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1年属什么(1861年属什么生肖-)

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中,曾经出现过许多重要人物和里程碑式的事件。这些重要的人物以及他们所做出的决定无不左右并改变了各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方向。而在近现代,1861年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时间节点,却同时出现了三个人物,决定了当时期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这三个国家的历史走向。

美国

我们先来说说美国,1861年2月9日,林肯就任美国总统前夕,早已对林肯废奴政策极度不满的南部7州(南卡罗莱纳州、密西西比州、佛罗里达州、 阿拉巴马州、佐治亚州 、路易斯安纳州、 德克萨斯州),宣布建立了一个新的南方联盟政府—美利坚联盟国。

新建立的美利坚联盟国,为取得军事上的优势,保障自身的安全,率先集结军队对美利坚合众国所驻守的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的萨姆特堡发起了攻击,自此宣告了美国南北战争的爆发。

战争初期北方实力大大超过南方,北方所属的23个州有2234万人口,南方7个州却只有910万,并且这其中还有380多万是黑奴,真正的人口仅有530万,北方几乎是北方的4倍。同时,北方有着发达的工业,年产值达到15亿美元,130万工人和32000英里的铁路网以及丰富的粮食。相较北方,南方工业极为薄弱,年产值仅有1550万美元,仅为北方的百分之一,工人仅11万,铁路也只有9000英里,在经济实力方面南方完全与北方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对手。但由于南方有充分的军事准备,且由于刚结束不久的美墨战争,为南方军队提供了大量具有较高军事素质的军队,同时他们并得到了英法等国的援助,在清楚自身劣势的情况下,南方决意通过速战速决的方式打败北方。

战争初期北方军队由于准备不足,接连失利,但林肯凭借北方强大的工业实力,坚决组织反击,在格兰特等优秀将领的指挥下,逐步取得战场的主动权。战争之初,北方为了维护国家统一而战,被称之为有限战争阶段。后来,伴随着北方军队逐步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并深入到南方境内,遂开始演变为一场消灭奴隶制的革命战争,即于1862年9月进入革命战争阶段。最终历时5年最终将美利坚联盟国打败,林肯也由于其阻止了国家的分裂,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并解放了黑奴,而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总统之一。

俄罗斯

在美国还在为维护国家统一而爆发内战的同时,在大洋的另一端。遥远的俄罗斯,也正在开展着一场决定俄国命运的改革——农奴制改革。

此时的俄罗斯帝国统治者正是亚历山大二世。这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君王,在他幼年时,由于早已明确的储君身份,亚历山大便开始在这个庞大的国家开展游历,期间他不仅游历了几乎所有俄罗斯在欧洲的省份,还曾经到达过部分偏远苦寒的西伯利亚等地区,这些经历使他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俄罗斯底层的真实情况。其后他在游历欧洲各国的过程中更是深刻的了解了西欧在制度和社会结构上相较俄国落后的农奴制所具有的优势。

1853-1856年,俄国与英法爆发克里米亚战争。1855年2月18日,在得知克里米亚俄国最主要的军港塞瓦斯托波尔被英法占领后,亚历山大的父亲尼古拉一世服毒自杀。显然克里米亚战争的惨败让这位沙皇明显感到了压力山大。随后作为储君的亚历山大在此危难之际登基成为了俄罗斯帝国第11任沙皇。

克里米亚战争的惨败,将俄国的诸多问题都暴露了出来。这次的战争充分的证明了俄国现行的经济体制及军事体制已经完全无法与欧洲强国较量。而要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制约俄国生产力发展的根源——农奴制。但数百年来农奴制与沙皇俄国的统治基础一直都是紧密的结合体,以至于包括俄国历史上的雄主彼得一世和叶卡捷琳娜二世都不曾敢去触碰这一体系。

但克里米亚战争之后,摆在亚历山大二世面前的,是不得不进行的废除农奴制的改革。此时的俄国农奴制是十分野蛮和落后的,农民必须无偿的为地主劳动,没有任何的自由与人格尊严,有时甚至会被地主作为物品进行交换。大量劳动力被农奴制束缚在俄国的各个庄园农场里,免费的为封建地主阶级提供生产资料,而资本主义工业发展所必需劳动力无法得到补充,这就造成了俄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大大落后于西欧国家。

亚历山大二世的农奴制改革废除了农奴制,使农奴获得自由,成为能够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劳动力的来源。而改革所支付的巨额土地赎金,又为俄国的资本主义发展积累了大量物质基础,俄国资本主义发展自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1861年亚历山大二世的农奴制改革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但同时,也保留大量封建残余,对俄国社会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民主革命依然是俄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历史革命。

中国

说完美国和俄国,我们再来看看中国。

1861年7月,为躲避英法联军的兵锋,躲在承德避暑山庄的清朝咸丰皇帝最终病死。临终前咸丰任命怡亲王载垣、郑亲王瑞华、协办大学士户部尚书肃顺、额驸景泰,以至军机大臣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等八人为顾命大臣辅佐新君。并尊其嫡母、咸丰帝皇后钮祜禄氏为皇太后,称\"母后皇太后\"(这位就是后来被慈禧毒死的东宫太后),尊其生母、咸丰帝懿贵妃叶赫那拉氏为皇太后,称\"圣母皇太后\"(慈禧)。

当年9月,对权力充满着勃勃野心的慈禧联合北京处理英法联军事务的小叔子恭亲王奕欣,在取得英法等外国侵略者的默许后,于顾命八大臣在护送皇帝灵柩回宫的路上,发动辛酉政变。自此,26岁的慈禧篡夺了清朝大权,开始了她对中国长达48年的黑暗统治。1861年是辛酉年,因此也被称作“辛酉政变”。这次政变,是清朝最高统治集团中争夺执政大权的宫廷政变,但从政变时慈禧等人加给肃顺等顾命大臣人的“不尽心和议”的罪名以及政变后慈禧、奕訢等人对外国侵略者的态度来看,也标志着清朝在此时向半殖民地政权的转化。

​1861年,这三个国家发生了改变。林肯维护了美国的统一,阻止了国家的分裂,并解放了黑奴,使美国的经济发展最终具备了超越英国的基础。为其在20世纪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夯实了强大的基础。亚历山大则在俄国的农奴制改革中,使俄国走出了克里米亚的阴影,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但是不彻底的改革最终还是使俄国在1918年爆发了十月革命,最终葬送了俄罗斯帝国的明天。而中国的统治阶级则在英法侵略者还在侵略之际,不想着如何团结自强抵御外辱,却还在想着争夺政权,甚至如慈禧、奕欣之辈不惜出卖国家利益,获得英法的支持。

以史为鉴,以史证言! 只此就可看出三国的改变到底哪个更彻底,哪个更加符合时代的发展。历史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经验和教训,请让我们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