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万亿投资会带来什么(34万亿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报道 老龄化在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同时,也在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2018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1.9%,与日本1990年水平相当,从两国对应时点的人口结构来看,中国24岁以下人口占比低于日本,而中年人口占比大幅高于日本,预计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或快于1990年代的日本,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及可支配收入提升,预计保健品行业将持续扩容。”华创证券研究所组长、首席分析师欧阳予近日在金达威集团、财联社、鲸平台共同举办的“鏖战十万亿大健康市场,入局者们的赛道竞争”对记者表示。

从全球各国的经验来看,老年人群在健康方面的需求无疑最大。艾昆纬(IQVIA)的数据显示,美国保健品行业渗透率随年龄增加而提升,中国保健行业中45岁以上群体渗透率也相对较高。

老龄化催生新机遇

“从食品饮料的角度来看整个大健康行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欧阳予对记者表示,但从整个食品行业横向对比来看,会发现很多传统的奶、肉消费量都已经见顶,这个大的背景就是中国的人口拐点,刘易斯拐点在2012年就已经出现了,所以从2013、2014年开始,很多食品的消费量就已经出现了下滑。

不过,对于保健品而言,需求却在不断扩大。欧阳予解释称,此前保健品的目标人群是老年人,比如说“三高”人群,当下这一需求也非常平稳,而且受益于老龄化。

更值得关注的是,现在的保健品推出了很多关于代餐和美丽健康的新品类,它们的目标人群是年轻人,对生活有品质追求的人,这大幅打开了保健品的增长空间。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纵观全球,保健品很难出现一个千亿级别的大公司,但是从股价的演绎层面来看爆发力非常强。欧阳予解释称:“我们研究食品饮料,最开始对于产品的分类是高档品和基础产品。越往高档品走,越往精神属性、功能属性去走,这一块内涵非常充足,如果有一个大单品爆发出来,对于市场的驱动非常大。历史上,包括A股的汤臣倍健,在上市之后,通过药店渠道的快速渗透,成为十倍的大牛股,所以保健品确实是一个有很多机会可以挖掘的行业。”

头部化及行业长尾化并存

我国保健食品监管制度的演变大致可以划分为审批制(1995年-2004年)、注册制(2005-2014年)以及注册备案双轨制(2015年-至今)三个阶段。在注册备案双轨制降低准入门槛后,长尾品牌可加快入局。

欧阳予表示,以日本经验来看,若长期准入门槛降低,行业格局趋于分散。“由于日本保健品行业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导致食品公司、药品公司、化妆品公司进入市场,行业格局趋于分散,2019年前八大公司合计市场份额仅约为26.0%。”

在欧阳予看来,未来保健品行业的两个趋势将极为明显,第一是头部化,汤臣倍健这一类企业在市场的市占率不断提升,但是整个行业仍会比较分散。第二是,头部化和长尾化并存,特别是目前监管趋严之后,保健品行业日趋规范化,在此背景下,由于保健品行业的盈利比较高,会吸引很多新锐品牌进入细分领域。“日本消费研究表明,健康食品行业是为数不多的长周期仍有增长的行业,并且叠加高利润率吸引,大量日本消费品、药品、化妆品公司跨界进入该行业。”

企业经营策略方面,欧阳予强调,“有一点非常重要,一定要避免成为杂货铺,一定要有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要有爆发性,要有符合消费趋势的产品。”

哪些领域大有可为?

随着疫情推动消费者健康认知加速,需求驱动市场多元化发展,行业间不断出现多个细分市场。此外,不同代际的消费者在健康状态、生活方式、价值观、购买力等各方面均有不同的区别,对健康需求、品牌偏好、产品形式需求、包装偏好等也有明显不同,从而催生新的市场机会和市场细分。

欧阳予认为四大领域值得关注。首先,维矿(维生素、矿物质)品类市场空间潜力巨大,规模将稳步提升。对标美国,我国单维等细分市场体量仍较小,但增速较快,未来有望通过含量、功能等细分丰富产品线,从而持续扩大品类空间。

此外,益生菌品类未来增长亦可期。2020年我国益生菌线上销售额为0.3亿元,同比增长1317.95%,呈现爆发性增长。人均消费方面,根据Euromonitor数据,我国益生菌渗透率较低,人均消费额仅0.4美元,远低于发达国家。

运动营养品类也值得关注。欧阳予表示,“目前我国运动营养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产品多以运动后修复为主,以蛋白粉居多。随着需求多样化和市场细分化趋势,针对业余健身达人、大众健身群体、女性、青少年、老龄人群等不同消费群体,细分消费人群和产品孕育众多市场机会。”根据Euromonitor预测,2021-2025年中国运动营养类产品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速为20.44%,持续维持高增速。

最后,软糖剂型正蓬勃发展,引领行业增长。“2016-2019年软糖剂型在我国药店的销售额复合增速达41%,2018-2020年软糖剂型在阿里平台销售额复合增速达118%,远超其他剂型的增长水平。”欧阳予还强调,“2021年凝胶糖果被正式纳入保健食品备案剂型,在此之前软糖剂型的销售以跨境产品为主。同时,软糖剂型可承载多种功能,满足消费者对保健品生活化的需求,在保健品C端品牌长尾化及B端专业化背景下,未来或可出现高增长细分品类市场及新品牌。”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