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冰灾什么人发了财(2008年为什么会有冰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阮涛 罗玉霞

“谢谢张伯伯,棉衣穿着很暖和。”11月29日,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大塘中心学校的一群特困学生,穿上了新棉衣,个个喜笑颜开。

“这是北湖区兴隆步行街商会会长张朝旗送来的温暖。”大塘中心学校负责人介绍,张朝旗今年已先后3次向学校贫困学子捐赠营养餐、衣物及学习用品等,价值6万余元。

知情者说,这只是乐善好施的张朝旗做的众多好事之一。

今年57岁的张朝旗原是郴州市湘南大酒店职工,2003年,他和妻子双双下岗在家。为谋出路,张朝旗在郴州兴隆步行街租下一间门面开了家服饰店。

经一番打拼,张朝旗的生意做得不错。在做好自己生意的同时,张朝旗投身到兴隆街的各项公益事业中。“我曾经也经历过苦难,现在做生意赚了钱,别人有困难,我们应该要去帮助他。”张朝旗介绍,2006年他当选兴隆步行街商会会长,当年郴州遭受百年难遇特大洪灾,在他倡议下,兴隆步行街商会举办赈灾义演,现场筹措了34万元善款和大量爱心物资送到受灾民众手中。

兴隆步行街所在的北湖区人民路街道国庆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民祥说:“老张这人好事做不停。”2008年冰灾期间,张朝旗一边组织商会500多名成员开展生产自救,一边组织商户捐款捐物,被郴州市政府嘉奖。同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张朝旗号召商会商户捐款,将17万元善款存入红十字会账户……

兴隆步行街商会办公室里挂着一面感谢张朝旗乐于助人的锦旗,这是步行街商户的家属龚菲送的。“我舅舅、舅母都是患癌去世。唯一的表弟在兴隆步行街工作,前几个月他也被查出患了肝癌。张会长得知情况后带头捐款1.7万元给表弟,还持续募捐为他治病。”龚菲哽咽着说。

“老张就是一个热心肠。”兴隆步行街商会副会长佟炎介绍,为把好事做到底,今年初,张朝旗召集商会成员开会,建议成立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很快爱心捐助互助会就运作起来,到目前募集爱心基金26.5万元,捐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1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