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三次根号是多少(750的根号三次方)

1.电功率

电功率即电流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也就是说电流在1S内做的功。

在交流电路中,电功率分为视在功率、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

1.1有功功率

在前期《电压与电流关系》一文中我们提到,阻抗是分为电阻和电抗两部分的,电阻用R表示,电抗用X表示。

阻抗Z的表达式: Z=R+j(XL-XC)

其中,R为电阻部分,XL- XC为电抗部分X。

有功功率即在电路中电阻R(复数的实部)1S内所做的功。有功功率用P表示,单位W(瓦)。

有功功率公式:P=UICosφ

其中,U、I分别为电路电压、电流有效值;Cosφ为功率因数。

我们常说的电机功率就是指有功功率,如电机功率0.75KW。

1.2无功功率

无功功率为电压、电流在1S内阻抗Z的虚部电抗X部分所做的功。用符号Q表示,单位Var(乏)。

无功功率公式:Q=UISinφ

1.3视在功率

视在功率也叫容量,是指电路中的电流在1S内所做功的总和。用符号S表示,单位VA(伏安)

视在功率公式:S=UI

1.4视在功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关系

视在功率与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的关系为:视在功率的平方等于有功功率与无功功率的平方和。

表达公式:S²=P²+Q²。

三种功率关系图

请注意:S=P+Q这是错误的。

1.5功率因数

功率因数是评价电路系统中用电效益的重要参数,功率因数越大说明用电效益越好。

功率因数用Cosφ表示,功率因数最大值为1。从前面的公式中我们可以推导出以下公式:

功率因数表达:Cosφ=P/S

此公式表明:功率因数等于有功功率除于视在功率,功率因数越大,设备的有功部分所占比例就越大。当Cosφ=1时,设备为纯电阻设备。

2.计算电机的功率因数

以下是一台某厂家生产的异步电机,在铭牌上可以看到:电机功率0.75KW,当电压为380V是,电流为1.7A,功率因数为0.866。

异步电机铭牌

我们验证下它的功率因数对不对。这里可以算出电机的视在功率S=380*1.7*√3=1118VA,因此功率因数Cosφ=P/S=750/1118=0.67。而设备中标的功率因数为0.866显然是标高了。

3.利用电功率公式来计算电流

有一台容量为2KVA的三相变压器,输入电压为380V,输出电压为220V。那么其输入端与输出端的电流分别是多少呢?

解题公式:S=√3UI

输入端电流I1=2000/380/√3=3A

输出端电流I2=2000/220/√3=5.2A

注:这里的√3(根号3)是怎么来的,下期的相电压、线电压区别里会讲到。

单相变压器

4.电量度数与功率的关系

能量等于功率与时间的乘积,单位用焦耳(J)表示。

功与瓦的单位换算:1J=1W·S

1度电即功率为1KW的设备1小时所耗电量。即1度=1000W·H。

1度=1KW·H=1000W·3600S=3.6×10^6J

总结:

1、阻抗包含电阻和电抗两个部分。公式: Z=R+j(XL-XC)

2、视在功率与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关系:S²=P²+Q²

3、1度电等于1KW设备1小时耗电。即1度=1000W·H。

下一期,三相交流电中,线电压与相电压、线电流与相电流区别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