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坐车年检多少钱(5座汽车年检多少钱)

近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的通知》(以下简称《定价目录》),明确3月1日起,机动车检测收费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今天是新版《定价目录》施行首日,玉林市机动车检测市场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直击


3月1日8时30分,记者在玉林市广瑞机动车检测站看到,检测站前的停车场上停了不少车,业务大厅里已经有不少车主在等待检测。该企业负责人李江告诉记者,从2月28日开始,已经有不少车主提前到来排队检测。


3月1日8时,在玉林市广瑞机动车检测站,不少车辆来排队等待检测。


该检测站业务大厅门前悬挂的收费标准公示牌显示,小汽车检测的价格由原来的150元涨到了310元。李江表示,考虑到场地租金、人工、设备等成本上涨,价格也会相应上涨。


广瑞机动车检测站贴出来的收费公示牌。


“大家想赶在涨价前检测,车都排到了检测站大门口,太火爆了!”当日10时,在玉林市福绵区桂通机动车检测站,正在等待检测的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得知3月起车辆检测要涨价,便赶在2月28日来检测,由于人多,他最终排到3月1日检测。


桂通机动车检测站业务大厅里,不少车主正在等待检测。


记者发现,目前该检测站还没有公布新的价格收费标准,3月1日的检测费用依然为每辆小车150元。该检测站的负责人钟伶告诉记者,公司将通过开会确定检测价格,届时具体标准将会在门前进行公示。钟伶表示,后续公司也会推出更多贴心服务让车主满意。


在元祥机动车检测站,很多车辆在排队检测。


3月1日中午,元祥机动车检测站里,等待检测的私家车络绎不绝。记者在业务大厅前看到,该站在2月15日就已经张贴了费用调整的公示。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不少人得知涨价的消息后提前一天来排队缴费检测。


元祥机动车检测站在2月15日就已经张贴了费用调整的公示。



280至350元!
玉城各检测站价格相对统一

记者走访发现,玉林城区各检测站的价格相对统一,价格在280-350元之间。“我们有行业协会,大家都要通过协商讨论后才确定价格区间,并要求明码标价,不会乱涨价。”李江说,虽然机动车检测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但不会随意定价。而由于各个检测站为企业独立经营,场地、设备、人员存在差异,运营成本有所不同,因此各监测站收费标准有所差别。


对于机动车检测收费实行市场调节管理,市民普遍表示希望各检测站在提高价格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希望提高检测效率、缩短等待时间。”正在桂通机动车检测站业务大厅办理检测手续的车主朱小姐说。


机动车检测收费实行市场调节,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为了更好地服务车主,不少站点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如玉林市广瑞机动车检测站可以提前网上预约,5公里以内免费上门服务,免手续费;推行“一站式”解决方案,减少等待时间等,后续还会推出免费打气和洗车服务。


为何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据了解,此前,机动车安全技术性能检测服务是由各地政府设立相关收费标准并进行价格指导。202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自治区因此对2018年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进行了修订完善,其中包括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标准定价。


为何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标准定价?对于市场价格波动有何应对措施?玉林市发改委价格收费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定价目录》进一步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确政府价格管理的主体、范围和权限。


机动车检测价格实行自主定价后,市发改委将对企业加强监管,加大价格监测预警力度,推进价格诚信体系建设,防范收费标准大幅上涨,稳定机动车检验检测价格行为,执行明码标价制度,确保政策平稳实施。对于相互串通、横向垄断协议等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将联合相关部门坚决纠正、查处,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向社会公开曝光。价格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后续也会对部分车辆检测企业进行成本调查,跟踪机动车检验市场价格动态。


采写 | 玉林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梁家淞

责编 | 覃 维

校对 | 张冠中

审核 | 宋建州
监制 | 黄震海
出品 | 玉林日报全媒体


玉林日报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