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汽车大概多少钱一公里(纯电动汽车一公里大概多少钱-)

最新的油价,在很多地方92号气油都已经上涨到9元一升了,对于使用纯燃油车的车主来说每个月的费用会增加不少。这时一些纯电动车的汽车“专家”按耐不住了,站了出来,大肆“鼓吹”新能源纯电动车的优势,现在油价这么贵了,这笔费用可是不低的,对于老百姓来说又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加一箱燃油要比6元时代多花几百块的钱,还是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更省钱,“一公里才1毛多钱”。

但是别高兴得太早了, 这只是在某种特定情况下的用车成本。

燃油车淘汰是必然,但至少还能再开20年,从全球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来看

从此图时间表来看,绝大部分车企都在2030-2040年之间,虽然国内的一些车企已经宣布停售或停产燃油车。

比亚迪4月3日,正式宣布,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在汽车板块公司专注于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顿时成为了中国汽车圈2022年的最大年度头条之一,因为这是全球首家正式官宣停止燃油车生产的企业。

但是绝大部分车企停售燃油车的最早时间为2030年,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的8年以内,纯燃油车还会陆续在销售。

停售是相对于企业来说,也就是说企业再也不能销售传统燃油车,因此对于个人购买的汽车来说,即使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到了,但是你在禁售燃油车这个时间之前购买的车,符合排放标准,是可以合法上路的。

所以在车企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之后,只要车子符合排放标准,燃油有销售,你的车是可以继续使用的,所以不必有太大的担心。

现在油价突破8元,甚至是有些地方达到9元之多,按照纯油车百公里8升来算,那么一公里的燃油消耗大概在0.6元左右,对于6元时代相对来说,要多花不少一部分的钱,而这钱可能就是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电费与水费了,还要加上定期的保养等费用,这么一比较,电动车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电动车的短期使用成本很低,可后期成本确不少。

电动车的用车成本很少,因为相对于燃油车来说,电费的价格确实便宜不少,家庭用电0.49-0.8元左右,充一晚上的电,可能10-20几元,而在外面就算是公共充电桩峰值电价也就2块钱多一度,对于燃油车的汽油价格也是很不便宜的,另外电动车不需要保养,短期内来看使用成本确实很划算。

但是,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在2000年前的时候,城市的建设步伐很快,小区建设的规模也比较大,存在着的情况就是老城区较多,根本没有预留充电桩的位置与计划,这是一种情况,另外有些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无法满足高压负荷的用电需求,按装充电桩对于用电安全问题存在隐患,存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这个情况,即使你有条件按装,物业同意吗?

基础设施+物业+安全隐患,所以大部分人是不具备那么省钱的用车条件的。


2021年12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专属商业保险(试行的通知)


12月27日,新能源专属商业险正式上线,有不少车主网友吐糟新能源汽车保险费价格上涨,上涨的原因是车损险的保险责任增加导致的,此外新能源汽车维修贵以及出险率高是导致保费上涨的主要原因。就目前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保险要比燃油车贵2000元左右。

虽说现在电动汽车的技术已经做得很不错了,续航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短期内不需要更换电池,但是目前来说电池的更换成本的价格是比较高昂的,你可能更换一次电池的成本,赶上一部燃油车10几万公里所消耗燃油的费用了,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更换电池的成本及工费大约在10万元左右,以你开燃油车每年大约12000公里来算,每公里6毛钱,这是你开燃油车10还用不完的费用,可能电动车开不上10年,在电池正常衰减的情况之下,已经换了。


虽然说现在的技术已经做得很不错,并且不需要短时间内更换电池,但是你去看看二手车市场的折扣率,你卖车的时候,就知道,你买纯电动车,到底有多有省钱,一目了然。少卖了钱,也就表明着你使用的成本增加了。

这么一看,纯电动车,在没有私家充电车位并且可以安装充电桩的条件下,更换电池成本的价格下,以及保险费用,你其实并没有省钱。可能用车成本比燃油车成本还要高。

新能源电动车,在某种情况下的确很省钱,但是在硬性条件不满足的情况下,确实未必能省钱。


#懂车玩家超级创作日(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