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9 有什么人物 男(1929年出生的人物)


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震惊全国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全国瞬间被笼罩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之下。

数不清的共产党人被蒋介石派出的特务杀害,在死亡的威胁下,共产党人意志坚定、誓死如归,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烈故事。

但是,也有一些放弃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叛徒,为了一己私欲,与特务合作,出卖同志,对党造成了无尽的损失。

在这样复杂的局势下,中央为了能对蒋介石政府有所抵抗,专门成立了行动科,又称红队。

红队的主要任务是打击特务、叛徒和内奸,既能保护党组织领导人的安全,也能保证党的纯洁性。

根据后来解密的民国时期上海市警察局档案,在1927年至1931年期间,白色恐怖最兴盛的时候,公共租界就有40名特务或叛徒被红队消灭。

可以说红队就是党中央的利剑巨斧,极大地保护了党中央领导人的安全。

但是,在1929年,中共一天之内竟然有四位重要领导人被国民党特务杀害。这次悲惨的事件立刻震动了全党,周恩来怒火中烧,对红队下达了“必杀叛徒”的指令!

这到底是怎样一段悲伤的历史呢?

1929年7月,身为中共中央军委秘书的白鑫在国民党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居然选择叛变革命。

他为了能向国民党邀功请赏,通过他的弟弟——国民党军政部任储备司司长白云深,向国民党通风报信:中共中央和江苏省委部分负责人将于8月24日在设在新闸路经远里江苏省委机关开会。

由于白鑫身居高位,又善于伪装,没有人对他产生怀疑。

8月24日,会议在指定地点如期举行,而国民党的特务早就做好了准备。会议刚开始没多久,众多特务破门而入,将四位中共中央领导人:彭湃、杨殷、颜昌颐、邢士贞押上了囚车。

白鑫一开始并没有参加会议,但是为了掩人耳目,他后来也被押上了囚车。

算上白鑫,一共五位中共中央领导人被抓走,这个消息传到中央,大家都震惊不已。周恩来立刻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对彭湃等人的营救,并且要求红队查明真相,如有叛徒必须制裁!

红队立即联络了地下党员——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驻沪特派员杨登瀛,根据他的情报,确认彭湃等人被捕系为白鑫出卖所致!

杨登瀛还查出彭湃等四位领导会于8月28日,从国民党上海市公安局的小北门水仙庙侦缉队拘留所,转解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

一得到这个消息,周恩来当机立断,命红队全体出动,进行营救行动!

枫林桥是从侦缉队拘留所到华淞沪警备司令部的必由之路,8月28日清晨,这条路显得有些不同寻常。

突然有一个电影摄制组在这里拉开阵势拍电影,周围也变得热闹很多,不管是行人还是小商贩都比平时多了不少。

这些人都是由红队队员假扮的,他们本来是打算在这里劫车。而枪支则按计划被放在装摄像用品的皮箱内,由" 三民照相馆 " 老板范梦菊用脚踏车带到。

可是范梦菊迟到了,红队队员还来不及清洗掉枪膛里的黄油,囚车已在森严的戒备中呼啸而过。

事后,国民党特务们才知道当时有红队队员准备劫车,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了蒋介石。蒋介石得知后生怕夜长梦多,下令立刻处决。

8月30日,彭湃、杨殷、颜昌颐、邢士贞四位烈士,英勇就义!

彭湃


消息传到党内,全党悲愤!

周恩来先后草拟了《彭杨颜邢四同志被敌人捕杀经过》、《中国共产党反对国民党屠杀工农领袖宣言》、《以群众的革命斗争回答反革命的屠杀》等文,号召全党 " 踏着死难烈士的血迹,一直向前努力,一直向前斗争 ",同时下达死命令:必杀白鑫!

白鑫自知行事败露,一定会成为红队的追杀对象,于是狡猾地躲藏在家中,深居不出。

在国民党特务严密的保护下,红队一时没法下手。

但是,9月初,白鑫突然出现在了达生医院。

原来白鑫得了疟疾,而他的主治医生柯麟正好就是我党地下党员。

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柯麟给他看完病,告诉他在诊室稍等一下,然后立即出诊室发出消息。

但是,白鑫非常狡猾,他见柯麟离开了诊室,便起了疑心,于是偷偷不辞而别了。

之后,柯麟以这病还需多次诊治为由要他再来医院看病,但是他坚持不出门,只让柯麟上门看病。

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月,红队始终没有找到下手的机会。

直到11月初,红队得到确切消息,白鑫将于11月11日逃往意大利。这是最后的机会,在他出逃的那一刻也是他受保护最薄弱的一刻!

周恩来下令,11月11日就是他的死期!

11月11日午后,在顾顺章、陈赓和谭忠余的带领下,10名红队队员躲入白鑫住所附近的弄堂里。

他们伪装成小贩、修鞋匠、工人等对白鑫的住所进行了严密的监视,从下午一直等到晚上10点,佣人们都把行李装上了车,白鑫依旧没有出现。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一群人突然从住所后门匆忙离开,而白鑫就在这群人之中!

红队队员迅速拔出手枪射击,但是白鑫被人群夹在中间,第一轮射击并没有打中他。

受到攻击的白鑫自知大难临头,狂奔而逃,而负责保护他的国民党特务则立刻拔枪反击!

一时弄堂里枪声响成一片,听到枪声的巡捕也随即来护卫!

枪战之中,负责保护白鑫的国民党上海市党部执行委员范争波,身中3枪,重伤倒地;其弟范争洛连中6弹,当即毙命;巡捕中亦有人被打死。

而白鑫则跟亡命之犬一样疯狂逃跑,他的身后有三名红队队员穷追不舍!

最终在他跑过二十多个庭院之后,一颗子弹击穿了他的后脑,这个出卖党的叛徒得到了他应有的下场!

第二日,几十家报道相继报道了白鑫被杀事件,更有甚者对红队大加渲染,将这个案件称为“东方第一大暗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