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24定焦适合拍什么意思(佳能24 28定焦适合拍什么)

只有用定焦镜头才能拍摄出好作品吗?它的优缺点是什么?

我们经常听到拍人像就用50mm的定焦镜头,想要练习好自己的摄影技术就用定焦镜头开始练习。我们在初学摄影的时候是不是也有人建议我们如果拍摄人像就先买一个50mm定焦镜头去拍摄呢?定焦镜头真的有那么好吗?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定焦镜头的优缺点。

一、优点1、画质好。

我们就用我们常用到的Canon/佳能 EF 50mm f/1.8 STM标准定焦镜头来说,这款镜头想必大家都知道吧,大家拍摄人像都喜欢它。为什么说定焦的画质会比变焦镜头的画质好呢?那是因为定焦镜头不能变换拍摄的距离相比较变焦镜头特别的不方便,但是定焦镜头的镜片使用数量会比变焦镜头的镜片使用数量小,一般变焦镜头的镜片都在15片以上,而定焦镜头, 五六片就能成镜的很多。镜片越多的话画质越差, 这就是为什么定焦镜头的画质会相比较变焦镜头的画质会好点。

2、光圈较大。

想必熟悉镜头的摄影爱好者都知道,一般变焦镜头最大光圈就是f2.8,而定焦镜头有f1.8、f1.2的光圈。如下图所示,在快门速度和感光度不变的情况下,光圈F数值越小光圈就越大,进光量越多,画面比较亮;光圈F数值越大光圈就越小,画面比较暗。白天对于这个影响不大,那么而我们想想晚上在光线很暗的情况下,我们肯定要缩小光圈值,让更过的光线进来,要是光圈不够大的话,我们是不是就得改变ISO值或者快门值呢?那么感光度一调高,就会有噪点,画质就会有影响。

3、景深效果好

上面也提到了定焦镜头的光圈较大,那么它的景深效果就会好点,大家可以看看下图F值越小,它的背景虚化效果越好,主体越突出,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用Canon/佳能 EF 50mm f/1.8 STM标准定焦镜头拍摄人像它的背景虚化效果好的原因了。

4、携带方便

还是以Canon/佳能 EF 50mm f/1.8 STM标准定焦镜头来说,这款镜头轻巧,而且体积小,携带起来很方便。我们出去旅游带它真的很方便,如果我们长时间拍摄用它最好不过了,因为它比较轻,你的胳膊也不至于酸疼。

5、性价比高。

这个无疑是最大的优点了,因为我们初学摄影,很多专业知识还是不太懂,用这个去练习自己的摄影技术还是比较好的,主要定焦镜头真的比变焦镜头便宜,Canon/佳能 EF 50mm f/1.8 STM标准定焦镜头目前在天猫旗舰店售价仅为849元。这样可以减轻我们的经济压力。

二、缺点1、拍摄不方便

在上面说到定焦镜头的优点的时候我们也提到了定焦镜头不能变换拍摄的距离相比较变焦镜头特别的不方便。要是拍摄静态人像还可以,但是拍摄动态的话就特别不方便,你只能用身体移动去改变拍摄距离,不能随意的变化距离,会错过很多精彩的瞬间。

2、损坏相机。

我们要是用定焦镜头的话,在拍摄的过程中,会更换镜头,会造成相机进灰尘,要是不小心会损坏镜头。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想说变焦镜头不好,镜头的选择主要看你个人的需要。一般用到的定焦镜头就是,50mm 、85mm f1.8,变焦镜头,最常用的24-70 f2.8这款镜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选择,毕竟每个镜头的作用还是不同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希望我的分享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