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个人资料(张兰个人资料及简介)

近日“为啥海底捞这么多摄像头”成功登顶微博热搜榜第一。

对此网友的评论是既好笑又暖心,“怕你偷偷过生日”、“怕你偷偷给自己倒水”...这些评论无不彰显着海底捞在网友心中“服务天花板”的地位。

从1994年成立至今,海底捞贴心、周到、优质的服务一直被网友称为“业界标杆”,也正是因为如此,海底捞才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餐饮行业一直拥有自己的席位。

而曾经的高端餐饮俏江南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自从被收购后,为了扭亏为盈,主打高端餐饮的俏江南竟也卖起了盒饭。不知曾经想要把俏江南打造成“餐饮界LV”的张兰,当得知自己一手打造的俏江南开始卖盒饭时,是怎样的心情。

俏江南,几乎是张兰一辈子的心血,从一家小小的餐厅到差点上市的餐饮连锁集团,它与张兰一起经历着时代的变迁。

一、孤身一人逃回北京,不放过一个机会

提起张兰,大家就会不自觉地想起两个词“俏江南”和“大S婆婆”,而这两个词,却是张兰用了大半辈子才换来的,可是如今却差点都失去。

关于出身,张兰自称她是慈溪后人,有着高贵的正黄旗血统,自幼跟着姥姥生活的张兰,有着快乐而富裕的童年。

不过后来因为继父的原因,他们一家人被下放到了湖北安陆县的一个农场,那时的张兰不但要干家务,还经常受到继父的责骂。

初中毕业后张兰就被分配到了当地的一家工厂,不甘心一辈子都窝在那个小地方的张兰扒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一路上东躲西藏地回到了北京姥姥家。

幸运的是,她儿时小姐妹的父亲已经荣升领导,张兰抓住这个机会,卖惨哭诉博得了小姐妹的同情,也靠小姐妹说动了领导,于是张兰得到重新上学的机会。

大学毕业后张兰被分配到了一家豆腐厂,在这里他认识了一个叫汪则翰的男人,很快二人就坠入爱河,结婚生子,儿子取名“汪小菲”。

之后我国正值改革开放,很多人都开始下海经商,汪则翰也随着这股浪潮辞掉了自己采购科长的“铁饭碗”,开始自己做生意。

有经验又有头脑,很快汪则翰的生意就做得有声有色,而此时的张兰则在家全职带娃。

不甘心做家庭主妇的张兰,将孩子扔给了父母,自己日夜苦读考上了北京工商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然而毕业后,丈夫却不让她进公司工作,两人也因此产生嫌隙。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汪则翰与张兰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这场婚姻最终以离婚收场,年仅8岁的汪小菲由张兰抚养。

二、远赴国外挣回第一桶金,建立自己的餐饮帝国

离婚后的张兰决定投奔远在加拿大的舅舅,出国去捞金。国外的金子虽多,但是却没那么好捞,什么都不会的张兰只能从事最低端的工作,在发廊当洗头妹、在餐厅刷碗端盘子、在超市当装卸工。为了生存,她甚至和男人一起去扛几百斤的猪肉,不得不说张兰是个“狠人”,那时的她一天工作16个小时,短短两年她就攒下了两万美金。

1991年,曾在加拿大获得华人小姐选美冠军的她,拿到了申请绿卡的资格,但是张兰放弃了,在圣诞节前夕,张兰带着她的两万美金巨款回了国。

回国后的张兰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餐厅“阿兰餐厅”,这也是后来大名鼎鼎的俏江南的前身。

一个独身女人开餐馆,遇到的麻烦自然不会少,逃单的、喝酒闹事的、收保护费的,这些三教九流的人都要张兰亲自解决。

好在张兰学过管理也有过餐厅打工的经验,再加上脑子快,情商高,很快“阿兰餐厅”就火了起来,为张兰盈利不少。随后张兰又开了一家海鲜酒楼,那时的她已经完全能应付各种客人了,甭管是张总还是李总,张兰都能招待得周周到到,她的海鲜酒楼也日进斗金,日营业额最高达到过50万元。

2000年,张兰以6000万的高价卖了她最挣钱的海鲜酒楼,成立了自己的餐饮品牌“俏江南”,张兰也从张老板变成了张董。

不得不说对于市场,张兰是有眼光的,俏江南一成立,张兰的定位就“高端”,而且还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把俏江南做成“餐饮界的LV”。

