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进口什么多(201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沈维多 黎巧毅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任重 青 木 张寒】“中国贸易顺差在2021年飙升至创纪录的6764亿美元,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国家”“经济学家说,这是有史以来任何经济体报告的最高水平之一”……中国官方14日介绍2021年进出口情况,显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外贸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一些相关数据更是引来外媒惊叹。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去年中国创纪录的出口强劲势头延续到12月,为不断放缓的经济提供支持。《华尔街日报》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来,不断创造惊喜的中国外贸“优等生”成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担当。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中国经济及中国供应链的韧性。17日,中国将介绍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外界普遍预测GDP增速为8%。在全球依然深受疫情困扰之际,中国这份外贸“成绩单”也给世界注入信心,因为正是中国在2021年发挥重要作用,才让全球供应链基本畅通,使得许多国家免于遭受商品、原材料严重短缺的困难。即便由于疫情反复、基数越来越高等因素,今年中国外贸将面临复杂的考验,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一年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

14日,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外贸进出口情况: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2021年,以美元计价,中国进出口规模达到6.05万亿美元。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1.5%。李魁文提到,在2013年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的8年后,年内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历史高点。这一年的外贸增量达到1.4万亿美元。

这份“成绩单”引来外媒热议。《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方面表示,2021年稳外贸效果好于预期。以美元计,中国2021年出口同比增长29.9%,进口同比增长30.1%,贸易顺差6764.3亿美元。这大幅扭转了疫情暴发第一年的惨淡境况。

法新社评论说,全球需求回升,2021年中国出口大幅增长。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在疫情大流行中迅速反弹,工厂得以运营,满足全球对电子和医疗用品的需求,这使得中国去年出口增长29.9%。

美联社称,中国在2021年累积了一系列月度贸易顺差,全年顺差同比增长26.4%,经济学家说,这是有史以来任何经济体报告的最高水平之一,唯一可以与这个数字相比的是沙特阿拉伯和其他石油出口国在上世纪70年代油价暴涨时期的情况,但后者的总收入要小。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21年中国外贸增速超出市场预期,背后是中国经济韧性的强力支撑。中国的疫情防控效果最好,强大而全面的生产链、供应链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尤其是2020年全球贸易规模下滑7.5%,中国依然逆势实现正增长,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及中国供应链的韧性。

据了解,197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规模仅206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0.8%。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增长,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2013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进出口总额比美国高出2500亿美元。2014年和2015年中国连续两年位居第一。

除2016年美国以204亿美元的优势超过中国外,之后中国一直保持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的地位。2020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2.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中国、美国、德国、日本、荷兰是2020年全球贸易规模排名前五的国家。

美媒:中国今年“踌躇满志”

德国《商报》称,出口“世界冠军”中国实现创纪录的顺差,这是自1950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值。这得益于中国几乎没有受新冠疫情影响——通过大规模检测、接触者追踪和强制隔离,中国相当成功地控制了病毒,这对经济和国外订单产生了积极影响。例如,全球对配备家具和电子设备的家庭办公室的需求主要来自中国。

路透社说,考虑到全球经济渐进复苏,主要经济体大规模刺激政策退出,外需减弱,以及订单回流东南亚等地区,叠加高基数影响,出口减速是分析人士对今年中国外贸的普遍预期。但中国疫情防控领先,海外供应链修复仍需时日等,预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仍有望保持强劲。

李魁文14日对困难并不讳言。他说,今年中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他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继续为稳外贸提供有力支撑。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方面积极谋求扩大市场,对今年的外贸形势仍踌躇满志。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全球最大自贸区启航。2021年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进出口12.0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8.1%,其中,出口增长16.8%、进口增长19.2%,均不及去年整体进出口增速,显示贸易空间仍较大。此外,中国去年提交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书面信函。

中国14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21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1.5%,进口增长26.4%。此外,2021年中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进出口分别为5.67万亿、5.35万亿、4.88万亿、2.4万亿和2.34万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19.7%、19.1%、20.2%、9.4%和18.4%。路透社测算称,中国去年对美顺差为3965.8亿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去年的中美贸易规模可以说是与预期相符,不光和上年比大幅上涨,和贸易战之前也就是2018年相比,也有一定幅度上涨。这说明美国对中国的关税政策完全失败,“中国制造”不可替代,也证明中美产业分工之间的有机联系,华盛顿对华打压违背客观规律。而且中国和几个主要合作伙伴贸易增长都很强劲,显示中国的外贸是全方位、均衡增长的。

中国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

“中国2022年仍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德国新闻电视台14日评论说,西方国家疫情一波接着一波,不少新兴国家也陷入疫情困境,复苏缓慢,中国在2021年发挥很大作用,让全球供应链基本畅通。如果没有中国加大出口,许多国家将面临商品、原材料等短缺,通货膨胀会更突出。专家预计,今年中国将继续争取全球经济体之间的更大协同效应。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2022年增长5.1%。

不过,近来中国多地出现疫情以及春节即将到来,让外界多了些忧虑。美国《财富》杂志13日称,从东北的大连到南方的深圳,中国疫情应对措施正在多条战线上考验全球供应链。在西安,三星调整其半导体工厂运营。在天津,丰田和大众工厂暂停生产。彭博社称,疫情导致宁波港附近的服饰工厂停产、天然气停止运输,出现疫情的河南和广东都是电子产品生产中心。

美国商业内幕网称,因多个重要港口城市出现疫情,许多船只转往上海。世界最大港口出现拥塞状况可能会对本已脆弱的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打击。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纽曼表示,鉴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日益重要的作用,情况可能比去年更具挑战性。风险在于,未来几个月“所有供应链之母”将遭遇挫折:亚洲工厂在奥密克戎影响下出现停摆现象。“从韩国到印度,从中国到印度尼西亚,奥密克戎在亚洲的迅速蔓延增加了重大生产中断的风险。”纽曼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亚洲港口被扰乱,正值美国继续应对其南加州大型港口的历史性拥堵问题。但因疫情蔓延,本周约有800名码头工人生病,导致相关操作进展缓慢。法新社14日称,随着奥密克戎席卷美国,超市和商店货架上空荡荡的景象成为疫情持续扰乱美国供应链的最新迹象。报道称,短缺是美国疫情大流行期间一个反复出现的现象,厕纸短缺是疫情初期的标志,但最近有更多产品缺货。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联合国13日发布的《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在新一波新冠病毒感染、劳动力市场挑战、供应链紧张及通胀加剧的背景下,全球经济2022年料将增长4%,低于去年的5.5%,2023年增长3.5%。报告称,继2020年萎缩3.4%后,2021年增长动能在年底开始放缓,包括中国、欧盟、美国等大型经济体。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