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族(塔塔族和塔塔尔族)

在我上大学的那个时候,珞巴族是中国最少的民族,据2021年《中国统计年鉴》统计,珞巴族4237人,塔塔尔族3544人,塔塔尔族成为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

塔塔尔族可以说是中国的宝贵民族,近30年来人口一直在锐减,所以如果你身边有一个塔塔尔族人一定要珍惜他,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能让你们相遇。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塔塔尔族。

1、塔塔尔族主要分布在新疆地区,其中以奇台县塔塔尔族乡为最大聚集地,奇台县塔塔尔族乡是中国唯一一个塔塔尔族乡。

2、塔塔尔族属于蒙古人种的西伯利亚类型,19世纪时期,塔塔尔族人从俄国、西伯利亚等地陆续迁入,它们是鞑靼人的后裔。其民族名族塔塔就是鞭挞的音译,虽然是我国最少的民族,但在俄罗斯却是俄罗斯第二大民族。

3、塔塔尔族有自己的本民族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有以阿拉伯文字为基础的文字。

4、塔塔尔族如今主要信奉伊斯兰教,属于三大派中的逊尼派。早期的塔塔尔族信仰原始宗教,以苍狼为图腾,认为苍狼有非凡的超自然能力。现在还有一些塔塔尔族人佩戴狼牙饰物,珍藏狼的后脚踝骨等习俗。

5、塔塔尔族的女子服饰接近欧洲民间服饰,男子服饰与维吾尔族类似。女子上穿窄袖花边短衫,下着褶边长裙,外套小坎肩,头上系纱巾,腰间一条绣花小围裙。

6、塔塔尔族是中国唯一一个零文盲的少数民族,被称为“高学历民族”。每三个塔塔尔人里就有一个是大学毕业,其高级知识分子占到总人口的7%,塔塔尔族最喜欢的两个职业就是教师和医生。

7、据说塔塔尔族人在历史上打败过拿破仑,准确来说是打败过拿破仑一世的那个将军,叫作库图佐夫。

8、塔塔尔族的房屋多用土坯、石块、砖块、木材建造而成,屋顶为人字形,上盖铁皮,刷成绿色或蓝色。塔塔尔族人住的都是平顶土房,墙一般很厚,里面粉刷石灰,有的还挂壁毯。

9、薄林是塔塔尔族的特色美食,主要用鸡蛋和面粉摊成鸡蛋饼,把羊肉粒和大米放在一起炒,最后在鸡蛋饼上放入羊肉米饭,然后再加上鸡蛋饼,如此反复,覆盖多层,地地道道的塔塔尔族美食。

10、塔塔尔族和新疆一样,绝对是一个吃货的天堂,选材考究,吃法独特,做工精细,光看材料都能让人流口水。塔塔尔族最富有特色的食品是古拜底埃,将大米洗净后晾干,上覆奶油、杏干、葡萄干,放在火炉里烤制成饼,其味香甜可口。

11、塔塔尔族最早吃饭用的勺子,使用筷子是来到新疆后才开始学的,刚来的塔塔尔族不习惯吃炒菜,后来在环境的影响下,塔塔尔族人开始吃炒菜,现在也成为了塔塔尔族日常饮食的一部分。

12、塔塔尔族最隆重的节日就是撒班节,撒班在塔塔尔语中表示一个犁地的工具,这个节日主要和体育有关,摔跤、赛马、跳远等,主要是为了纪念塔塔尔族发明的新式犁。除了撒班节,古尔邦节、肉孜节也是塔塔尔族的传统节日。

13、塔塔尔族有穿套鞋的习惯,尤其是在下雨天和下雪天,一般都在皮鞋外套上一双胶鞋。那么在进屋时,只需要把外面的胶鞋脱掉,避免把泥土带进屋内。

14、每一个塔塔尔族人都会说塔塔尔语,两个塔塔尔族人聚在一起,一定会用塔塔尔语交流,对于这样一个少数民族,能够把语言保留下来,绝对是一个奇迹的传承。

15、塔塔尔族人长相酷似外国人,而且每一个塔塔尔族男人基本都对体育擅长。塔塔尔族的女人长相甜美,在民族服装的映射下,多了几分异国风情的味道。

关于塔塔尔族,你还了解哪些知识,欢迎在评论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