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用什么消毒烘干(毛巾怎么烘干)

毛巾,我们天天都要用,一般我们都是使用棉料制成,而且又有小颗粒毛球,增加吸水倍数的款式。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这种毛巾是细菌舒适的环境生长,因为够温暖,够湿不易干,又有毛颗粒空间卡住细菌。所以,很多专家觉得浴室内最脏的地方不是什么马桶盖,马桶水或马桶拉把,而是我们认为很干净的浴室毛巾!

浴室毛巾,如何被细菌污染

依据美国美国亚利桑纳州立大学的微生物学教授查里斯的研究,浴室大小毛巾的细菌,大部分来自我们的身体、脸、手所接触的细菌,在我们擦毛巾时候,已经入各颗粒毛球里,再加上浴室充满了很大的湿气,阳光照射不到你晾在一边的毛巾,这些不易干,提供了够好的舒适圈,让细菌快速生长,而你肉眼看到的干净毛巾,其实也一点都不干净了。

看着干净的毛巾,究竟有多脏?

我们一般人到了浴室,洗澡、洗手或洗脸后都会直接用到毛巾擦拭,我们也从不会怀疑毛巾脏?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我们天天使用的浴室毛巾将近90%被大肠细菌群污染;而其中近有14%沾了致命的大肠杆菌、甚至沙门杆菌。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如果毛巾两天没洗,你却用来擦脸,那些沾在脸部的大肠杆菌,比马桶更多呢⋯这样子情景,真令人担忧啊!

如何处理你那脏脏的毛巾?

1.浴室通风,干燥

一般人洗澡完了,就把任何通风系统关掉,浴室又不受太阳照射,我们都只是「晾」毛巾而已,殊不知那些颗粒毛球,仍然潮潮的。记得用过毛巾,最好要拿出去晒一下、而不是挂一下、晾一下。

2.多久洗一次毛巾

建议,即使看着干净,至少也要两天洗一次毛巾,以免细菌增生太多。当然,如果看着已经很脏了,那立马就要洗了。

用什么来洗毛巾呢?专家建议这样洗毛巾:

1.先分类毛巾材质和颜色

依不同材质例如棉料或麻布,也依颜色深浅归类,而那些多色彩缤纷的,就分别依其主要颜色为主,这些不同材质和颜色的毛巾,应分别洗,避免深颜色的颜料渗透到浅白颜色的毛巾上。

2.洗衣精的清洁

一般可以加入四分之一小杯子量的洗衣精,或如果毛巾看得太脏时,也可以加到二分之一量杯冼衣精于洗衣机内。有些人除了洗衣精,也会加二分之一量杯的磞砂,以加强洗衣精的效能和减少臭味。

3.漂白水的使用

可以加入约四分之三小量杯的次氯酸(HCIO)漂白水。次氯酸可以在100ms(毫秒)内让致命性的大肠杆菌(E.coli)失去活性,而只要约2.6 ppm,就可以在5分钟内100%抑制细菌生长。

4.水的温度选择

如果是绵制毛巾,用至少68度的水,加上漂白剂会杀死大部分细菌。如果是麻制毛巾,水温可以调低一点(小于60度),以免破坏毛巾结构。

5.有时加入一些醋

在最后中,可以加入二分之一量杯的醋。醋主要是为了去除臭味,也是非绵类毛巾的消毒剂喔。

6.马上烘干

清洗完毕,记得拿出来烘干。大太阳是自然界最有效,且可以再次杀菌的好工具。

很多人毛巾都会一直用用很久,其实毛巾和牙刷一样,也是有使用期限的,正常毛巾使用三个月就应该更换新的了,旧毛巾也可以不用扔掉,可以用来擦脚,或者是擦脏地板使用。

如果你用的毛巾感觉不太干净,赶紧试试小编推荐的这些方法,让你的毛巾快速恢复干干净净。

如果觉得方法实用,不要独享哦,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