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吨的卡车多少钱(10吨的卡车多少钱一辆)

春暖花开,荆楚疫散。原来真正的安宁是熙熙攘攘的车水马龙。渡过萎靡的二月,轻卡在三月开始逐渐复苏,才刚刚有点起色,就到了季度末。

轻卡的保有量与当地人口数量成正相关,成为城市发展的“血红蛋白”。但近些年轻卡的“成长”却有点夹缝求生,过的畸形。

蓝牌轻卡——历久弥新

我们常说的轻卡也叫轻型货车,指的是总质量小于4.5吨车长不大于6米载货车,即所谓蓝牌轻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36-2007、《机动车类型 术语和定义》GA802-2008里均有描述,于此不在赘述。

不过从两部法规颁布时间来看,上溯十年之前,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建设进程都不可以与今日同日而语。

2008年轻卡外观

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31.92万亿元,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万亿元人民币,两者相差3倍有余。

2019年轻卡外观

从2018年蓝牌轻卡“两证取消、蓝牌执照”后,蓝牌轻卡进入发迹史,市场“需求”,厂家“给力”,蓝牌轻卡疯狂成长一度让黄牌6.8米车型偃旗息鼓。

直到2019年“521”,以蓝牌自卸为入口,业内尽知的“大吨小标”被扯下了面纱。人们才发现,习以为常的“十吨王”原来是4.5吨的蓝牌轻卡。

紧随而来的是高速公路按轴计费,超重劝退。一时间,行业内外沸沸扬扬,展开了“合规”与“合理”的大讨论。更重要的是还有数十万计的“蓝牌轻卡”在路上,兹事体大,随后相关部门发文“等待专项治理”,通知落地以解近忧。

蓝牌轻卡合规大讨论

市场和法规成了主机厂需要平衡的天秤,挨了棒打,市场仍在,需求仍在,4.5吨天花板不变,主机厂唯一需要满足的——载质量利用系数。

也就是说整备质量在2720kg左右,按照总质量4495kg计算,(4495-2720)/2720约等于0.653满足N2(3500<M≤12000kg)类载质量利用系数大于等于0.65的要求。

根据上述法规,蓝屏轻卡合规分为两部分:第一,产品合规,符合载质量利用系数要求;第二,运输合规,保证车货总重4.5吨以内。

事实上,“521”事件之后的“合规版”轻卡,也仅仅只是靠近第一条,无忧上户。

如果一切合规,也就是说用户需要花10万元左右,买一台只能拉1.5吨左右的货。

这样,其实它就可以解决,而且对驾驶员和手续的要求更低。

事实上,用户需要更大的装载量,这就回到了开始的问题,当前物质生活和运输已经十分丰富了,轻卡用户主要以零担货运为主,可能拉一车快递,也能送一批红木家具。没有车主希望天天重载,但是零担运输货物有多种可能。

于是,主机厂的任务就更明显了,在满足合规的前提下,保证更大的承载。

底盘2.3质量吨,整备质量2.8吨,3.5吨后桥,2吨前桥,标配7.00轮胎,铝合金壳体变速箱、少片簧板簧、塑料油箱,轻卡中最大程度“合规”。如此配置“轻量化”还是在“复合版”面前低下了头。

一季度轻卡市场未抵高峰就已跨季,4月2日,卡车之家文章《9成轻卡无法上牌 广州经销商已无路可走》详述了广州轻卡上牌标准严苛。立刻在群里展开热议,但与之相对的是零担偏重载北方区域,大后桥、大马力、大轮距、宽体轻卡畅销断货。

2米以上宽体驾驶室,2.3/2.43宽体车厢,7挡甚至8挡高低档变速箱,曾经的轻卡环境秩序正在恢复。

法规合理,产品合规

无锡大桥垮塌,让人们重新见识了国产重卡的“硬实力”,一方面是市场倒逼,主机厂妥协形成大马力大扭矩重卡环境,另一方面是无限贪欲对公共道路资源的滥用和破坏,标载运行势在必行。

曾经超载最为疯狂的煤炭运输,通过上下齐心的共同治理,已经没有人敢以身犯险,运输工具也开始向模块化,轻量化,节能化正向改进。

轻卡城配合规化“一刀切”显然不尽合理,曾经“复合版”蓝牌轻卡抢占6.8米市场更不合理。

之前的蓝牌轻卡法规定义时的经济总量不及当前三分之一,市场环境也大不相同,应当考虑与时俱进。C照蓝牌是否能够安全驾驭更宽车体(2.43米),合理的更大吨位,当前的4495kg是否符合当下环境。

市场有需求,用户有诉求。曾经的轻卡环境秩序恢复,是不断的尝试和边界试探,需要一个更加合理的法规制定严格的红色边界。(文/卡家号:不耐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