。风险的充分披露,不仅让投资者更理性谨慎地看待公司,也会发挥公众监督力量来审视企业的各种潜在风险因素,从而进一步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激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

第四,上市过程“更透明”。企业上市是从一个非公众公司,变成一个公众公司的过程,企业被聚焦在聚光灯下,被市场参与各方高度关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一个更加透明的过程,从企业上市材料受理开始,整个全过程非常透明。并且整个问询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不仅是投资者,公众也会形成对科创板的“合力”监督。所以,企业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要能够坦然面对公司存在的现实问题,面对质疑,也需要调整好的心态去面对。

美国历史上已经有将近80多年的注册制历史了,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一批高科技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而迅速发展起来。我们听到很多耳熟能详的例子,比如微软,通过登陆纳斯达克之后,市值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知道亚马逊网站当时曾是一个互联网行业很小的网站,上市之后市值翻了1000倍。在注册制探索上,中国资本市场刚刚掀开新的篇章,我们接下来讲讲给企业带来的机遇。

首先,科创板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新故事”。我们过去看到很多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未来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一批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将在中国市场上崭新亮相,我们对这些新面孔有一个熟悉了解的过程,他们将带来中国资本市场新故事,这里面以后一定会产生未来科技创新领域的优秀企业。

第二点,财经传播的“新视角”。财经传播就是做好资本市场的推广策划,使得企业“投资价值”得到挖掘和推广。登陆资本市场之前,企业练好“内功”就行,登陆资本市场之后,除了具有硬实力,企业还要不断打造软实力。正如前位演讲嘉宾袁岳博士所说,科创板是在科技创新领域提供改变中国目前市场机制和转化能力的触发试点,所以在财经传播领域需要新的视角和新型服务跟进,和科创板共同成长。未来市场化发行,财经传播也需要有一种更新的视角去帮科创板企业打造独特IP。

第三点,科技创新IP“新时代”。科创板聚焦战略性高新科技企业,对于非技术出身的普通大众投资者来说,对企业辨识度上面因为专业性要求提升而变得更加困难,选择企业也会比较注重企业的声誉和品牌形象。这就意味着,注册制下的科创板上市整体宣传要结合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以及行业特点,需要运用更深入浅出的内容加上丰富的传播手段精准输出企业价值,打造企业IP,全面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品牌形象和声誉。

第四点,投资者关系管理“新格局”。投资者关系管理,对科创板企业而言,尤为重要。科创板企业更需要是吸引具有长期价值投资观念的战略投资者,而且后期上市期间在路演推介、买方卖方机构沟通、IPO估值、投资价值挖掘等专业性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线下路演部分变得尤为重要。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也有自己价值判断标准,比如研发投入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指标,除了研发费率外,长期景气度、生命周期、盈利模式、管理层能力等都会成为机构筛选指标。未来在上市路演过程中,如何根据企业自身实际选择跟你相匹配的投资者,以及做好路演推介中的投资者沟通,这都是需要我们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开创一个新的格局。

我们来看一个海外上市案例,2014年阿里巴巴9月19日正式登陆纽交所,市值达到了了23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Google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在整个上市期间,为了影响国际投资者,打造了一个非常成功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IP。在两个星期路演期间,阿里故事在市场上广泛传播,在整个上市过程中,同步利用海内外的媒体的全方位传播。包括在上市期间一系列宣传片,很多媒体以专题形式报道阿里赴美上市。敲钟时刻,阿里巴巴别出心裁的选了8个代表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客户,代表企业去上台敲钟,给市场各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说,阿里巴巴上市成功,它的资本市场推广策划是功不可没的。

注册制下,我们财经服务机构的角色有什么转变?我们是企业上市的策划人和资本市场的故事讲解员,我们同时是投资价值的传播者,当然在企业危机发生的时候,我们又是一个救火队员。对于注册制下,企业发行方式和市场定价方式都发生变化,我们要当好科创板企业价值管理顾问,需要深刻理解产业、理解企业目前所处阶段和特点,我们要成为首先读懂企业的人,才能制定出更好的资本市场策略,而只有更好地为企业创造资本市场价值,企业才能因成功上市并且取得良好的股价表现回报股东,形成良性循环。

整体来讲,我们服务机构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要讲好故事。深度挖掘公司的投资价值、投资亮点,积极地对外沟通和传播,全面提升公司的资本品牌形象。

第二,做好研究。为一家企业做资本市场传播,等于进入了一个新的行业和领域,需要对这个行业政策、产业上下游、竞争对手以及公司的商业模式、业务、运营、盈利能力、管理能力都要进行深度解读。深入调研服务公司信息,深刻理解企业,挖掘出企业的亮点和价值。

第三,选好渠道。不断搭建企业外部全媒体传播网络,转变传统的IPO被动应对防守策略,主动向市场传播公司的投资价值,引导市场舆论,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第四,做好培训。在科创板IPO过程中,涉及到舆情应对、投资者关系管理、路演推介和上市仪式等众多环节,为发行企业管理层提前对以上环节进行相应的培训和演练,使得企业以良好形象呈现在投资者和公众面前,培训工作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第五,选好团队。企业上市工作需要认真、细致、深入、专注。选择在资本市场全流程服务方面以及企业价值推广顾问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团队成员配合。

最后,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企业ESG(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披露的重要性,ESG代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大因素,是社会责任投资中决策的重要考量因子。尤其被监管机构、投资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所关注,它代表了企业的非财务绩效,从而反映了与之相联的非财务风险。

2015年12月,香港联交所正式发布《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在信息披露上,相比“CSR报告”,“ESG报告”对于上市公司ESG管理提出了更为实质性的要求,受众上更聚焦于投资者和监管机构。2018年5月,证监会也表示,要建立上市公司的ESG的报告制度,在9月份发布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也确定了ESG披露的一个基础框架。

积极披露ESG信息对上市公司来说非常重要。未来它将成为企业非常关注的一个环节,因为它是从一个更加软性的层面,包括对环境的影响,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合理性方面,给到社会公众更多的一个披露。ESG是上市公司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观上有助减少上市公司的决策、运营和管理对环境、社会等可能带来的危害,更加清晰地帮助上市公司识别ESG机遇与风险,形成公司和环境、社会积极正向的互动,从而有助于推动企业的长期可待续发展。同时,ESG披露增强了企业的透明度,提升投资者信心,并且增强企业的资本市场的诚信度,所以说,对企业而言,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股票价格和公司价值,创造品牌价值,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以上就是我今天演讲内容,博涵财经作为企业价值管理顾问,我们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帮助全体股东实现价值最大化。最后感谢各位的聆听,谢谢大家。

来源:北国网

(免责声明:本文为本网站出于传播商业信息之目的进行转载发布,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及立场。本网站对此资讯文字、图片等所有信息的真实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亦不构成任何购买、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