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套餐版什么意思(华为套餐是什么意思啊)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0月31日,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开幕,华为5G室内数字化产品线副总裁徐之兵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表示,相比韩国、北欧的5G套餐,我们国家套餐价格并不算高。300元左右的5G套餐体验较好,5G将能够快速带动VR、AR应用。未来3年5G有机会大众化。

300元左右的套餐是比较好的体验

新京报:各大运营商5G套餐是128元或129元起步,定价水平如何?

徐之兵:大家接受就是合理,整体上来看,5G套餐比4G套餐费用增加了,这也是大家对新技术用户体验买单的一种表现。相比韩国、北欧的5G套餐,我们国家套餐价格并不算高。

新京报:4G手机用户可以体验5G套餐吗?

徐之兵:4G手机用5G套餐是浪费的,流量用不完。想体验5G网络必须要有一个5G手机,但号码与SIM卡不用换。

新京报:目前选择哪种价格的5G套餐可以有比较好的5G体验?

徐之兵:5G与3G、4G的区别在于能达到千兆速度。下行速率320M是比较优的体验,也是5G网络速率达到相对货真价实的一个体验。现在提到两个概念,一是100M边缘mbps,二是千兆网。5G网络建设标准就是在覆盖区能达到人均100M的下行速度。100M的下行速度可以令5G最典型应用如VR流畅,不眩晕。所以按现在套餐标准,300元左右的套餐是比较好的体验。

新京报:如果不用5G网络,4G用户有必要担心未来不能使用4G服务吗?

徐之兵:4G与5G网络将长期共存,这是一个基本的观点。目前为止,2G网络没有关闭,实际上现在2G、3G、4G都是并存的。如果要关闭服务,2G、3G也在前。未来2G、3G、4G或将改造成5G网络。

新京报:今年6月5G商用牌照颁发,今天5G套餐就发布了,如何看待这个速度?

徐之兵:超越了很多人预期,实际上不管设备供应商、运营商和政府管理部门都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如期完成是通信历史上的壮举。对行业发展来说这只是开始,还需要更多内容应用来填充,发挥5G作为一个先进生产力的作用。

未来3年5G有机会大众化

新京报:成本高是运营商建设5G网络的最大困难吗?

徐之兵:从运营商目前财报来看,收入并没有很大程度上升,短时间内建设5G网络需要额外投资,或需要花更多比例的钱来建设,短期内难,所以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如何实现一个正向商业循环?网络建设光靠运营商一家是不够的,需要更多行业要拥抱5G,满足我们的生产生活,大家多提意见,然后再建设,所以这个商业正向循环越快整个建设越长、越好。

新京报:目前5G网络覆盖情况,能够保证用户的5G使用体验吗?

徐之兵:以上海北京为例,上海8000个基站,到年底开通1.5万个基站,北京也超过1万个基站,全国达8万个,非常快速覆盖,同时也拉动运营商,更多用户加入,投资就有回报了,实现正向商业循环。一边建网一边发放业务,网络建设越大容量越大,覆盖全,用户也是逐渐增加。

新京报:5G何时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

徐之兵:预测未来3年5G有机会大众化。主要靠终端的覆盖,未来3年5G手机将出现千元机,第一个5000万用户可能提前到来。

新京报:5G何时能够快速带动产业发展?

徐之兵:现在运营商发布的套餐,起步套餐是30G,目前所有4G手机用户,如果不是每天刷抖音的话,很难达到30G的,基本上到15G到头了。5G起步就30G到300G,这就需要发展VR、AR应用。

VR产业经过前期发展的泡沫之后,2013-2014年跌入低谷,原因包括技术、产业、生态等方面,目前逐步走向一个产业化道路。5G呈现帮助VR从固定走向移动,之前内容、计算、渲染都依托本地化处理,导致成本数万元。当VR走向移动化后,3000元左右就可体验。

新京报:明年5G发展有什么趋势吗?

徐之兵:首先会增加大量的个人用户,此外,对于行业用户、家庭用户发展可能是齐头并进的一个过程。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