俏江南的第一家店就开在了北京国贸的高档写字楼里,小桥流水、京剧脸谱,张兰的俏江南以其高档的装修和精致美味的菜品,很快就站稳了脚跟,仅仅五个月,俏江南就打开了知名度,开始扭亏为盈。

之后的俏江南更是迅速向全国扩张,最多时全国有88家门店。

三、辉煌过后,暗淡收场

2003年,22岁的汪小菲从法国学成归来,张兰便让他进入公司参与管理。

2006年,张兰斥资三亿,打造了“兰会所”,该会所在当时可谓是极尽奢华,光是请国际一线设计师的设计费就高达1200万,一个水晶杯近万元,一把椅子20万,一盏水晶灯500万元...

凭借着“兰会所”的人脉积累,“俏江南”成功拿下北京奥运会唯一中餐服务商资格,负责为8个奥运竞赛场馆提供餐饮服务。2008年,俏江南的盈利高达三亿。

在国外学成归来的汪小菲,认为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上市是最好的选择,于是在汪小菲的鼓动下,张兰迈向了一条不归路。

想上市就需要资金支持,于是张兰找鼎晖投资的联合创始人王功权,对方以2亿购买俏江南10.53%的股权,但是有个条件,如果规定时间内俏江南不能成功上市,张兰需以高价回购这10.53%的股权,这就是传说中的“对赌条约”。

2009年,张兰凭借25亿的身价,排在了胡润排行榜的第三名,有着俏江南少东家头衔的汪小菲,与汪雨、王烁、王珂并称“京城四少”。

身为富二代的汪小菲,在个人生活上也是多姿多彩,与模特明星不时传出绯闻,冯婧、吕婉柔、安以轩,还有大名鼎鼎的张雨绮。

2009年,经王中磊介绍,汪小菲认识了张雨绮,很快二人就确定了关系,并被媒体拍到在街头拥吻。

为了讨女友欢心汪小菲也是砸了不少钱,拍卖会上高价拍下藏品,只为获得女友亲手颁发的证书;砸重金让女友带资进组出演电影《刀剑笑》...

得知此事的张兰十分恼火,当时的张雨绮因为跟周星驰闹矛盾被雪藏,一个二三线的小明星,居然还想高攀她的儿子,一气之下张兰砸给张雨绮600万,让她从汪小菲身边消失。

暴脾气的张雨绮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回去便跟汪小菲大吵了一架,当时有爆料称二人吵架时,曾闹到了互扇耳光的地步,最后两人在张兰的不断施压下,关系终于走到尽头,之后汪小菲终于找到了一个让张兰满意的女友---大S徐熙媛。

大S的名气不止是在台湾,连内地都是家喻户晓,这对于正在准备让俏江南上市的汪小菲而言,无疑是最大的助力,于是汪小菲在跟大S认识29天后,便去了民政局,登记结婚。

之后俏江南成功入驻台湾,并迅速在台湾打开知名度,自此张兰、俏江南、大S三个词便仅仅联系到了一起。

二人当初的婚礼可谓极尽奢华,并且婚礼只邀请了亲朋好友,禁止一切媒体参与、报道,而这场婚礼却被搜狐的创始人张朝阳以朋友圈的方式泄露了出去。

随后媒体便报道了这场婚礼的“铺张浪费”,张兰的回应竟是自己跟王健林是好友,很多都是他赞助的。这个回应不但避开了“铺张浪费”,还公布了自己跟王健林的关系,一举两得。

只是没想到,王健林有一个“混世魔王”的儿子,直接出面打脸张兰,不但否认万达赞助之事,还当众公开王健林根本不认识张兰。

见过大风大浪的张兰,就算是被当众打脸也没觉得尴尬,因为此时她太需要借助一切可能的机会来提升俏江南上市的几率了,因为对赌条约中约定的上市最后期限即将到来。

2011年,张兰觉得汪小菲已经成家该立业了,于是将俏江南CEO的位置给了他,没想到短短3年的时间,他们母子就被董事会踢了出来。

2011年,俏江南的在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但是并未成功,迫于无奈张兰只能入籍一个名叫圣基茨和尼维斯的国家,然后以外籍的身份向香港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

可是俏江南的厄运并没有结束,2012年,国家“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监管层冻结了餐饮行业的IPO申请,俏江南A股、港股上市均失败。

