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环多少公里(广州二环一圈多少公里)

一个1500万人口的城市为什么要和一个人口3000万的城市比,不明白。今年还是疫情年,全球经济都萎靡不振,外向型经济的广州自然会受到不小的冲击。GDP的增长肯定和以往是不一样的。

更重要的是,广州经济的问题并不因为被哪个城市超过而存在或消失。GDP被深圳超过——经济不行,被重庆超过——经济不行,问题是到底哪里不行?广州和深圳,重庆有可比性吗?一个是经济特区,一个是3000万人口的直辖市。广州人不应该因为被某个城市超过带来的慌张来反思城市经济的发展,因为实在是太幼稚了。

劝各位广州网友冷静思考,不要被这种攀比带偏了思维。要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

广佛大都会区GDP 3.3万亿元,人口2300万,能对标北京大都会区。广州二环高速内部2700平方公里的GDP总量都有2.4到2.6万亿,高于除北上深外的任何一座城市。经济数据上,广州仍然是领先的。但是广州的经济问题不应该借着攀比的虚荣和羞耻而得到关注。

广佛真的很难和首都北京,经济中心上海,特区深圳香港比经济。广州只是一个副省级城市,被广东省和南部战区包围着,没有能放开手脚自由干的权限,近二十年也没有受到上面的特别的政策照顾。广州不是首要的中国门户城市,对富人和资金的吸引力远不及上述三城,广州和佛山也都只能留四分之一的财政收入做公共预算。换而言之,广州没有快车道可以走,只能靠自己一点一点加快速度。

近十年来广州虽然增长率仍然是偏高的,也因此没有掉队。但背后经济转型困难,产业升级不佳,开发项目缺乏重点,加上最近恶化的国际经贸形势,令广州这个外向型经济枢纽的前景不容乐观。未来十多年,若上面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广州的贫富差距会加剧,城市竞争力会逐渐掉到第二梯队,并且难以成为发达经济体。

我认为广州能从杭州身上学一些东西,杭州本来也是领先城市,汇集了不少优质的民营企业,近年有了阿里为首的IT业和浙商为首的明星企业加持,得以从二线城市中脱颖而出。广州和上海一样,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较为弱势,但上海经济举足轻重,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拥有强大的集聚能力,而广州没有。

因此广州要发展更具竞争力的经济,民营企业的崛起绝对是不可少的一环。它服从于自由市场规律,可以更大程度上地释放经济潜力。并且能够丰富产业分工和加速经济创新。杭州的模式值得广州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