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发展火炮(美国为什么不发展火箭炮)

据参考消息援引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在经历了两年的研究后,美国陆军宣布战略远程火炮项目停止研发,辛苦研究却又叫停,里面有何蹊跷?

美国陆军发言人洛维特表示,由于美国国会要求陆军停止对战略远程火炮项目的拨款,陆军部长决定终止战略远程火炮项目。洛维特称,即使项目取得成功,美国陆军需要重新组建一支部队负责火炮操控和维护,这将耗费数十亿美元。

美国陆军采购、后勤和技术部助理部长道格·布什表示,停止战略远程火炮项目是为了避免重复研究以及潜在的成本影响。

这是为了省钱而找的借口还是迫不得已?不妨先来弄清楚美军为何要研究火炮项目,又是如何一步步终止了项目。

为对抗中国,美国打造野心勃勃的火炮方案

据了解,近年来美国陆军致力于研究远程精确火力打击,以对抗中国。为此成立了五个重点项目:增程火炮、战略远程火炮、远程高超音速武器、中程反舰导弹和精确打击导弹。

根据美军的方案,这款战略远程火炮的射程将超过1600公里,计划部署在菲律宾或日本,可以对中国沿海地区实施打击。或者部署在波罗的海三国或波兰,可以对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进行打击。

冷战结束后,在美国发动的几场不对称战争中,空军和海军多占据战场优势,可以先手摧毁敌方远程火力和装甲部队,而美国陆军的远程火力打击反而没有发挥过太大作用,因此陆军的任务也就逐渐转向“治安战”。

从阿富汗战争后,美国陆军的研发项目也逐渐倾向于单兵作战装备,远程火力打击反而不受重视。

直到近些年,美国意识到原来那套“海空军轰炸,陆军打扫战场”的战术已经无法应对正在建设现代化军队的中国,美国终于捡起了不受重视的陆军远程火力打击项目。

根据美国陆军远程精确火力现代化方案,除了各种导弹外,美国计划立项两个火炮项目:其一,在陆军现役M109A6帕拉丁自行火炮基础上开发新型M109A7自行榴弹炮;其二,就是战略远程火炮。

美国认为,在未来与俄罗斯或中国的战争中,美国海空军无法突破由远程防空系统、岸防火炮、弹道导弹与远程超视距雷达组成防御体系,只有美国陆军的地对地火力打击,也就是火炮,可以穿透这层防御网,摧毁地面军事设施。

为对抗同等级的对手,美国陆军计划2023年开始提供一系列战略、中程和短程火力。

2020年,在一次国际防务展上,美国展示了这款陆军战略远程火炮模型。据了解,这款战略远程火炮由火炮和车载系统组成。

美军海报也展示了战略远程火炮的预期特性和操作原理以及整个系统及其弹药的图像,除此之外就没有更多的细节。

根据美军的方案,首先需要解决两个重要问题。

第一个问题:射程问题

陆军战略远程火炮项目的任务是制造一种射程1600公里以上的移动火炮,相比之下,现代系列火炮的有效射程在40-50公里之间,具体射程取决于所使用的炮弹。一战时期的巴黎大炮射程为131公里,而纳粹德国的古斯塔夫列车炮也仅有47公里。

增加射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任务,需要使用许多技术和设计解决方案。当然,美国陆军在这方面也有所突破,2020年美国陆军测试了ERCA远程自行火炮系统,极限射程超过70公里,但无法击中目标。

据了解,美军的ERCA项目以M777ER榴弹炮为基础,但是这门榴弹炮口径细长,显然无法满足美军战略远程火炮的需求。

另一种方案是采用空气动力或电磁加速器,但是目前美军的电磁炮项目也没有任何突破。

第二个问题:炮弹问题

美国陆军对战略远程火炮的预期射程是1600公里以上,但是纯粹的化学能无法推动炮弹满足这一射程,因此拿出的方案是在炮弹上安装火箭助推器。在炮弹离开炮管后,依靠火箭发动机提供额外的加速度,并增加飞行距离。美军计划将这种炮弹的成本压缩在40万到50万美元之间

但是由于飞行的距离和持续时间延长,炮弹就需要制导系统,否则就无法精准打击目标。同时,对炮弹整体的稳定性也有特殊的要求,制导系统必须在炮弹加速期间以及沿轨迹飞行时保持运行。

因此将上述情况相结合,美军战略远程火炮项目变得十分有趣。美军计划研发射程超过1600公里的火炮,但是现有的技术水平显然无法满足项目要求,炮弹就成为突破射程极限的唯一手段。

为了让炮弹突破射程极限,只能安装火箭发动机和制导系统,因此美军将得到一枚普通的制导导弹,又有压缩成本的要求,但是无论如何导弹都要比炮弹昂贵。

尽管美军给出的定义是火炮,但从炮弹角度来说,战略远程火炮就是地面导弹发射装置。难怪美国陆军采购官员道格·布什表示,战略远程火炮是在重复研发。

2021年3月美国陆军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并决定提前结束战略远程火炮项目。

最后可以用德国国防军总参谋长弗朗茨·哈尔德的一句话评价美军的战略远程火炮项目,“一件真正的艺术品,但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