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有什么激素(草莓有什么激素吗)

水果与激素的问题,似乎从来没有停过,在这个草莓上市逐渐增多的季节,人们总会发现有的草莓个头奇大,于是便开始怀疑:这么大个的草莓,难道是因为种植的过程中使用了激素吗?含有激素的水果能不能吃呢?的确,水果作为一种人们每日都必吃的食物,如果含有激素是肯定不能吃的,但问题是个头大的草莓并非因为含有激素,而是以下两种原因造成,所以是完全可以放心吃的。

造就草莓个头偏大的多种因素

从北方地区的应季条件来说,此时并不是草莓的“正当时”,但大多数的水果店中却都有草莓在出售,这主要归功于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达,很多地方的草莓都是在其它“应季”区域运送而来的,而产地不同、温度、光照等生长环境也会不同,最终也将会导致草莓在大小、口感上存在或大或小的差距。

除了产地因素造就了大个草莓外,草莓的品种也是致使有的草莓个头偏大的原因,例如近期网上炒的火热的“幸香”草莓,就是因为其是从日本引进的杂交选育品种,本身就有“个头”很大的特点,而并非激素所造成。同品种、同产地的草莓,如果种植的农户在种植草莓的过程中使用的方法不同,同样会早就个头超大的草莓,例如有的草莓苗上本来可以长7、8个草莓,但是种植农户却去掉了大部分而只保留2、3个果实,如此一来,被保留下来的草莓果实可以吸收到更多的养分,势必个头也就会比其他的果实要大

膨大剂的使用也会使草莓的个头变大

排除掉草莓种植、产地、及品种的因素,如果在草莓生长的过程中使用膨大剂,也会让草莓的个头变大。虽然,单以草莓个头的大小来判断该草莓打了膨大剂并不科学,但有些草莓的生长过程中的确存在膨大剂的使用问题。膨大剂,学名叫氯吡脲,是一种植物生长的调节剂,而非特殊的农药或者非法化学药品,是目前广泛应用于多种水果、蔬菜的种植过程中的。膨大素在植物生长过程中可起到促进植物细胞加倍分泌细胞分裂素的作用,从而可增加单位时间内,植物细胞分裂的次数。另外,膨大素还具有促使植物生长素的分泌功效,进而可使植物细胞长得更大,也最终导致了\"果实\"的增大。

虽然有的草莓的确使用了膨大剂,但膨大剂对人体的伤害在目前来说是无害的。曾有在小白鼠身上使用膨大剂的实验,表明小白鼠使用膨大剂的量达到4918mg/每kg体重时,才会导致其体内的蛋白质代谢出现紊乱。对于使用了膨大剂的草莓来说,膨大剂能起到的作用仅是促进作用,用量极少,喷洒到草莓苗上的膨大剂也有60%会在短时间内发生降解,因此真正留给草莓生长使用的剂量并不大。即使有的草莓使用了膨大剂,对人体也不会造成伤害,是可以放心食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