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股票什么时间除权(北京银行股票除权日)

想投资银行股,该如何选股?答案众说纷纭,有人说选国有大行股就可以了,还有人说选股息率高的就可以了,甚至我听过最离谱的回答是,闭上眼睛随便选,只要一直耐着性子持有就可以了。事实上他们说得都对,但是又都不全面。

选国有大行自然可以,但是每年最高10%,最低盈亏平衡甚至少许亏损你能承受吗?

选股息率高的自然也可以,但是会除权,除权后还不一定填权,股价还有可能下跌,怎么办?

闭上眼睛随便选,只要持有时间足够长,这当然也可以,有些银行股持有5年才让你从坑里爬出来,你也愿意吗?

A股银行板块共有42家银行,想都选,那不如选行业基金。如果只想挑几只表现较好的银行股,那就要好好选股,尽力避坑了。那如何避坑呢?我推荐大家一个方法:

我们将42只银行股按照我们关心的各种指标进行排序,删除排名后50%的银行股。一个指标就会产生一个排序表,在多个指标的多个排序表里,出现次数最多的银行股就是最值得我们选择的银行。

我最关注的指标有五个,分别是:净利润增速、不良率、近三年涨幅、股息率、市盈率。下面我就根据这五个指标来对42家银行股进行排序,选择最适合投资的银行股。

一、净利润增速

选择净利润增速是因为各家银行的规模不同,单纯比较净利润大小有失公允。比较增速就可以将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银行股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了。当然了,净利润规模越大的银行,增速可能也会较慢,不过相比较来说,它的误差相对较小,毕竟我们还有其它指标来平衡。

根据2021年的三季报数据显示,排名在前50%的银行股如下:

排在前三名的是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张家港行。毫无疑问,这些都是非常优秀的银行,但是单就这个指标不足以支撑我们的决策。

二、不良率

不良率较低,能够大幅提升银行的核心竞争能力。不良率较高,则直接就能将业绩优秀的银行拉下神坛。不良率从低到高,排在前50%的银行股如下:

不良率越低越好,表现最好的三家银行是宁波银行、常熟银行、邮储银行。无论净利润增速还是不良率都只是代表了银行业绩水平,并不能直观反映到投资者的收益上,因此我们需要再考量它过去的涨幅情况。

三、近三年涨跌幅

要考虑银行股近三年涨跌幅情况,先决条件是,银行股上市时间已经够三年。瑞丰银行、沪农商行、厦门银行、重庆银行、齐鲁银行、兰州银行6家上市不足三年。前50%银行股只能筛选出18家,具体情况如下表:

从这三年的涨幅来看,银行股在2021年确实惨淡,2019年确实厉害。看平均成绩,排在前三名的银行是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杭州银行。

四、股息率

投资银行股乃至投资其它任何股票,收益从来都不只是股价涨幅,还有股息分红。接下来我们再根据股息率进行排名。由于2021年年报没有更新,2021年的股息率计算不精准,因此我们采用2020年的股息率数据进行排序。

同样的,我们需要排除2020年还没有上市的新股,排在前50%的银行股一共有18家,具体如下图:

从股息率里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前几个指标里排名比较靠前的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都没有出现在这个排序表里。相反,在前几个指标排序表里出现次数较少的交通银行、北京银行都出现在了这个表的前列。

五、市盈率

按照业绩指标排序完,也按照收益指标排序完,我们还应该对股票的风险指标,或者说受欢迎程度进行排名。这个指标就是市盈率。

市盈率这个指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说越高越好,因为受欢迎程度高,后续股价上涨空间大。还有人说越低越好,因为下跌空间有限,风险较低。

银行板块是A股所有板块中,市盈率最低的。在市盈率最低的板块里,再高的市盈率都是低的,但这并不是我们要选择高市盈率银行股的理由。毕竟银行板块市盈率常年上不去,那说明,它的上限也是存在的,这个风险我们不能不考虑。

因此我们不能单纯选择市盈率最高或最低的银行股。我的方法是选择市盈率中位数上下各25%的银行股,也就是选择市盈率不高不低的这部分银行股。筛选之后具体如下表:

处于市盈率中位数的银行股是南京银行,上下各取10只银行股。

六、汇总数据

上述五个指标已经统计并排序完毕,那么接下来就到最后一步了。我们需要统计一下上述五张表格里各银行出现的次数,次数越多说明越值得投资,次数越少,甚至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银行股就不值得投资了。

具体出现的次数如下表:

总结:

出现次数多并不能代表它未来就一定会给你带来较大的收益,只能说,在我的选股模型中,它们表现较好,有较大的可能性表现较好。当然了,你也可以加入自己看重的指标,比如当前市盈率、当前估值高低、市净率、2021年业绩情况等等。

本文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是银行研究僧,关注我,咱们一起学习探讨,如果你觉得我说得对你有帮助,真诚希望你点开屏幕右上方的三个点,给我打赏一笔!你的支持,是我更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