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号召捐粪便救人(医院号召捐粪便救人 视频)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空间站》报道:捐肾捐肝、捐眼角膜、捐血捐骨髓,这些我们都经常听说,但是你听说过捐献粪便的吗?近日,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就发出这种捐献号召,而且目前已经成功招募到两名志愿者。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金燕说,捐献粪便实际上跟骨髓移植、肝移植的原理都是一样的,就是把一个健康人的器官移植到病人体内,然后使病人身体的疾病得到一定缓解。不过这次移植的不是器官,移植的是一个内环境。

医生会将捐献的粪便进行特殊处理,提取里面的健康菌群,再植入到患者的肠道中。通常患有肠道疾病的患者体内菌群很紊乱,如果能有一个完整的健康菌群被植入,就可以重建平衡。

金燕介绍,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还有一些难治性肠炎非常多,很多人有腹泻、腹痛、便血这种症状,但是目前的用药治疗并不是很理想,其实很多人都是终身性的疾病。

粪菌移植这项技术,对某些疾病一次治愈率高达90%,适应症就是各种常规治疗无效的肠道菌群失调相关性疾病。

记者了解到,目前无锡市二院消化科正在为一位溃疡性结肠炎全结肠型而且激素无效的年轻患者进行首例“洗涤菌群移植”治疗,为此也招募到了两名合格的捐献志愿者。

不过想要成为合格的志愿者,要求也不低,最好是20到30岁之间的身心健康人士,生活规律,饮食三餐都是定时定量,睡眠也是非常好的。

江苏台/叶蓓蓓 胡超 无锡台/吴晓晗 穆东宁 薛杰(实习)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