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q管理是什么(14Q管理)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开办便民食堂、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畅通居民出行……种种便民利民举措,让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政务审批精简加速、当好“金牌店小二”……种种改革创新,让百姓和企业办事更方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从2021年以来,长丰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相结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为长丰县“两新一示范、三区一中心”建设凝聚更大力量。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提升百姓幸福感

锦湖社区食堂、徐桥社区惠民食堂、双墩镇泉河路社区的老少食堂……一年多来,长丰各地涌现了不少暖心食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周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吃饭难的问题。为了给群众办实事,长丰县通过政府提供场地、提供补助等多项政策,构建健全的社区助餐服务体系,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物美价廉的餐饮服务,全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2022年2月22日早晨6点30分,春节后开学第一天,两辆全新的公交车准时停靠在金宁路临时公交站牌,让家长和学生都非常开心。“咱们的专线规格越来越高啦,不仅更宽敞、舒适,位子也比去年更多。”一位送孩子上车的家长高兴地说。定制公交的再次起航,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家门”到“校门”之间的交通难题。这是双凤经开区峰宁社区围绕群众“直观感受、直接受益”而办的实事之一,希望以此用心用力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据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以来,长丰县瞄准问题短板、锁定民生需求,持续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老百姓关心的事情。组织开展好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老旧小区改造等纳入重点推进项目……通过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长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居民打造高品质生活。

当好“金牌店小二” 成立全省首家县级代办中心

长丰下塘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是长丰县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也是合肥“芯屏汽合”产业布局的重要力量。为了推动项目建设,长丰县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各项调度制度,开展“周六解题”,保障要素供给,为项目提供“金牌”服务。“一天都没耽搁,这边审批结束立马公示,走下一步流程。为了能快点、再快点,在符合各项手续的前提下,所有前置工作我们都是并排往前推的。”专班成员之一、下塘镇经济发展局局长林开新说。

在长丰县无微不至的保障下,长丰下塘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创造建设“新速度”,部分厂房设备已进场安装,一期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投产下线,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600亿元,预计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1000亿元,下塘“汽车城”的愿景指日可待。与此同时,按照构建“关键核心零部件-整车-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长丰县加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及配件产业招商,实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合肥“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产业布局注入新动能。

为了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百姓、企业办事更加方便,长丰县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对纳入政务大厅管理的事项,长丰县进行流程再审核、再梳理、再精简,审批服务事项即办率达80%,实现一般企业开办时间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同时,长丰还开辟自助办理服务区,实现政务服务7×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随时办”。

长丰在合肥全市率先上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受理几十个事项约200个办件,发放近两百个证照。为了当好“金牌店小二”,长丰成立全省首家县级代办中心,为在长丰投资企业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直至投产过程中的所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办理事项审批时限由法定时限321个工作日缩短至42个工作日。

全市率先制定方案 瞄准“七大实事”

如何为群众办好实事,长丰也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打法”。

据了解,该县率先在全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带头,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办好“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便民利企、乡村振兴、基层善治、兴企有为”等七方面实事,并要求各单位制定项目清单,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明确项目责任人,限定时间节点。

同时,长丰县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窗口单位和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进而有针对性地推出惠民政策、民生工程和便民举措,解决乡村振兴、医疗教育、办事办证等共性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同时,长丰县还创新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深化“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对标沪苏浙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中,长丰县还对标沪苏浙先发地区,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在制度上,全县各级对沪苏浙既得经验“拿来即用”,形成制度成果近百项。在社会民生类领域,县交通运输局对标溧阳1号公路,对淮南北路、造杨路等10条共计155公里农村公路,施划彩虹标线。而县政协也对标如东县,打造“小微协商”议事室,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实践上,一批创新做法逐步实施,形成实践成果上百项。比如,县卫健委对标嘉善、溧阳,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县税务局对标昆山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5Q”质量管理,推行窗口服务“温情服务四步法”“4+4”服务流程等,打造“长满意”纳税服务品牌,赢得百姓和企业的好评。

下一步,长丰还将继续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为民办事,推进经济社会更加高质量发展。

王叶莹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