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皮卡真实油耗多少(柴油皮卡油耗是多少)

内容概述:皮卡新规执行倒计时,柴油动力皮卡节油的基础,节油与NVH体验的下探。

【柴油动力】是皮卡车型中占比最高的选项,原因为普遍认定的节油。然而随着皮卡逐渐转型乘用车型,家庭汽车用户在选车真的要注意区分;因为不是所有柴油皮卡都有低油耗,而且很有可能存在“省油不省钱”的问题出现哦。


新规解读

2021.01.01日起:≤地级的城市县区要解除对皮卡车型的限制。规则就是这样的描述,其中既没有提及柴油动力皮卡是否解除,当然也没有成文的规定说明不能继续限行。

这种模弄两可的解读则存在两种可能性,因为有些地方执行的规则是限行「柴油动力·轻小型货车」;而皮卡毕竟还属于轻型货车,所以新规究竟会被如何执行有不确定性,家用皮卡是否应当选择柴油动力也得两说着。


重点:皮卡仍旧执行十年内每年检测一次,10/15年区间每年检测两次的规定。高频率的年检虽然成本尚可接受,但是也不能否认确实会影响用车的心情,毕竟检测车辆还是挺费神的。

至于15年强制报废的规则倒是没有什么,因为普通载客汽车在车龄超过10年后,车辆也只是计算残值;标准大部分都低于新车价格的10%,而满15年后就基本只剩下两三千元的价值了。报废处理的回收价格还没有皮卡高,所以只要能确定不限行柴油皮卡,未来能够降低检测频率则可以选择。


是否节油

解析基础:扭矩×转速÷9549×1.36=马力,汽车想要节油就得以「大扭矩·低转速」的方式运行。柴油发动机之所以能够降低耗油量,原因是最高转速往往被限制在4000pm左右,最大扭矩会在平均2000rpm上下达到峰值,而且一定得比同排量汽油发动机高很多,否则是无法体现出节油优势的哦。


计算题:

某铃系品牌3.0T柴油机-动力储备为96kw/280N·m某正常匹配2.0T汽油机-动力储备为140kw/360N·m

两台机器分别装备在整备质量相当的皮卡车上,谁的油耗会更低呢?完全没有机械知识的用户还会认为柴油选项省油,然而稍微有些常识的用户也知道肯定是2.0T选项油耗更低。

答案:假设两车都需要以100马力的速度行驶,3.0T柴油机需要以接近2700rpm的转速运行,但是2.0T汽油机只需要以1950rpm的转速运转。发动机排量越大则单次做功的喷油量也会越大,因为喷油量是按照空气燃料比计算的,进气量多出1.0L(升)则每次做功都会多喷油;那么2.0T机型以低很多的单次油耗,以每分钟少喷油做功数百次为基础,油耗难道不会更低吗?


说明:并不是所有的柴油皮卡都能节油,如果≥2.0T的柴油机没有350N·m以上的扭矩,这些车辆想要节油也是天方夜谭;排量在2.5T-3.0T区间的柴油皮卡,最大扭矩不达到450N·m左右都不值一提。

然而以江铃庆铃五十铃为主的柴油皮卡,貌似全数没有能达到该标准的选项;目前值得参考的柴油选项只有长城、东风、大通三大品牌的柴油车。




NVH体验

柴油发动机之所以能够实现超越同排量汽油机的扭矩(部分机型),原因在于采用了「压燃点火」;指利用活塞的超大行程过量压缩空气,在压缩过程中让分子更剧烈的碰撞而产生高温,利用超过柴油燃点的温度引燃混合油气。

同时在活塞将将达到上止点的瞬间,混合油气就会开始燃烧做功;活塞受到的冲击是非常大的,燃烧过程中的分子运动又是不规则的状态,所以活塞连杆曲轴与机体都会高强度的振动。振动会引起空气的共振,也就是引发声波出现噪音。所以部分优秀柴油皮卡确实省油,但是NVH(噪音·振动·声振粗糙度)的表现也不如汽油车。


问题:柴油发动机的燃烧排放物比较特殊,是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为主;前者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质,后者则会直接影响空气质量。所以柴油机的普及率总不会很高,即使是在热衷柴油车的欧洲也开始了缩减,甚至部分欧盟国家制定了停产柴油车的时间表。

同时淘汰柴油汽车的速度也会比较快,说白了就是这种车型的使用寿命可能达不到15年;于是保值率就会更低一些了,所以是否应当选择柴油皮卡要仔细斟酌,在不确定因素没有确定之前,个人选择持续观望。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责编:天和MCN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