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t2航站楼(首都机场t2航站楼电话)

春节返乡,是众多游子心中的期盼。自2022年1月17日起,全国进入疫情下的第三个春运,共计40天。疫情之下,让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春运”发生了变化,今年错峰出行、就地过年成为新常态。

“一票难求”不再

在1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基本原则开展。交通运输、人社、教育、文旅等部门将密切沟通协作,积极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

目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受错峰出行、减少流动的号召,今年春运中“一票难求”不再。

1月31日首都机场T2航站楼安检大厅

1月31日清晨北京站前广场

1月29日,记者在12306平台上看到,虽然热门航线票价开始回涨,但部分线路飞机票比火车票更便宜。比如,北京至成都的春运热门航线,在放假前2天的机票仍有折扣价,个别航班机票价格降至500元左右。此外,北京至河北唐山、保定、秦皇岛等多地短途的高铁票也相对充足。不少返乡人员表示,由于返乡须携带核酸证明,可根据核酸报告结果时间灵活购票,不再像往年提前多天定好车票。

1月31日,进入春运的第15天。春节放假第一天,车站、机场不再像往年那样“人山人海”。早上6点多,记者来到北京站,此时晨光熹微,站前广场上旅客稀少,部分检票口几乎无人排队,三三两两的旅客进站一路畅通;在一趟北京开往唐山的列车上,不少车厢也着实空荡。“这段时间都是如此。但上车旅客都养成了良好防疫习惯,都会自觉带好口罩。”车厢工作人员说。

1月31日北京站候车厅、站台上旅客稀少

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此时候机大厅同样显得十分空旷,有少量旅客分散在柜台前办理乘机手续,各安检入口也不见往日熙攘的人群,显得格外“冷清”。“这是我来机场见过人最少的一次了。”一位姓李的旅客告诉记者。

在机场转机的金先生说,尽管27号自己才确定符合返乡防疫规定,但也顺利买上了回家的机票。“离家近的同事已经提前返乡,也有离家远的打算年后再找时间回家”。

面对疫情考验,今年春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要做好运输保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首都机场某航空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航司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为需要查验绿码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地区开设办理业务的专线专柜,加快旅客排队进度。

欢度冰雪年、文化年

有关报告显示,虎年春节的冰雪游、本地游成游客热门选择。滑雪、滑冰、看冰川等项目热度直线上涨,大众体验冰雪运动热情高涨。

在北京,#大年初一颐和园冰场游客爆满如下饺子#登上微博热搜。冬奥吉祥物、冬奥宣传标语、节日灯笼、中国结,在北京市颐和园的昆明湖冰场内,一派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

北京市颐和园的昆明湖冰场内冰雪热

记者看到,今年冰场的环境布置以喜迎冬奥为主题,布置了冬奥吉祥物、冬奥宣传标语等题材的道旗、围栏装饰等,冰场设置了单人冰车、双人冰车、冰上自行车、电动狗拉雪橇、电动冰上碰碰车等冰雪娱乐项目,以健身、娱乐为主,贴近百姓市民冰雪娱乐的需求。

“‘雪场’真是放松的好地方。”大年初三,北京刘女士带着孩子到常营体育公园体验了一把乘坐雪圈滑梯。尽管公园里游客不少,许多设施都要排队,刘女士和孩子坐了七八遍滑梯,乐此不疲。

逛博物馆渐成新年俗。在壬寅虎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特举办了“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从信仰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展示虎的历史、文化和与虎有关的节俗信仰,营造欢庆虎年新春的祥和氛围,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精神底蕴。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举行

记者了解到,展览展出的馆藏展品上起商代,下至21世纪初,既有金玉璀璨、精工细作的贵胄用器,亦有粗陶灰瓦、朴拙可爱的市井遗存,品类丰富,从文化的各个侧面反映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延绵不绝的虎文化。其中七成以上的展品为首次展出,在展现文物艺术魅力的同时,呈现出博物馆最新的保管与研究成果,实现让历史文物活起来、丰富大众文化生活的愿望。

这场展览还设置了多媒体互动体验区,应用动态捕捉技术,为观众提供体验剪纸艺术的机会。观众可以在这里用手模拟剪纸动作进行创作,感受科技力量和传统艺术结合所带来的乐趣。(文/图 记者 李政葳 黎梦竹)

来源: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