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发热看什么科(背上发热看什么科)

在生活中、或在消化科门诊上,就经常听到病人讲,医生、我“反酸、烧心、嗳气、后背发热”怪难受,检查也没什么大事,吃好多药也不管用,这是怎么了,是不是得了个不好的病,你可别瞒着我,能治就治,不能治就算了。我笑着对她(他)说,能治,一治就好了,你不用担心!

反酸、烧心,后背发热,伴有噶喽、嗳气,这主要是食管炎,或靡烂性胃炎的症状,,反流性食管炎或靡烂胃炎患者,由于胃酸的反流,胃酸可以烧灼食管的粘膜,刺激食管粘膜发炎,或胃酸直接刺激损伤的胃粘膜。食管的粘膜是不耐受胃酸的,当贲门功能失调,关闲不严时,胃蠕动把胃内容物推到食管内,由于胃内容物内含有大量的盐酸,盐酸就会烧伤食管粘膜,病人感到心口窝有烧灼、反酸,还有胸部隐痛不适。胃粘膜是耐受盐酸的,胃内有许多胃粘膜保护因子,与大量的粘液,保护胃粘膜,当胃粘膜受到损伤及破坏后,胃粘膜破损、缺损、充血、水肿、靡烂,就经不起消化液的侵袭,尤其是盐酸的烧灼,病人感到烧心,嘈心,作酸,想呕、上腹隐痛不适。

这类患者,常常都做了胃镜检查,胃镜结果显示食管炎,或靡烂性胃炎,或两者都有,(查一下幽门螺旋杆菌是否阳性)。医生根据患者的检查结果及其症状,给予用药。一是拉唑类用药,二是抗生素用药,三是胃食管动力药,四是胃食管粘膜保护药,五是中和胃酸的药。

如果患者经以上处理,按理说,效果应该很好,既使不完全彻底治愈,最基本的吃着药是有效的,不能说吃药一点不管用或无效。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考虑患者的症状不单是胃食管疾病所引起,而是由患者的心理神经障碍引起,它多数是功能性的,如功能性烧心伴自律神经功能紊乱,如背部发热、嗳气、噶喽等症状。除了应用治疗胃食管疾病的药以外,再加用调节人焦虑抑郁情绪的药,这样用药,病人效果应该很好!这要引起我们临床医生的重视,凡是遇到按常规治疗无效的病人,就要考虑按功能性,神经性胃食管疾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