那时不仅是餐饮行业不景气,国家更是三令五申禁止公款吃喝,走高端路线的俏江南生意明显下降不少,全国店铺也由原先的80多家缩减至50家。对赌条约中的上市期限已到,显然张兰已无力回购鼎晖投资手里那10.53%的股份,最后,俏江南被撕膜投资公司收购了82.7%的股份,张兰也被自己一手创建的俏江南董事会踢出了局。

四、一无所有,从头再来

然而离开俏江南后,张兰的生活质量似乎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依旧过着贵妇般的生活,今天在微博秀着3万块的睡衣,明天晒着价格过10万的火腿,后天跨着十多万的包包参加聚会。

之后张兰也开始赶上了潮流,开始直播带货,山核桃、水蜜桃、衣服,能卖的她都卖,而且还曾卖过某品牌衣服的山寨版,为此张兰也被不少网友诟病,一个大企业家竟然沦落到这种地步。

今年6月,台媒曝出了大S正在办理离婚手续并得到了本人的证实,然而面对记者的采访,汪小菲却一副毫不知情的样子。

事情一下子成为了两岸三地的热搜话题,大S的母亲表示女儿只是说气话,自己会好好劝说,而婆婆张兰则好像事不关已,继续开直播卖货。

直播当天,不少网友问及儿子儿媳的离婚,张兰只是反复强调“谣言止于智者”。

谁知很快就有人敲门,一个男人在门外告诉他别说了,张兰解释道自己没提他,而男人告诉他自己都看见了。这个男子无疑就是汪小菲,而张兰对儿子的态度也让网友觉得,张兰已不再是那个叱咤风云的女强人,如今的她连在儿子面前都开始唯唯诺诺了。

面对儿子即将离婚,张兰却还有心情直播,究竟是心大冷漠,脑子里只有生意,还是因为见多了大风大浪,这点事情不会影响她?

答案是:都不是。

很快大S与汪小菲便宣布和好,这时网友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切都是一场公关。由于疫情,汪小菲无法与妻儿团聚,于是喝醉酒的汪小菲在网上大骂台湾政府,而身为台湾的公众人物,大S必须表明自己的立场,与汪小菲撇清关系,于是一场“离婚”风波应运而生。

其实张兰在家里的地位并没有表现得那么低,曾经为了延续香火,张兰告诉大S:“你那么瘦是生不出小孩来的,你一定要吃肉,听妈的话,吃肉才能够生小孩。”于是一向吃素的大S,在张兰的施压下,开始吃肉喝鸡汤。曾被历任男友吐槽太多强势的大S在张兰的面前也只有乖乖听话的份,最多只敢事后在节目中吐槽。

张兰失去了俏江南后,身价再也挤不进胡润排行榜了,为此她曾在直播中哭泣,觉得自己对不起儿子。

事实上张兰的事业失败,与儿子汪小菲能力有限是分不开的。有着MBA文凭的汪小菲,对于经营管理的能力实在不敢恭维,当初与大S结婚后,便投资3亿台币打造了“S hotel ”酒店,结果因为经营不善,酒店一直亏损,网传为了缓解压力,大S不得不卖掉一套豪宅弥补亏损。

疫情期间由于旅游业大受打击,酒店无人入住,汪小菲便要求员工无薪休假,不同意者直接开除,这一做法也引起了不少舆论,汪小菲的形象也因此大打折扣。

网上更是不少网友称汪小菲是投资黑洞,干啥啥黄。

纵观张兰的前半生,确实有些令人遗憾,自己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餐饮帝国转眼间就成为了别人的,这一切都是因为她贪心吗?不,她只是有野心。张兰并不是一个投机分子,她的成功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打拼出来的,看看她那双关节严重变形的手,就知道她曾经吃过多少苦。

如今没了俏江南的张兰虽然依旧生活得像个贵妇,可是一生都以事业为重的她又岂会满足于此。很多人都认为张兰直播带货是迫于生计,其实那只是她营销自己的一种手段,目的就是让她自己始终拥有关注度,因为她和汪小菲的新餐厅“麻六记”已在北京国贸开张,并且生意火爆。

我们不得不佩服已经62岁的张兰,新餐厅依旧是做川菜,依旧是开在北京国贸,和她当初创建“俏江南”一个套路,只是不知这一次,62岁的张兰能否再次续写自己曾经创造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