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款占资产的多少合理(买车应该占资产的多少)

1.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在资产负债表中始终排在最前面,因为从流动性来看,变现最快的就是货币资金。

我们可以通过财务报表中的附注来了解货币资金究竟包含着什么,货币资金一般为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

一个公司的货币资金要与公司的短期债务以及实际经营状况相匹配

出现以下情况时我们要特别注意

(1)货币资金远远小于短期负债,出现这种情况,公司很容易出现偿债危机

(2)货币资金充裕,但依然有着大量的有息负债。这种情况说明公司的资金被占用或不能使用

(3)使用受限的资金数量太大。

2.应收账款

在看应收账款这项时,通过两个方向来识别风险,即“数量”和“质量”这两个维度。

(1)数量维度;当应收账款的增速大于同期收入的增长时,这个公司往往会产生风险,因为应收账款有收不回来的风险。

(2)质量维度;应收账款能够收回占总体的比例,

总结:应收账款越少越好,应收账款最好常年小于应付账款。

3.应收票据

应收票据可以理解为到期强制执行的欠条,应收票据分为两大类,银行票据和商业票据。银行票据的风险比商业票据要小

应收票据里面,我们要特别注意那种应收票据突然暴涨的现象。

与应收票据相类似的还有其他应收款,其他应收款里面项目多且复杂,特别容易动手脚,因此越少越好。

与应收款项相对的应付款项,一个公司自身的应付款项越少,说明这个公司议价的能力越强。

5.存货

(1)不同种类的公司,对存货的分类不同,并且不同种类的行业存货的风险不一样。

存货一般在数量和价格上舞弊,类似农林牧渔行业一般在数量在做文章,汽车行业因为固定资产较高一般通过增加存货拉高利润。

6.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是财务作假的重灾区,因为财务报表的每一环都是息息相关的,只要虚增了收入和利润就必须得虚增资产。公司财务造假有时会通过伪造应收款项,这种造假通过虚增自己的资产,运用折旧的方法进行消化。

常见的运用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增加公司利润的方法有调整公司的折旧计算方法和对在建工程迟迟不进行结算(因为在建工程不存在折旧)这两种。

和存货上的折旧类似的也有无形资产上的摊销,公司采用的摊销方式不同,得到的数据也是天差地别。无形资产中相类似的还有研发资本化,好的公司研发资本化的比例一般都是比较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