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车辆年检多少费用(杭州车辆年检费用一般多少)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从下月开始,机动车检测费用实行市场调节价,各检测站可以自主定价。这两天,杭州不少检测站公示了新的检测收费标准,可谓“涨声一片”,许多绍兴市民担心,绍兴的检测费是否也会大幅上涨?6月15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检测站,发现绝大部分检测站仍在观望中,还没有价格调整的打算。

检测费用将由市场说了算

当天上午,在越城区人民东路的一家机动车检测站,前来检测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听说下个月要涨价了,我提前把检测做了。”在收费窗口,车主黄先生支付了185元检测费用。

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涨价的通知,工作人员也表示暂时没有价格调整的计划,但黄先生口中的“涨价”还是有原因的。上周,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放开机动车检测检验服务收费的通知。通知规定,自7月1日起,浙江机动车检测检验服务收费(包括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机动车排气检测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机动车检测检验服务机构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供求与竞争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自主确定收费标准。

通知要求各机动车检测检验服务机构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及企业官方网站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凡拟调整收费标准的,应至少提前15天向社会公示。

目前,杭州不少机动车检测站已经向社会公示了价格调整方案。从杭州西湖区一家检测站公布的价格方案来看,小车安检检测收费达到240元,环保检测收费提高到了160元,虽然检测站给出了80元的优惠,但两项检测的综合收费仍达到了320元。而绍兴市一般小车安检检测收费在120元左右,环保检测为65元左右,总和一般不超过200元。

绍兴市检测机构暂无调价方案

“十几二十年前,机动车安检检测收费就要100元了,这么多年基本上没涨过。但是,现在的经营成本越来越高,不少新的检测项目要购置新的检测设备,有一定程度的涨幅也是回归正常的价格区间。”越城区一家检测站负责人坦言。

话是这么说,但昨天记者走访越城区多家机动车检测站,也致电绍兴市多个机动车检测机构,了解到绍兴市绝大部分机动车检测站都处于观望状态,暂时没有调价计划。“我们暂时不涨,就算涨价幅度也不会太大,毕竟在考虑经营成本之余,我们也要顾及老百姓的接受程度。”袍江一家机动车检测站负责人说。

漫天要价现象应该不会出现

有不少市民担心,机动车检测是一项强制要求,无论价格有多高,车主都必须承担,那么在允许检测机构自主定价后,今后价格会不会“居高不下”?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不少业内人士。“截至去年年底,绍兴全市已有32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市场竞争已经非常充分,一旦出现漫天要价的检测机构,车主可以用‘车轮’投票,不去这家检测就可以了。”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有业内人士甚至预测,绍兴一些检测站为了吸引客流,检测费用可能出现不涨反降的现象,“放开定价,并不等于涨价。各检测机构有了自主定价权,可以做一些市场推广活动,让利车主,检测费用下降也不是不可能。”

据悉,全市各地价格监管部门也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及时查处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原标题《从下月开始,机动车检测费用实行市场调节价,杭州一些检测站已作出价格调整,不过——机动车检测费,绍兴暂不涨价》,原作者胡诚浩。编辑阮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