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大屏幕叫什么意思(3d屏幕是什么意思)

狂丸科学,每天涨点新知识

去年,韩国一个高20米,宽80米的「大水缸」走红网络。缸中不停翻滚的巨浪,给人一种随时都有可能喷涌而出的奇妙感觉。

而国内也有许多商圈,纷纷重新审视起自家的大屏,将其变成了全新的网红打卡点。

成都太古里的裸眼3D大屏率先点燃网络。

重庆解放碑地标屏「重庆之翼」的两只机器狗让人惊讶不已。

沈阳中街的飞船相当硬核。

西安大屏的浪花效果也很逼真。

目前,这种新奇好玩、商业价值极高的裸眼3D大屏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到处开花。

不过,好看归好看,狂丸还是要来较较真,虽然叫「裸眼3D」,其实它们只不过是「障眼法」,并不是真正的裸眼3D技术。

其实,这些裸眼3D大屏所应用的技术十分古老,是早在文艺复兴时期就提出的「变形」(Anamorphosis)这一概念。

当时,艺术家们根据透视原理,改变作品的形态,塑造出不同的空间感知和立体效果。

利用穹顶结构和线条明暗搭建透视关系 营造神圣感

现代艺术的变形艺术:扭曲的图像经反射才可正常观看

而欣赏这种变形艺术时,需要观众站在特定的有利位置,或者是必须使用特殊的设备,有时还需要同时满足二点才欣赏得到。

简单来说,这种变形艺术,就是透视原理的花式应用。

总结一下,如今火爆的「裸眼3D」大屏,其实是装备升级的变形艺术:

原本靠素描阴影和线条才能构成透视,如今交给电脑来模拟以假乱真的空间感。原本作为画布的穹顶,摇身一变成了轻薄亮丽的LED大屏。

但与此同时,这种变形艺术的缺点也被原样继承下来,一旦观众离开了理想的最佳欣赏角度,整个画面的立体感顿时会大打折扣。

下面这个大屏图案是位于重庆观音桥的轻轨:

换个角度看,画面立刻变得难以理解了。

上图为相对理想角度,下图为非理想角度

这也正是为何我们在网上看到的裸眼3D屏幕大都是从同一个角度拍摄的原因:因为只有某一个角度,才是最佳的观赏点,换个位置就不行了。

这下我们知道了,什么裸眼3D大屏,只是视频素材+高级屏幕+特定观察位置的一场视觉骗局罢了。

那世界上有没有更进一步的裸眼3D产品呢?

有的。

十年前,任天堂公司推出了其最新一款便携式游戏机3DS,这款主机其中一块游戏屏幕上就搭载了裸眼3D效果。

上方屏幕具备裸眼3D功能

这个裸眼3D效果采用的是光屏障技术,该技术利用屏幕后方的液晶膜和前方的偏振膜制造出一连串明暗相间的条纹形成屏障,造成视觉深度差,形成3D视效。

原理有点类似于以前冒险小说中附赠的揭秘膜,挪一挪就会看到不同的信息。

不过,任天堂的这种配置虽然赚足了眼球,但是玩家上手后发现功能也挺鸡肋。

运用光屏障技术的屏幕要求玩家的眼睛必须和它时刻保持垂直,稍有变动整个画面就会出现严重的重影。

最后,眼疲劳、眩晕等负面反馈,直接打消了任天堂再度尝试裸眼3D的想法。

但研究人员对于裸眼3D的探索并没有停止,并在10年后有了新的进展。

下面这个,就是索尼于去年推出的一款具有空间现实感的裸眼3D屏幕ELF-SR1。

这款产品采用的是柱状透镜技术,人眼看到的光被棱镜分成两份,一份传给左眼,一份传给右眼,形成视觉深度差造成3D效果。

而且,通过屏幕辺配置的人眼追踪摄像头,ELF-SR1打破了以往裸眼3D效果必须从一个固定视角观察才能实现的禁锢,观众在任意角度以裸眼3D视觉观察物体成为可能。

目前,这款如全息影像般未来科技感满满的设备虽然只支持单人观看,但狂丸相信,随着裸眼3D技术的不断突破,极致的视觉体验 和一些大胆的想法 很快就会来到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