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米平板车多少钱(10米平板车多少钱一辆)

【卡车之家 原创】7月,为超载“定制”车辆,企业违法销售被国务院安委会督导组抓现行这则消息在卡车圈子基本是炸开了锅。行业潜规则再次被扯开,这又代表了什么呢?个人来看,这是“治超”行动的一个信号,也是超载蓝牌轻卡源头治理的一个关键点,后续或许动作不少。

并且,就在近期,工信部发布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将蓝牌轻卡柴油发动机限制在2.5升以内。那么,这些风向标对我们卡友有什么影响?各大车企又是怎么应对的呢?

超宽货厢 市场需求依旧旺盛

“有没有4米2的车?我想买一台2米35宽货厢的车型。”就在前些时日,我们在市场拍车的时候,一位卡友还没走进店里,声音就先传了进来。

是的,近期根据我们近小半个月的市场走访来看,目前大多数购买4米2车型的卡友都对宽货厢车型更加青睐,基本更倾向于2.3米以及2.4米左右的宽货厢轻卡。为什么?平板车可能因为多10多厘米的宽度就可以多放下一张床垫,或者拼凑之下多放下一张床。

对于马力方面,普遍还是倾向于2.8L以及3.0L左右的发动机,马力需求大致在130-160马力之间。以家具运输为例,大多数都会对货厢进行一定的焊接改装,通过吊铁链的方式多装下一两张床。不过很遗憾,现阶段市面上2.5升排量的发动机基本已经成为了主流。

对于用户的需求,经销商也表示左右为难,一方面是10月来看,销量仍然不见太大起色,放着客户能不要?另一方面是销售违规车型,那么后期如果用户审车上户出了问题,那么也必然需要为此类行为买单。

其实,卖车行业也在玩内卷。比如,你不卖超宽货厢、大马力的轻卡,那么别的二网很有可能就是通过调换上户箱以此来为超宽车型上户。不守规矩的人多了,市场乱象想要急刹车就没那么简单。

有没有发现? 2.5L排量已成主流

轻卡排量限制在2.5L以内,货厢宽度不超2.1米。这则消息一出来,可以说反应最快的就是各大厂商。解放动力、康明斯、潍柴、玉柴、云内、全柴、上柴等早已陆续推出2.5L排量以内的国六发动机新品。

即便是对于此前没有2.5升排量发动机企业而言,改变排量也不是难事。排量的大小取决于气缸缸径和活塞行程两个因素,改变排量,大多数企业都会选择在这两个方面下功夫,既不影响发动机设计结构,也不会造成成本大幅度上涨。

正因如此,在10月市面上的大多数4米2轻卡,都采用的是2.5L以及2.3L左右的发动机,大多数集中在130、140马力左右。从我们走访的信息来看,货厢基本以2.1米,2.15米原厂箱居多。当然,不合规的一些货厢也必定存在,只是没有摆在明面上而已。

问题来了,也是很多卡友经常提出的问题,2.5L的发动机能拉得动重货吗?事实上,从马力上来看,除了常规130马力左右的发动机,160马力的也有,并且扭矩基本覆盖300-400牛米之间,应付日常运输没什么大问题。

那么山路呢?或者是泥泞路面呢?动作快的厂家已经给出了答案--小八挡变速箱。以解放轻卡为例,爬山虎这个名号最近可谓是在卡友圈火了一把。没错,上面这台一台型号为解放动力CA4DB1A13E6的直列四缸柴油发动机,是解放自主研发的轻型柴油机,排量为2.2升,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其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95kw(130马力),最大输出扭矩为350牛米。

爬山虎的关键在于,传动系统匹配的是法士特8J45TA的小八挡变速箱,其传动比范围在0.71-7.46之间。这款变速箱带超速挡设计,也就是说,在空载或者轻载以及返空的情况下,这款车依然可以拥有非常高的平均时速。所以,速度问题完全不用担心。

注意,小八挡变速箱绝不是为超载而生,更多的是在山路爬坡或者道路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低速的情况下依然能够爆发出更强的扭矩。简单来说,只要挡位选择合适,剩下的交给油门就行。不得不说,小八挡变速箱出现在现如今的蓝牌轻卡之上,是一种非常适合特定运输场景的设计。

● 编后语:

站在现如今的角度来看,小排量发动机,2.1米货厢已经成为了主流。这一点,在我们走访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了验证,除了车型更加地在朝着合规化发展之外,不少卡友也表示与其担心年检出问题,不如顺势而为。

从现阶段的小排量柴机油的动力参数来看,虽然排量限制在了2.5升以内,但对比此前的发动机,功率却并没有大幅度的下降,基本马力够用。当然,如果比起以前3.0、3.8排量的“轻卡”,可能踩起来就没那么爽快了。(文/图 苟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