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节目有什么(播客节目是什么)



▼ 特别推送

刚刚过去的这个“又湿又热又潮”的夏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相当沉重的。我们习以为常的城市生活,在愈发频繁的极端自然天气面前,似乎一下变得脆弱而无力,道路会消失、网络会掉线、通信会失联、房屋会坍塌……在短暂的惊慌失措以后,我们也意识到科学与常识的重要性——只有变得更加敏感、更有韧性,才能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危机下的“新日常”。

上周,绿色和平城市气候风险研究项目负责人刘君言,和清华大学地球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做客了播客节目《声东击西》的录音棚,我们和主播徐涛聊了聊城市管理者与城市居民最需要关注到的气候问题,现在就戳"一七七|如果极端天气降临我们的城市"来听听吧!


▼ 时间打点

09:11 气候变化的影响更为隐秘

20:52 「温水煮青蛙」般的影响:极端降水与蚊虫伤害增多

25:58 减少碳排放,学会与剧烈变化共存

32:42 求「发展」,而不只是增长

39:44 面对极端天气,也要拥抱不确定性

44:40 减排没有模版,不同国家可以因地制宜

47:47 高温给老年人、户外工作者等人群造成的风险更大

50:58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做出的那些改变


▼ 延伸概念

气候适应性城市试点:2016 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呼和浩特、大连等28个城市被列为试点,加强地区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和公众意识。

城市热岛效应 Urban heat island effect :指城市因大量的人工发热、建筑物和道路等高蓄热体及绿地减少等因素,造成城市「高温化」。

城市雨岛效应 Rain Island Effect :指夏天城市中的空调、汽车尾气加重热量排放,使城市上空形成热气流,最终导致降水形成。雨岛效应集中出现在暴雨之时易形成大面积积水,甚至城市区域性内涝。


本期节目听众留言


此项目已在北京取得临时活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