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50gt显卡什么水平(hd7950显卡怎么样)

在英伟达正式发布了 Ampere GPU 末代卡皇 GeForce RTX 3090 Ti 之后,@Greymon55 又在 Twitter 上放出了传说中的 AMD“RNDA 3”旗舰显卡 Radeon RX 7950 XT 的规格爆料。他表示,红队或很快推出多个基于 Navi 31 的 SKU,且 RX 7950 XT 或具有 15360 核心 @ 2.5 GHz 主频,512MB Infinity Cache + 海量的 32GB GDDR6 显存,以及 500W 的 TBP 功耗。

(via WCCFTech)

此前外界讨论 AMDRDNA 3 家族的“Navi 31”GPU 已有一段时间,但在愚人节当天的爆料,还是成为了许多网友的欢乐源泉。

@Greymon55 一本正经地罗列了以下规格,称 7950XT 具有 15360 个流处理器(SP)、频率 2.5 GHz、配备了 512 MB 的 3D Infinity Cache 无限缓存 + 32GB @ 256-bit 的 21 Gbps GDDR6 显存、但 TBP 功耗也飙到了 500W 。

随着期限显卡的功耗飙升,发烧友们已做好了千瓦以上电源供应器的准备。

据说下一代 Radeon RX 7900 XT 会采用 Navi 31“RNDA 3”GPU、且 AMD 将放弃用 CU(计算单元)的表述方法、转而使用 WGP(工作集群),下面是 @Olrak29_ 参考网传信息绘制的一幅芯片框图。

上图描绘了 Navi 31 GPU 整合的两组 GCD(图形芯片核心)和一组 MCD(多缓存芯片),每个 GCD 拥有 3 组着色器引擎(总共 6 组),且每组 Shader Engine 包含了 2 个着色器阵列(每 SE 2 个 / 每 GCD 6 个 / 总计 12 个)。

Radeon RX 7000 系列的命名,让不少人梦回 Radeon HD 时代。

此外每个 Shader Array 由 5 组 WGP(每 SE 10 个 / 每 GCD 30 个 / 总计 60 个)组成,每组 WGP 具有 8 个 SIMD 32 单元 + 32 ALU(每 SA 40 个 SIMD 32 / 每 SE 80 个 / 每 GCD 240 个 / 总计 480 个)。

最终这些 SIMD32 单元共同组成了每 GCD @ 7680 个内核,总计 15360 个内核。另外 Navi 31(RDNA 3)MCD 配备了下一代 Infinity Fabric,以实现双 GCD 的互连,搭配 256~512 MB 的 Infinity Cache 。

最后,每个 GPU 还配备了 4 个内存连接链路(32-bit),意味着 256-bit 的总线位宽、将需要 8 个 32-bit 内存控制器。

若 Radeon RX 7950 XT 拥有 15360 个主频为 2.5 GHz 的流处理器,那它将比 RX 6900 XT 的加速频率还高 11%,辅以 38.4 TFLOPs 的 3232 算力 —— 计算性能提升 67%,TBP 功耗也高出了 200W(+67%)。