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股合股什么意思(港股合股是什么意思)

什么样的股权结构分配方案才能让企业获得稳定的发展,这是一问题困扰着很多创业者。无论是从失败的合伙企业中总结教训,还是从成功的企业中吸取经验,我们都很难找到关于股权分配方案的万能模型,但股权分配方案有几点是通用的。

合理的股权分配方案,就是让合伙人满意,给企业未来的发展减少阻碍。创业之初事务繁杂,创业者的精力有限,很容易草率分股,这会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那么,创业者早期在进行股权分配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哪些因素:

1.合伙人资源层面的贡献度

这里我们所说的资源包括合伙人的出资额、投入的时间、人脉资源、信息资源等多方面能力。这些能力对合伙企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成为股权分配中需要考虑到的重要因素。

合伙人自身的能力或资源往往会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突出重要性,例如在合伙企业发展的成熟时期,此时发挥最大作用的应该是合伙人的管理和领导能力,运营能力较强,有想法有执行力的合伙人,此时更能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有利因素。而在合伙创业的初期阶段,合伙人的人脉、社会资源等方面的贡献则会更加突出优势。

因此,创业者在进行股权分配的时候,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考虑合伙人提供的资源是否对公司的发展有贡献度,若合伙人在资源层面的贡献度确实很高,那么资源提供者的股权比例也应当相对更多一些。

2.股权结构需要梯次明显

股权结构设计一定要避免均分的情况,这是我们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问题。虽然没有一个标准的股权结构比例,但是合理的股权结构通常都要有明确的比例梯度。创业者在进行股权就设计的时候就可以根据合伙人的人生进行具体的梯度分配。

对于创业团队而言,总是需要有核心人物,核心人物在合伙企业中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事物,其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往往也是更多的,综合所有因素的考虑企业的核心领导人应该占据相对更多的股权比例。

有梯度的股权结构才能使股东之间形成相互制约的关系。若是两人合伙,则比较合理的股分配结构则应该是70%:30%或者是80%:20%,这样的股权分配方案中有一个核心领导,能够对企业的各项事宜进行决策。

相比较之下,三人合伙进行股权结构设计会比较复杂。很多创业者,为了避免股权均分造成影响又不破坏合伙人之间的关系,常常会选择股权较为相近的分配方式,三人之间股权分配梯度不明显,表面上看这样的分配方案似乎很合理,但实际上这样的分配方案则会使企业股权过于分。如果大股东占据比例过低,比如40%:40%:20%这样的分配方案,则容易出现大股东被小股东“绑架”的情况。因此,在三个合伙人的情况下不仅要选择比较有梯度且结构清晰的股权分配方案,且要保证大股东一人的持股比例要大于其他两个股东持股比例的总和,比如70%:20%:10%。

对于三个合伙人以上的企业而言,创业者需要清楚无论有几个合伙人,都应该尽量避免均分的情况。除了需要预留出部分股权用于吸引投资方和人才之外,核心领导人物的持股要占大部分,如此一来不仅能有利于企业的决策和运行,而且有利于后期引入外来资本,不被外来资本所控制。

3.合伙人的工作性质

在实际的创业过程中,有的合伙人会选择全身心的投入到合伙企业的运营和管理中,而有的合伙人则是以“兼职”的形式参与创业。面对这样的情况,再设计股权方案的时候应当有所考虑。

兼职的合伙人由于较少的参与到企业的各项事务中,付出的贡献是有限的,且承担的风险较少,因此应该拿到较少的股份。

4.股权绑定

合伙企业要想长久稳定发展,创造价值,前提是需要合伙人和企业长期的绑定在一起,一同对企业的发展奋斗贡献。合伙企业只有先创造价值,才能进行权益分配,这也就意味着合伙人需要服务企业才能获得股权。

因此,在进行股权结构设计的时候也一定不要忘记对股份进行绑定,合伙人要想获得股权需要需要根据在企业的工作时间,逐步被兑现。通常情况下,合伙人在进行股权结构分配的时候往往会股权绑定的年限设置在3到4年,合伙人在企业工作需要满1年才能获得股权,随后在按照一定的比例逐年兑现。

若合伙企业缺少股权绑定的条例,轻易将股权分配给合伙人,会导致部分合伙人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同样会为企业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因此,在进行股权分配的时候实行股份绑定也是很有必要的。

股权分配中需要创业者考虑的因素有很多,虽然无法做到精准化的分配,但是只要考虑的更全面一些就能减少日后各种矛盾或困难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