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rd 018()

跟BrainNews 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众筹| 一年时间,100篇,我们一起总结抑郁症的研究进展

免费分享给所有人

第020期

1,标题:白质的微观结构及其与中晚年抑郁症状纵向测量结果的关系

译者:Lenore

背景:关于抑郁症中白质微观结构的研究通常表明患者发生了结构性改变,但着手于此种改变的研究常常因小样本量及缺乏抑郁症状纵向测量而受限。抑郁症状是动态的,因此,理解其不同发展轨迹的神经生物学原理可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结果:丘脑前辐射中白质微观结构的减少表明了所有四种抑郁症状测量值之间存在显着相关性(MD:βs= .020-.029,pcorr <.030)。白质微观结构和纵向发展之间的效应量是最大的(MD:βs= .030-0.040,pcorr <.049)。横向比较中,症状严重程度尤其与联络纤维及丘脑辐射中的白质完整性降低有关(MD:βs= 0.015-0.039,pcorr <.041)。本实验中较高的平均值和被试内部方差主要与投射纤维内的白质微观结构减少有关(MD:βs= .019-.029,pcorr <.044)。

结论:这些发现指明了一些抑郁症状的严重程度、病程及个体内变异性的神经生物学上的关联,丰富了我们对此疾病动态特征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的理解。

关键词:大数据;抑郁;纵向研究;神经影像学;英国生物库(UK Biobank);白质微观结构


横向比较抑郁症状与弥散磁共振成像(热图)和显著区域图(脑图)之间的关联。

参考文献:Shen, Adams, Ritakari, Cox, McIntosh, Whalley (2019) White Matter Microstructure and Its Relation to Longitudinal Measures of Depressive Symptoms in Mid- and Late Life. Biological psychiatry. doi: dx.doi.org/10.1016/j.biopsych.2019.06.011

2,标题:循环系统环境在预测干扰素-α诱导的抑郁症中的作用:神经源性过程作为一种潜在的机制

译者:Sheena

干扰素(IFN)-α治疗丙型肝炎病毒(HCV)是炎症诱导的抑郁症的公认临床模型,但这些作用背后的脑细胞机制仍不清楚。以前的数据报道了抑郁症患者和非抑郁症患者血液中炎症和神经可塑性标志物在外周水平的变化。我们研究了来自抑郁和非抑郁HCV患者(在基线时,给予IFN-α之前;在给予四周IFN-α之后)的血清对人海马祖细胞模型中的凋亡和神经发生过程的体外作用。

结果显示,在用基线血清处理细胞后观察到增殖过程中细胞凋亡增加,并且在给予4周IFN-α后的血清处理后观察到较低的神经元分化,预示着IFN-α诱导的抑郁症的后期发展。虽然给予IFN-α后血清与基线血清相比增加了神经发生,但神经发生增加较低也预示着抑郁症会在后期发展(优势比= 0.86; p = 0.006)。我们的结果提供了系统环境(由血清样品捕获)在通过炎症调节海马神经发生中的基本作用的证据,即炎症是参与神经精神病症发展的潜在机制。

关键词:血清;海马祖细胞;神经发生;凋亡;干扰素-α


给药第0周(TW0)和给药第4周(TW4)之间神经源性和凋亡标志物的变化作为IFN-α诱导的抑郁症的预测因子

参考文献: Alessandra Borsini, Carmine M. Pariante, Patricia A. Zunszain, Nilay Hepgul, Alice Russell, Zuzanna Zajkowska, Valeria Mondelli, Sandrine Thuret, The role of circulatory systemic environment in predicting interferon-alpha–induced depression: The neurogenic process as a potential mechanism,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2019

3,标题:成熟的5-HT1A自受体的降低导致抗抑郁治疗的反常的焦虑反应

译者:格式化

选择性5-HT重摄取抑制剂(SSRI)是目前常用的一线抗抑郁药物,但是一般需要数周的时间才能发挥疗效。慢性SSRI治疗能够诱导5-HT1A自受体的脱敏,以增强5-HT神经传递。基因敲除成熟5-HT神经中的5-HT1A自受体(1AcKO)后,检测小鼠(雌性和雄性)对SSRI的反应。

研究中,通过Tamoxifen诱导的成年1AcKO小鼠特异性重组以降低了5-HT1A自受体的水平。研究发现,1AcKO小鼠中5-HT1A自受体介导的体温过低和电生理反应消失,但焦虑和抑郁样行为无明显变化。而在亚慢性氟西汀(FLX)治疗后,1AcKO小鼠在新奇环境抑制进食和十字高架实验中表现出意料之外的焦虑反应,依他普仑处理也可以诱导小鼠在新奇环境抑制进食实验中表现出焦虑样行为。而在正常的野生型小鼠中并没有观察到这种现象。亚慢性FLX处理能够增加1AcKO小鼠前额叶皮层、海马和中缝核中5-HT的代谢,这表明5-HT的释放被过度激活。而在野生型小鼠中并没有观察到这种现象。通过对FosB阳性细胞进行定量,来检测慢性细胞激活。在1AcKO小鼠中发现,内嗅皮层和海马中FosB阳性细胞数量减少,中缝核中FosB阳性细胞数量增加,这表明中缝核被慢性激活。在野生型小鼠而不是1AcKO小鼠中,FLX处理减少中缝、海马、内嗅皮层等脑区中FosB阳性细胞的数量,这些脑区均接受丰富的5-HT投射。因此,在没有5-HT1A自受体存在的情况下,FLX诱导了一种自相矛盾的焦虑反应,这可能涉及到了中隔海马或Fimbria-Fornix通路激活的失衡。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5-HT1A自受体的显著降低有可能为SSRI治疗的副作用提供一个检测指标。

