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3什么意思(94543什么意思)

自古,有水则兴。依靠母亲河,滨州依托沿黄生态经济带,发展是必然的,绿色发展也是必然的,关键如何发展,如何充分利用经济带优势,经济带如何“带”起来,打造成特色优势经济的“黄金带”,将成为滨州创新发展中强有力的突破口,它对于山东乃至构建我国北方生态屏障、促进东中西联动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2月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对话滨州市人大代表、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董事,资本运营总监,山东齐悦科技总裁蔡建峰,就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滨州“黄金带”分析了地域优势以及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滨州是除兰州之外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位于山东省北部、鲁北平原、黄河三角洲腹地,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叠加地带,是山东省的北大门;地势南高北低,大致上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辖五县二区,总面积9453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394.25万。

滨州已凸显沿黄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前景。自2008年开始,滨州利用沿黄优势,进行“绿色生态、水系生态、农业生态、乡村生态、路域生态”五大生态示范工程建设。之后,又抢抓“黄蓝”两区开发建设重大机遇,全面加快推进滨州市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充分利用滨州沿黄河流域土地、生态环境等要素资源,以“一带、两轴、三核、四区”规划模式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循环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以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业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并立足滨州黄河区位,同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和建设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相结合,着力打造“两带、三区、四园、五基地”,形成了“以黄河两岸生态文化带为主轴,两处国家水利风景区和打渔张AAAA级景区为核心,四大精品化果园和五处规模化苗木基地点缀其间”的发展格局,有力助推了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保护事业发展,为滨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同时,也要看到与发达区域的差距。黄河流域跨九省区,陆域总面积占全国37%,区域人口占全国31%。但在我国一系列空间发展战略中,黄河流域尚无东中西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仍是全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空白地带,致使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已滞后于长江、珠江流域,所以,大力推动黄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成为地域经济发展更为迫切的需要。

从滨州来看,由于受地理、历史、资源禀赋等因素影响,与西部相比,沿黄区域整体发展较为滞后,区域差距较大,沿黄生态经济还未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还没有真正成为滨州强大的发展优势,仍是我市的一个基本市情,也是我市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短板。滨州应在整体弱化发展中,时不待我,只争朝夕,迎难而上,创新发展,再造滨州发展新亮点,在《工作落实年》中争创佳绩。

在如何打造这一“黄金带”蔡建峰上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应大力推进黄河沿黄生态经济带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再造滨州大发展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要求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滨州市地处黄河下游,黄河文化的摇篮,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随着新一轮经济大发展,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成为必然的选择,也是滨州经济发展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也将为滨州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应把沿黄生态高效经济带发展,成为滨州新旧动能转换新动力。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总抓手”。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立足沿黄发展优势,进一步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化转型升级,再造滨州发展新优势。

应加快沿黄生态高效经济带发展,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沿黄生态高效经济发展将推动滨州全面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难得机遇。要立足当地实际,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经济,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实现“大农业”与“大旅游”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

应加快高新区经济发展,实现黄河南北平衡发展。滨州高新区作为龙山文化、齐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位于滨州市主城区以南,北与中心城区隔黄河相望,东接东营,西靠淄博,南接博兴县,处于滨州黄河风情旅游带三核的中心位置,应与全市整体同步发展,并体现高新区发展的特色优势。

应把愉悦大健康产业发展纳入全市总体规划中,成为滨州发展新亮点。大健康产业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是滨州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纳入全市的整体规划之中,统一规划和布局,整合沿黄区域自然旅游资源,打造健康产业品牌效应,形成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融合互动的大旅游格局,建设一座沿黄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魅力城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忠才 通讯员 房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