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出橄榄枝(抛出橄榄枝是什么意思)

(观察者网讯)北京时间7月23日0时左右,德国大众集团突然宣布其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即将离职,引发外界关注,中国电动车品牌蔚来迅速抛出橄榄枝,邀请迪斯加入团队。

据大众官网消息,在22日当天的监事会会议上,大众集团已票选出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为集团CEO,并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接替迪斯。对此,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潘师(Hans Dieter Pötsch)正面评价了迪斯在担任大众CEO期间对推动集团转型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称他使企业未来的创新及盈利能力都得到了加强。

“迪斯先生在公司转型中的展示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领导水平。他不仅带领集团顺利渡过了动荡的时刻,而且还实施了全新的战略”,潘师说,“从监事会角度来看,迪斯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产品理念,重新设计了产品组合,并且将电动车确立为企业全新的发展目标。”另外,关于集团的定位、全新的系列品牌引入以及高层人士调整,也都要归功于迪斯。

刚刚,迪斯在推特上感谢大家关心,但其推文配图则为自己注视着大众的车标。

迪斯曾是宝马汽车高管,于2018年成为大众汽车的CEO。在柴油汽车排放丑闻发生后,他推动大众向电动车制造商转型。按照此前迪斯的规划,大众集团自2020年起的五年内将投入600亿欧元致力于电气化和数字化,在2029年底前推出多达75款电动车型以及60款混合动力汽车。2024年向电动汽车制造领域投资超过330亿欧元,其中在中国的投资就达到了150亿欧元。

但大众在中国市场寄予厚望的“ID系列”纯电车型并没有打开局面,其软件系统也经常发生问题,暴露传统车企切入智能网联汽车赛道的短板。

迪斯对此有所洞察,其微博账号7月22日发文探讨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面临两大挑战,强调中国是大众不可或缺的增长市场和创新驱动引擎,同时考虑收购中国本土的优秀软件公司。

但就在这条微博发出的当天,大众方面传出迪斯离职的消息,其中原委,令人浮想联翩。

对此,大众和迪斯本人都没有解释,外界有观点认为,迪斯于集团工会之间存在的矛盾可能是主要原因。

一直以来,迪斯都把特斯拉作为大众的重要竞争对手,早在2021年1月时迪斯就@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称大众将会夺走特斯拉的市场份额。但随着下半年于特斯拉的德国工厂即将建成投产,对效率低下且面临芯片不足停产危机的大众沃尔夫斯堡工厂产生了巨大压力,这使迪斯不得不加紧在电动车方面的转型。

2021年11月,迪斯开始警告员工称,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在电动汽车领域赶上特斯拉,他们的工作可能会受到威胁。同时,他还向集团监事会陈述,电动车制造需要的人手没这么多,指大众正考虑裁员3万至3.5万人,相当于沃尔夫斯堡工厂四分之一以上的员工人数,以削减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而更好地与特斯拉等对手竞争。但是,这些言论被传出后,随即引起工会的强烈反弹。

卡瓦洛在听到消息后,发言指迪斯不顾员工死活。

大众汽车集团工会认为,尽管不会就迪斯是否发表上述言论发表意见,但削减3万个工作岗位是荒谬且毫无根据的。大众汽车集团工会主席丹妮拉·卡瓦洛(Daniela Cavallo)则表示,“即使在危难时期,也不同情或不关心员工的处境”,她称在迪斯眼中,华尔街投资者却比员工更重要,这种行为在集团历史上前所未有。

由于迪斯于2021年7月刚刚续约,外界原本预计的迪斯的离职将会发生在2025年合约到期后,因此该离职消息被迅速引发关注,其中蔚来一位初始投资人就在推特上评论,称迪斯是真正纯电汽车的先锋人物,离开大众对迪斯是一件好事,而大众则失去了一位好的领导者。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的一位投资人直接在推特上向迪斯抛出橄榄枝,“他没什么可担心的,特斯拉或者蔚来都欢迎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