关键词: 5-HT1A受体;焦虑;自受体;5-HT



参考文献:Turcotte-Cardin, V., et al., Loss of Adult 5-HT1A Autoreceptors Results in a Paradoxical Anxiogenic Response to Antidepressant Treatment. J Neurosci, 2019. 39(8): p. 1334-1346.

4,标题:在复发性重度抑郁症患者中的默认模式网络功能连接减少

译者:he

重度抑郁症(MDD)是一种常见的致残性疾病,但其神经病理生理机制尚不清楚。大多数关于MDD患者中大脑功能网络的研究具有有限的统计能力,数据分析方法也有很大的差异。静息状态fMRI(R-fMRI)的REST-meta-MDD项目解决了这些问题。

中国的二十五个研究小组通过提供1,300名MDD患者和1,128名正常对照(NCs)的R-fMRI数据,建立了REST-meta-MDD数据库。在进行聚合组分析之前,使用标准化流程对数据进行预处理。我们主要专注于默认模式网络(DMN)中的功能连接(FC),多项研究报告表明在MDD中功能连接会增加。相反,我们发现在排除数据后,将848例MDD患者与794例NCs进行比较,DMN中FC降低。我们发现FC的减少仅发生在复发性MDD,而不是发生在首次用药的MDD患者中。DMN FC降低与药物使用有关,但与MDD持续时间无关。DMN FC也与症状严重程度呈正相关,但仅在复发性MDD中。探索性分析还揭示了MDD患者视觉,感觉运动和背侧注意网络功能连接的变化。

我们证实了DMN在MDD中的关键作用,但发现DMN中的FC减少而不是增加。未来的研究应该测试降低的DMN FC是否能介导治疗反应。REST-meta-MDD数据库提供的所有R-fMRI数据索引都通过R-fMRI Maps项目公开共享。

关键词: 默认模式网络;功能连接;静息态fMRI


在MDD患者中DMN的功能连接(FC)减少。


参考文献:Yan et al., Reduced default mode network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PNAS(2019) vol.116 9078-9083

5,标题:多次静脉输注氯胺酮对焦虑和非焦虑型难治性的抑郁症患者的神经认知影响

译者:Navy

背景:最近研究表明,对难治性抑郁症(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TRD)患者多次注射氯胺酮后可改变其神经认知。本研究的目的是研究6次氯胺酮注射对焦虑和非焦虑性TRD患者的神经认知效应是否存在差异,并确定基线神经认知与注射后症状变化之间的关系。

方法:患有焦虑(n = 30)和非焦虑性TRD(n = 20)的患者在12天内接受6次氯胺酮静脉注射(0.5mg / kg,40分钟)。在基线,最后注射后的一天(第13天)以及多次注射完成后两周(第26天)时分别检测处理速度(speed of processing,SOP),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WM),口头学习和记忆(verbal learning and memory,VBM),视觉学习和记忆(visual learning and memory,VSM)以及抑郁和焦虑症状的严重程度。通过线性混合模型确定两组之间的神经认知变化是否不同。通过Pearson相关分析确定基线神经认知与症状评分变化之间的关系。

结果:患有焦虑性TRD患者在第13天和第26天的处理速度显著增加(p <0.001),在第13天的口头学习和记忆也显著增加(p = 0.028)。然而,在患有非焦虑性TRD患者中未发现任何神经认知相关的显著增加。基线时更快的处理速度与焦虑性TRD患者的焦虑症状的改善相关,并且基线时更好的视觉学习和记忆与非焦虑性TRD患者的抑郁症状的改善相关。

结论:通过六次氯胺酮注射后,焦虑性TRD患者神经认知改善,而非焦虑性TRD患者无神经认知改善。

关键词:氯胺酮;多次注射;焦虑性治疗抵抗性抑郁症;神经认知



参考文献:Liu Weijian, Zhou Yanling, Zheng Wei, Wang Chengyu, Zhan Yanni, Lan Xiaofeng, Zhang Bin, Li Hanqiu, Chen Lijian, Ning Yuping, Repeated intravenous infusions of ketamine: Neurocognition in patients with anxious and nonanxious 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59 (2019) 1–6.

校对/排版:Simon (brainnews编辑部)

前文阅读

1,019期抑郁症研究简报:慢性应激不仅会诱发抑郁,还损伤性腺功能

2,018期抑郁症研究简报:激活大脑海马新生神经元可缓解抑郁样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