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洪水之后什么涨价(1998年洪水后什么涨价了)

相信大家也发现了,最近的物价上涨的速度比较快,物价上涨这个问题一直深受百姓的关注,因为它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的经济状况稳步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在增长,相应的物价也就会有所上升。事实上,我国从2014年至2019年期间,每年的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同比涨幅分别是2.0%、1.4%、2.0%、1.6%、2.1%、2.9%。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可以了解到,我国的物价其实一直都在上涨中。

在现代社会上,我国城镇居民的消费支出大致可以分为八种类型的商品,主要是食品、交通、服装、住房、家居、医疗、娱乐、烟酒等商品,而根据有关的调查显示,居民在食品方面的消费是最高的,其次是住房、医疗等方面。

在近期的这段时间中,大家一直关注的是猪肉的价格,由于种种原因,猪肉的价格涨的飞快,在2019年的上半年,猪肉的均价是在一斤10元左右,但是到了2019年的10月,猪肉的价格就一路飞涨,涨到了一斤30元的价格,有些地区甚至涨到了一斤40元,其价格足足翻了3、4倍。

自猪肉的价格上涨以来,很多人都发出了"吃肉难、吃肉贵"的感想。确实,对于很多的普通家庭来说,将近30、40元一斤的猪肉价格,是不能经常供应的得起的。不过,后来猪肉的价格已经有了些许幅度的下降,但是也没有下降多少,甚至在今年的7月份,猪肉的价格又出现了新一轮的涨价。根据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我国的CPI同比上涨了2.7%,其中上涨幅度最大的就是食品类,而在食品类之中,猪肉的价格上涨了85.7%,,简直堪称"一家独大"。今年8月份的CPI同比提升了2.4%,其中食品类的涨幅为11.2%,其中肉禽类的上涨了42%,猪肉同比上涨了52.6%。在农产品这个大范围中,肉类蛋禽是属于一个大类的。在猪肉价格飞涨之后,鸡蛋也步入了涨价的脚步。根据市场统计,在今年的7月份,鸡蛋的价格就上涨了足足67.5%,成为了继猪肉之后涨价最多的食品类商品。但是相比猪肉来说,鸡蛋的需求量是很大的,几乎每个家庭都离不开它。

除了猪肉、鸡蛋的价格一直在上涨之外,最近小麦、大米以及玉米等粮食的价格也都上涨了,7月份的涨幅在1.7%。这一波的涨价又引起了广大居民的热议,毕竟粮食类是主食的来源。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而言,这类的基本生活物资虽然只是小幅上涨,但是它却可以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毕竟每人都要吃一日三餐,无论价格再怎么涨,人们也都是要买的。


那么,这些食品涨价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替代关系

之前由于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我国的生猪存栏量也随之下降,这样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就被打乱了,短时间内就会导致猪肉的价格出现上涨的情况。虽然现在各个地区的猪肉市场正在慢慢的恢复,但是猪肉的产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猪肉价格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回落了。这样一来,猪肉的价格上涨了,消费者就会选择其它的产品来替代,其他产品的需求增加了,价格也就会随着上涨了。还有很多人直接选择不吃肉类,转而购买鸡蛋和健康的蔬菜、水果,这也是导致蛋类、菜类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二、节日因素

前段时间是国庆加中秋的双节,而随着节日的到来,人们对于各类食品的需求也会增加,尤其是猪肉和鸡蛋,这主要是因为生产月饼需要大量的面粉、肉类以及鸡蛋,所以这也是肉类、蛋类、粮食类产品上涨的原因之一。

三、自然灾害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之后,夏天又发生了自然灾害,北方持续干旱,而南方却洪水泛滥,蔬果、粮食的生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出现了产量低的情况。此外,在炎热的天气下,鸡蛋的产蛋量也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因此,这些食品类产品的产量下降了,市场上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那么价格自然也会上涨。

食品价格的波动尤其给普通的市民特别是那些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大家也不要太过于担忧,毕竟我国的粮食自给率是很高的,达到了98%,另外,我国国家的粮库也很充足。除此之外,希望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能够节约粮食,发扬我国传统的勤俭节约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