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油箱开关(摩托车油箱开关箭头朝上还是朝下)

中大排量摩托车上有一些设计细节,很多车友不会注意,也有一些车友注意了,但也不知道有什么作用,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摩托车的一些设计细节,给你爱车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带来的好处。

1、离合/刹车把手的凹槽;

中大排摩托车自身重量一般都比较重,而且中大排摩托车的离合/刹车把手一般都是可调式,并与刹车泵或是后视镜座相连。如果车辆翻倒时,离合/刹车把手一般都会承受较大的压力,如果把手结实的话,压力就会向上传递,导致刹车泵或是后视镜座受损,车辆就不能继续行驶了。于是,设计者就将离合/刹车把手的末端挖有一个凹槽,车辆翻倒时末端受力断裂,不会将损害往上传递。

2、双油门线设计;

中大排摩托车一般采用双油门线设计,这是因为用两根拉线分别控制节气门的打开和关闭,能够准确的将节气门位置通过传感器传递到ECU,这样可以避免因节气门弹簧无法回弹而导致油门失控。

3、油箱口溢油孔设计;


摩托车加油时,一旦溢油,溢出的汽油会顺着溢油孔流向摩托车底下,不会流向车身或是发动机上,更加安全,避免火灾的发生。

同时,平口航空油箱盖设计,如果遇上雨水天气,油箱口的雨水也会顺着溢油孔流向摩托车底下,而不是溢进油箱里面,产生进水断油现象。

4、电动风挡设计;

一般中大排的休旅车前面都会设计一个风挡,以便在非法铺装路面行车时,挡住尘土与飞沙。

RXG前风挡设计

但是,如果风挡设计太大,会增加车辆的风阻,导致油耗增加。如果风挡设计小一点,车辆的风阻就会变小,但对于不同身高的人来说,阻挡风沙的能力又有限,于是,很多高配车型就设计了电动风挡,车友根据自己的身高调节风挡的高度,就比较方便了,免除拆装风挡的麻烦。

赛科龙RX6电动风挡

5、大灯光远近调节孔;

灯光除了开关控制远近光外,还有一个调节螺丝孔,用螺丝刀可以调节远近灯光聚焦。跨骑车一般在大灯下面,踏板车一般在前内箱里面。

大灯调节螺丝

6、边撑熄火开关;

中大排量摩托车为了防止车主忘记收起侧支架而被绊倒,一般都设计了边撑熄火开关。当然,边撑熄火开关的质量参差不齐,质量差的边撑熄火开关还会影响到车辆的正常启动。一般质量好的边撑熄火开关不但要经过上万次的开关通电试验,还要进行耐潮、耐高低温和耐酸碱环境的测试。

边撑熄火开关。

7、车身控制系统;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如果将车辆控制系统与手机相联,形成人机智能交互控制,能对车主在骑车旅行中,大大增加安全性。

左手把开关控制仪表显示。

如RX6的车身控制系统,就有PKE无钥匙启动,还能与智能手表无缝对接,实现手表替代车钥匙的功能。多功能TFT仪表显示,包含天气、气温、油量、车速、水温、电压、胎压提醒、海拔显示、油耗显示、档位显示、前后行车影像记录等功能。

赛科龙RX6的TFT仪表显示。

8、紧固螺丝的巧妙应用;


目前摩托车上紧固螺丝头部大致有以下几种状态:六角法兰面、内六角圆柱头、大扁头内六角、大扁头台阶内六角、内梅花头。

摩托车上的常用螺丝。


内梅花头螺丝

其中,六角法兰面一般大面积用在通路车上。

六角法兰面螺丝。

而内六角圆柱头、大扁头内六角、大扁头台阶内六角被广泛的应用在中大排产品上。如为了让外观件装配上减少对人体的刮蹭,一般采用大扁头内六角、大扁头台阶内六角。为了让排气管安装支架、发动机吊架等受力件安装牢固,一般采用内六角圆柱头。

而内梅花头因扭矩承受力大,坚固性好,使用受命长但成本高,所以一般在全部采用这类螺丝的品牌是要舍得花本钱。如宝马全系列采用的是内梅花头螺丝。

宝马制动盘固定螺丝用的内梅花头。

赛科龙RX6和马上要上市的RC401等车系上也全部采用内梅花头螺丝。不仅能使整车外观得到进一步提升,还能使得紧固件在装配过程中减少表面损伤,从而延长紧固件的使用寿命。

以上这些设计细节,都是为增加车主用车过程中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你认为摩托车上还有哪些暖心的设计细节,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